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售价才5万多,风光500和宝骏510谁才最值得选?

2020年11月24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双十一比往年格外热闹:除了天猫、京东“贴心”地开启两轮抢购外,很多年轻人自嘲:“昨日定金人,今日尾款人,明日退款人”。交定金后要吃“土”,交完尾款变吃“垚”,想想下个月要靠200块度日,又抓紧退款,勉强变回“吃圭人”。在双十一退款热搜中,#后悔,冲动消费#、#为了凑单#位列前三。冲动的年轻人变身“退款人”,归根结底就一点原因:没有用合适的价格买到称心的产品。试想,如果3000元能买一台iPhone 12,别说吃“圭”吃“垚”都行啊。

选购一台大宗消费品——汽车就更是如此了,对于90后们而言一定要以最少的钱买最好的产品:

宽敞舒适的大空间、充沛的动力、可靠的品质、丰富的配置,丝毫不能将就,否则秒变“退款人”。关键价格还得实惠,最好落地价能在5-8万左右,这样才能轻松首付和月供,不用当“吃土人”。

综合以上要素,最近上市的新秀风光500和老将宝骏510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二选一,谁又更值得买呢?

空间比拼:风光500碾压宝骏510

这个级别的SUV,可能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空间小,只适合单身狗,预算有限就得承受空间上的局促。

宝骏510和风光500是个例外,以宝骏510为例,其车身尺寸4220*1740*1625mm,轴距2550mm,比核心竞品远景X3、瑞虎3X都大了一圈。可以说,在空间上宝骏510已经非常出众了,但风光500却更优秀,其空间表现已经达到了紧凑型SUV的水准。

从尺寸上看,风光500尺寸为4385*1850*1645mm,轴距2655mm,车身长度比宝骏510长了165mm,气势上已经先胜宝骏510一筹了,关键是车宽和轴距还分别大了110mm和105mm,带来了更为宽敞的横向和腿部空间。试想一下,如果一家五口出行,老婆在副驾,爷爷、奶奶加小孩坐第二排,风光500多出的110mm车宽就有一拳多的空间富裕,让后排更轻松的坐下三个人;还有1米8大长腿在宝骏510后排坐不下的尴尬,就不会出现在风光500身上。再加上同级少见的全景大天窗,不管是一人市区兜风,还是一家人郊外出行,绝佳的采光、通风效果,营造出最好的乘坐体验。

此外,风光500后备箱储物空间也比宝骏510大了98L,相当于多了一个28寸的超大行李箱空间,装更多衣服、带更多零食,出色的装载能力对于爱旅行、喜欢宽奢氛围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喜闻乐见的。

何况风光500官方指导价只有5.48-7.48万元,比起2021款宝骏510(5.98-7.38万元)起售价还要低5000元。而且,现在购买风光500的前1万名购车用户,还能够额外立享5000元购车基金,细细算下来不要太超值。

动力比拼:又要马儿跑得快 又要马儿少吃草

空间更大、价格更有诚意,是不是意味着风光500就在其他层面妥协了?答案是否定的。

先来看动力性能。

风光500和宝骏510顶配版本搭载的均是1.5L自吸+CVT动力组合,不以激进为目的,平顺、舒适、经济的驾驶体验才是这两款家用SUV想要的。

二者的区别在于1.5L自吸发动机的性能差距,风光500相较于宝骏510,发动机马力大了17匹,扭矩高了12.5N·m。考虑到风光500尺寸更大,车身稍重,两款车型零百加速成绩基本接近。

但反馈到实际驾乘中,两车的体验却大不一样,因为更高的扭矩爆发力和马力,在初段风光500起步会更轻快、有劲,到了中后段的加速超车也会留有余力,提供不错的动力响应和爆发,相比之下,宝骏510就有点“小马拉大车”,特别是在高速路段加速会稍显乏力。

重点是底盘的差距,经由一流欧洲专家的调校,风光500底盘颇有几分德系的味道,它不像宝骏510那样偏舒适性,却忽视了操控性。风光500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底盘还拥有较为清晰的路感和方向盘的转向手感,车主开起来也会更惬意。

关键是这匹跑的更快的马儿,吃草也不多,在一系列技术加持之下,风光50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需6.9L,基本和小一号的宝骏510保持一致。

配置比拼:科技、舒适和安全一个也不能少

再来看配置对比。

对于如今的年轻用户而言,智能化应用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家我们会用语音控制小爱同学、小度音箱去询问天气和新闻,在外也习惯了用手机语音代替打字去导航。这种习惯也延伸到车内,特别是针对技术不够娴熟的新手或女司机们,开车用语音控制车机,出于安全的角度十分有必要。

2021款宝骏510全系都没有搭载语音控制,而风光500不一样,7.48万便配备了语音控制,一句“小风,你好”即可实现对天窗、空调或车机的操作,一方面用起来会更便捷;另一方面,对于新手司机们来说,开车也无需一心多用,避免安全隐患。

再如在高端车型中逐渐普及的Nappa座椅,除入门车型外,风光500也都做到了标配,名符其实的5万级的价格,实现了比肩10万级SUV的配置标准。

我们以两款新车的高配车型为例做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风光500明显更有诚意:17寸的大轮毂不仅看起来有气势,还能提升抓地力和稳定性;电子驻车、自动驻车、感应雨刷都能让用车更方便……总之,越级的配置让风光500实现了越级的体验。

五重好礼:让“退款人”彻底安心

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年轻人彻底安心,不再“退款”,风光500还在品质和价格上给予了消费者多重好礼。

一方面是核心三大件的品质保障。

风光500延续了东风风光首创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服务涵盖整车及发动机,而且跟车不跟人,即便是三四年之后作为二手车转让也能让你享受比同级车更高的流通收益,而作为对比,宝骏510质保期仅有3年/6万公里。

此外,面向首任车主,风光500还额外附赠了发动机安心礼,承诺在用车过程中出现发动机5大核心零部件质损,任何一项问题出现,东风风光承诺立刻换新车。这对担心国产质量的年轻人来说,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而同级,仅此一家,再无“分店”。

另一方面是价格实惠。

风光500还有三重价格礼:除了前面提到了前1万名购车用户,立享5000元减免之外;还面对所有用户,首付5000就能包牌开回家;同时,最高还可享2000元的增/换购补贴。也就是说综合优惠下来,风光500最低起售价只有4.78万,比宝骏510便宜了1万多,顶配也少了4000元以上。

想一想似乎真的好像花了3000元买了一台iPhone 12了。

总 结

不仅于此,作为一款全新车型,在外观设计上,风光500博采众长,黑色中网、双腰线、悬浮车顶、展翼式镀铬饰条,这些年轻人热衷的时尚元素一一展现,比起上市三年之久的宝骏510造型上也更年轻。

综合而言,在SUV市场,宝骏510确实有口皆碑,空间、性能、品质、油耗都是均衡之选。但风光500价格更有诚意、空间更大,且在性能、配置上也更有优势,以更大的尺寸和格调对宝骏510进行了“降维打击”。怎么选择,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