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迟到但总算来到,全新奥迪A3能否“锤爆”A级、1系

2020年11月24日 15:39:03
分享到:
来源:

前不久,一汽奥迪发布了全新A3L的王一博限量版。为此,不仅我身边的女性朋友向我询问能不能拿到这台车的名额,更有男性朋友表示不相信一台王一博限量版会有这么多女粉丝“抢着买”。那么究竟是王一博魅力大,还是全新A3L产品力出众呢?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作为一位汽车媒体人,今天我还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大家聊聊这台“迟到”的全新奥迪A3L。

为什么说奥迪A3L“迟到”?答案特别简单,因为从海外版全新A3曝光再到正式上市,关注这台小车的人特别多,而对于这台车在一汽奥迪投产加长也是好几个月之前的事情了,但如今好几个月过去,在这次广州车展上,奥迪才“不慌不忙”地发布了这款车的预售价格。21-25万,Sportback以及Limousine两种版本,那么作为当今称霸豪华入门级车市场的换代车型,全新A3能否继续“屠杀”奔驰A和宝马1系呢?

在聊竞争对手前,咱们可以说说全新A3为什么迟迟不换代。如果没记错的话,现款奥迪A3国产的时间应该是在2014年的1月,目前也仅过去六年时间,按照德系车每八年一次换代的周期,其实现款奥迪A3对于换代的迫切程度并不高。此外,老王个人认为,即便放眼这代A3生命末期的产品力表现,对比起新款的奔驰A级或者宝马一系,它的产品力水平依然可以排在前面,所以对于奥迪来说,既然销量又高,卖现款A3又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了,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更新节奏已经不能用咱们的传统观念来看,面对着对手纷纷换代,以及国内入门级豪华品牌消费趋势的火热,全新A3如果能够顺利抢占市场,那么对奥迪品牌所带来对贡献绝对是巨大的。所以,在这次广州车展上,全新奥迪A3终于开启预售,所以关于这代车型的产品力解析,我们主要还是围绕加长、动力总成以及售价三大维度来聊。

第一点,加长。老王相信,对于已经购买或者准备购买现款A3的朋友来说,后排空间绝对是“担忧”最大的一个环节。特别在奔驰A加长之后,全面后排空间压倒性优势之下,奥迪A3的短板就更加明显。所以在全新A3上,奥迪对Limousine三厢版车型进行了加长,其轴距达到了2680mm,车身长度达到了4540mm,后排空间提升巨大。此外,如果您追求“原汁原味”,那么奥迪还提供两厢标轴版车型选择,基本做到了对目标用户的精准打击。

而在第二点,动力总成方面。目前虽然全新一代奥迪A3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但动力总成却延续了旧款1.4T EA211发动机。虽然从参数来看,这台运用在许多奥迪大众车型上的1.4T发动机最大马力与扭矩并不出彩,但得益于大众多年匹配经验以及奥迪调教,实际驾驶起来并不会觉得这台发动机不够力或者跑高速后段动力不足。从个人试驾感受来看,搭载EA211发动机的旧款奥迪A3对比宝马的1.5T以及奔驰的1.3T,产品力表现依然是不逊色的。当然了,如果你特别在意新技术的话,那么也可以等到明后年大众的1.5T Evo发动机装车,但不知市场还能等奥迪多久呢?

最后,咱们再来聊聊售价。从目前奥迪给到全新A3的预售价来看,21-25万元的价格区间相比现款车型19.32-23.46万元有所上调,考虑到全新的平台架构以及更加科技的外观内饰,此番“涨价”还是可以接受的,比较作为一辆“奥迪”,官方指导价并非实际终端成交价,那么至于全新A3上市一段时间后终端价格到底如何?我们还需持续关注。

当然了,说到奥迪A3自然还离不开奔驰A、宝马一系这两位老对手以及凯迪拉克CT4这位新朋友。从价格来看,全新奥迪A3的起售价格要比宝马一系稍高,可得益于四缸发动机加持,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值得的;而相比奔驰A,全新A3在品牌后排空间上略逊一筹,可在科技感上却具有一定优势,可以说打了一个平手。最后就是凯迪拉克CT4了,作为凯迪拉克“降维打击”的一款B级车,CT4相比奥迪A3最大的优势还属纵置后驱架构以及动力输出,可真正喜欢奥迪A3的朋友真会选择凯迪拉克CT4吗?这还并不好说。

写在最后

总结全新奥迪A3的产品力表现,从设计、空间、驾驶、动力等维度来看,全新A3依然是一台非常均衡的车型。而这次一汽奥迪对三厢版车型的加长,咱们可以理解为奥迪对低端入门市场的“重视”。而在市场角度,如果全新奥迪A3能在上市之后终端市场继续保持价格优势的话,那么我相信宝马一系与奔驰A级应该都要“紧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