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600万辆:立足本土化的全方位成功

2020年11月24日 14:11:03
分享到:
来源:

在体量超过2500万辆的中国汽车市场,有关产销的数字很多,但值得深究的很少。疫情肆虐的2020年,几乎所有车企交出的都是“负数”,数字更成了刺痛汽车人的钢针;过去大半年,只有一汽-大众奥迪600万辆,是值得整个行业都去关注和讨论的数字。

600万辆,对于领跑了32年的一汽-大众奥迪来说,这不过是证明自己保持绝对领先地位的全新注脚,但对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而言,这个数字是一座产业发展丰碑。

数字背后,更隐含着解锁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源代码”。大胆合资、首创加长、独立销售、创新营销、反哺本土、人才内生......,过去三十多年发展历程中,一汽-大众奥迪为后来者提供了一份从研发、采购、制造、质保、销售、营销到服务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教科书案例。

本土化先驱

十年前,一汽-大众奥迪在华累计产销突破百万辆,正是在那样一个历史节点,发布了被后来者奉为圭臬的“全价值链本地化”计划。

这份“全价值链本土化”计划,是一汽-大众奥迪完成磨合、跨越百万的缩影。业内皆知,对于任何汽车企业来说,达成首个百万辆都是最难的。从1989年第一辆奥迪100轿车下线,奥迪品牌正式开启中国豪华车市场,到2010年百万辆达成,一汽-大众奥迪的每一步都值得研究。

一汽奥迪合作初期,技术导入与理念磨合是主旋律。一汽深知,仅靠组装是没用的,奥迪也明白,只有实现研产销的全方位本土化,才能最高效率的利用本土资源,将合资公司运营质量推向制高点。

之后的故事,消费者耳熟能详。在奥迪A6L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时,一汽-大众奥迪以加长为基础,进行了更多本土化创新;如奥迪A4 1.8T车型配置了革命性Multitronic无极/手动一体式变速箱,满足了中国用户对于轿车配置高档、齐全的追求。

围绕技术与生产的磨合成功,让一汽-大众奥迪在销售、营销与服务领域的本土化进展迅速。

早在1996年,奥迪就在北京设立了售后服务部,并建立了一支由汽车销售、市场开发、公关和售后服务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这是中国高档车品牌首次引入营销概念。2000年,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国内首家高档车4S经销商店——北京中润发奥迪开业,至此高标准的销售服务体系正式进入中国。

跨入新世纪,面对拥有十几亿人口的超级大国,面对中国市场的复杂性与消费群体的多样性,一汽-大众奥迪有了全新方向——以用户体验为核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本土化营销道路。

为树立高端的品牌与用户群形象,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策划、赞助了一系列活动。2002年与2003年,一汽-大众奥迪作为前两届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贵宾用车赞助商,正式提出了“制造基地品牌”的概念,进一步增强人们对奥迪产品全球一致品质的认同。2007年开始,一汽-大众奥迪连续12年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贵宾用车服务,以创新科技和尊贵服务为论坛嘉宾带来完美出行体验。

很显然,经过一汽奥迪的初期磨合、后期协同,“全价值链本土化”让一汽-大众奥迪对中国消费者需求与市场趋势的变化有敏锐感知,并依靠自身的营销调整来搏取持续成功。

征战“新十年”

2010年100万辆,2015年300万辆,2018年500万辆,2020年逆市达成600万辆。当我们看到一汽-大众奥迪是目前豪华车市场第一且是唯一一个达到此成绩的品牌时,更要看到宝马奔驰在华合资企业踩着奥迪脚印向前加速的威胁,看到中国豪华车市场在新四化风口上的深度调整与微妙变化。

挑战如影随形,一汽-大众奥迪又将如何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在新十年的发展?

“全价值链共创”是一汽-大众奥迪历经三十余年辉煌后的全新沉淀,更是一汽-大众奥迪继续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底气。毫无疑问,一汽-大众奥迪不仅是实施本土化战略最早的,也是本土化最坚决、最彻底、最完整、最深入,同时也是最成功的。

奥迪品牌引入之初,就在冥冥中承担起搭建中国汽车公司基础产业链的光荣使命。32年时间过去,随着“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内一大批零部件企业因达到奥迪质量标准,而成功参与到国产奥迪的开发,为参与到更多国际豪华品牌产品的开发“攒下第一桶金”。

正如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所言:“没有为奥迪配套的机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因为给一汽-大众做了配套,因此在一汽-大众的引导下形成了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因为给奥迪配套了玻璃,因此成了欧洲很多豪华品牌汽车玻璃的OEM供应商。”

对于中国一汽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实现奥迪高档车型本土适应性开发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市场价值,更重要的是开发过程为国内培养了无数技术人才。

新十年,“新四化”浪潮奔涌,而一汽-大众奥迪将以电动化为突破口,全面铺开新四化业务,为中国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指明方向。

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发布“步进未来(STEP)”全面电气化战略,推出e-tron、Q2L e-tron两款电动车,以赋电新生的果敢和勇气,赋予用户前所未有的高端电气化出行体验。

今年上半年,奥迪e-tron在全球共交付了17,641辆,同比增长近90%,成功坐上了欧洲市场销量最高的电动SUV宝座。

按照规划,奥迪将在2025年前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20款,混合动力车型10款,全面覆盖各细分市场。此外,到2025年其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达到40%。

而与清晰产品规划相匹配的,还有一汽-大众奥迪在智能化、网联化与共享化领域的积极探索。

据悉,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实现300多个城市、20万充电桩的布局,以及超过480家经销商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授权,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充电体验,拓宽电动化网络布局。

在自动驾驶方面,一汽-大众奥迪正依托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储备,深入推进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演示。

得益于“共创”理念,一汽-大众奥迪还将首次参与到车联网产品设计中,下一代Connect互联科技将应用于11款奥迪车型。此外,奥迪移动出行业务也正在逐步扩张,在北京、上海之外,新增杭州、深圳服务站点。

以新十年为起点,以新能源为契机,一汽-大众奥迪将充分释放“全价值链共创”的企业体系优势,落地产品投放、发力品牌建设、创新商业模式、升级客户服务,树立新四化业态下的豪华车企业运营标准。回首32年辉煌历程,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唯一先行者,一汽-大众奥迪几乎没有“犯错”,每前行一步都能为企业及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新十年,让我们静待一汽-大众奥迪做对每一件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