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通王瑞:强化定制基因,明年销量冲击20万台

2020年11月24日 17:21:02
分享到:
来源:

广州车展的时候,不少汽车人在朋友圈感叹,“这儿真是个适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城市。”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温度的差异性,与北方已经接近零下的气温不同,本该入冬的广州,温度逼近30°C。所以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将所有的新能源车型集结在此,因为广州车展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专场。

“定制化”是看家本领

按照上汽大通的规划,未来旗下所有产品是一定要全部实现电动化的。在电动飓风的席卷下,不止上汽大通,各家都在拼尽全力打造杀手锏,以期脱颖而出,但实际上,与电动市场热度相伴随的是各细分品类的良莠不齐,对于上汽大通来说,这是一种天然的阻碍。

所以,在王瑞看来,无论上汽大通做任何决定之前,都会先想怎么做差异化。“因为在中国已经白热化的竞争市场,没有特色是不可能活下来的。”

上汽大通成立9年,从一开始就清楚自己要做的主线是什么——回头看,它的C2B模式其实早已是声名在外,也就是王瑞口中“差异化”的最终落脚点。

如果要看具体的体现,大概又可以分为这三个方面。首先是技术领域的发力,借助上汽集团的资源,上汽大通目前在纯电动、插电混动、以及氢能源这三大板块正实现全面发展。

其次是智能化领域,这也是跟电动化息息相关的一部分,投入可观。“我们的研发团队有三千人,在整个汽车行业中比例也是非常高的。举个例子,上海洋山港国家级的一拖四重卡自动驾驶项目,正是我们技术中心牵头做的成果。”王瑞表示。

最后就是定制化,王瑞将其称之为“看家本领”。“ 我们每款车都要定制化,都要做出不同特色的定制化,商用车、乘用车、房车都可以随客户心愿定制。”这是上汽大通在整个行业中作出特色的基石。

因此在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也试图传递这样一种信念。它将主题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全领域定制专家”,关键词还是“定制”。

王瑞说,因为我们的纯电动,插电混动,还有氢能源都可以定制,未来要在新能源领域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肯定要持续不断地强化我们的定制化基因。

这样做的好处是,上汽大通在市场上的地位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按照今年14万辆的销量的目标,应该很快就可以达成了。

但不可否认,定制化也会在销售终端带来一些麻烦,最直接的就是会延长个人用户的交车周期,对于一些希望尽快提车的初购用户来说,确实会与“定制化”产生矛盾。

结合上汽大通目前的销售状况看,王瑞发现,现在的消费市场跟之前不同,人们的续购比例是非常高的。虽然交车时间有23天,但很多客户觉得,经过他自己选的配置才是值得的,并愿意为之付出等待时间。

也正因如此,才坚定了上汽大通要做“定制”的决心。

怎么在销售方面更进一步?王瑞表示,在渠道上,接下来上汽大通会采用“一拖三”或者更多的模式,还有今年专网开了全体系的二百七十几家,包含七十多家皮卡专网,乘用车专网一二十家,新能源专网开了有三十来家,轻客专网也在开。

“在上汽大通每款产品都卖好之后,我们的整体销量应该比现在多很多。”王瑞说。

抢市场,要先抓用户

车市寒冬中做到坚持、并且取得一定成效,着实不易。在王瑞看来,上汽大通其实走过不少弯路,但与此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能够让企业后面的发展进行的更加顺利一些。

“我们能做成也是因为顶层领导(蓝青松)在后面推动我们前行,这是最大的一个原因,所以说,领导的决心很重要。”王瑞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则是信心,要相信定制化是未来,相信定制化一定是客户要的东西。在他看来,“如果一直在犹豫,这肯定是只会形似没法神似的。要做定制化的人,首先要相信它。

最后就是要将整个公司范围内,流程、体系、组织等方面都要推翻重来。王瑞感受颇深,做定制化产品,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去做,是无法想象的。

他举了个例子,“就像我们D90刚刚上市的时候,无锡工厂曾一天停产好几个小时,可以说是置于死地而后生。但后来真正做起来之后,各方面就会快速地去相应做调整。”

“因为这个工厂每辆车都不一样,每天不会停线,不会因为定制停一分钟,这是工厂的业务逻辑,上汽大通也是开创了业界的先河。”

除此之外,王瑞认为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要做定制,就要实现业务数据化,从客户来的那一刻,就要数据信息全部在整个公司的数据上端流转,如果按照传统模式纸质文件流转,可能一个月还没传到生产线。

从客户的需求,倒推企业进行全方位的革新,凭借别出心裁的“定制”方案抓住用户,是上汽大通的“差异化”逻辑,这是由用户的使用场景决定的。而这一点,也正是上汽大通一直坚持的观点,因为它也决定了技术路线的发展方向。

从目前的汽车市场看,产品所依赖的技术类型,其实与用户的用车场景是息息相关的。

人们都在发力纯电动,但从实际生活出发,纯电动更加适合短距离、承载比较少的场景。如果是经常会开短距离,但是偶尔会去出一次长距离的行驶,更多的可能适合PHEV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最适合重载长距离的场景,在重卡、轻卡等长距离重载车型上或者多人出行的场景下,氢燃料可以支持长距离的行驶,然后短时间的充氢,基本上和加油一样。

因此,在今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FCV氢燃料电池车的落地后,给上汽大通吃了颗定心丸。

实际上,近一年时间,上汽大通在氢能源的发力有目共睹,在氢能源的圈子里,能够商业化运营的汽车产品,基本都来自上汽大通。

比如EUNIQ 7,是国内第一个采用70兆帕氢瓶的车型,可以在三个氢瓶的支撑下续航650公里,实现了绿色环保的多人出行,并且截至目前还没有竞品。再比如,上汽大通在无锡硕放机场有一条上汽大通FCV80运营的专线,从机场到客运站,每天6班,一年一台车就跑了三四万公里。

“这只是我们FCV80商业化运营的案例之一。”王瑞说。在他看来,“面向C端客户,氢能源很有可能成为上汽大通的一个新标签。”

整体来说,2020年上汽大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夺了八九个点的市场份额,做的相当不错。以广州车展为收官之战,2021转眼就来,上汽大通已经准备好要大干一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