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段高速我能“睡觉”吗?体验小鹏NGP

2020年11月24日 17:34:03
分享到:
来源:

起床,洗漱,穿衣,出门,上车,下车,打卡,上班。自动驾驶的概念出来后,有多少人曾幻想过在上车后与下车前这个过程可以不用自己开车,不用面对拥堵,甚至再睡一会,或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虽然目前自动驾驶依然在持续升温,但是这个幻想却依然遥遥无期。

小鹏的NGP高速自动驾驶导航

10月24日,小鹏汽车在“1024智能日”上,正式公布了NGP高速自动驾驶导航。我们可以理解为在高速路段上,设定好目的地,车辆就可以根据路线,自动完成选择路线、变道、换道等。而小编也非常有幸在前不久体验到了小鹏P7上的NGP速自动驾驶导航。

关于这个NGP系统是通过多少个摄像头,多少个雷达,以及什么芯片等等硬件与软件的协同,在此就不再介绍了。它与很多自动驾驶系统不同的是,它更依赖于高精准的地图导航系统实现自动驾驶。

直接说体验部分

在整个高速路段的行驶过程中,确实有多个场景是可以直接睡觉的,当然,安全起见,我们并没有,还是一直在监控着路况,也一直手持方向盘,脚也几乎没有离开过刹车踏板。

对于NGP的信心在我们体验过程中慢慢建立了起来,但也会发现它的驾驶逻辑和我自己的驾驶习惯有许多不同的地方,甚至在安全意识上会有分歧。比如说我会认为某种情况下快速变道会更高效更安全,但是它则会通过对四周以及高精准导航判断出保持原车道行驶更安全。

在它们的系统设定里,理论上可以应对多种特殊路况,但实际路况却更加特殊。比如说它们设定避让桩桶的功能,在实际路况上,如果桩桶摆得不够整齐,车辆的判断就有可能出现一些偏差,或者会和其它必须车道保持的功能发生冲突。

我只会在熟悉的高速路段上使用

类似上述的情况其实还有很多种,在我们短短一小时的体验里也发现不少,我们确实领略到了官方宣传的大部分功能,但真实体现却没有预期中完美,而这里的不完美更多还是来自道路规划的不合理和其它社会车辆的不明文驾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

小鹏的工程师对这些特殊情况的解释是,系统和产品在今后的迭代中会慢慢解决。而对于目前现阶段的NGP来说,个人还是觉得非常智能的,我并不接受在一些陌生高速路段使用这个系统,但是在熟悉的高速路段,我还是非常愿意解放双手双脚的。

反正,指日可待吧

如今几乎所有新车都配备驾驶辅助系统,但是离真正的全自动驾驶依然有很大的一段距离。如果说自动驾驶被划分为L1-L5五个等级,而我们目前正从L2级迈向L3级,看似已经实现了一半,实际又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我们现阶段已经是可以实现哪些自动驾驶的功能了呢?可以参考下方这张表格,如果上班路段不太复杂,至少也得达到L4级的自动驾驶。而目前技术比较领先的小鹏汽车已经可以在高速路段实现L3级的自动驾驶。

此外,2020年底至2021年初,小鹏自动驾驶系统Xpilot 3.0会正式开放使用,新增“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将自动停车范围将扩展至一公里,用户把车停到小区门口,车就可以自动开去停车位。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在开车上班的路上睡上一觉,没有人知道,但确实是越来越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