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本纯电家族添新员,M-NV能挑起大梁吗?

2020年11月24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车企产销提升,新能源市场表现强劲,尤其下半年新能源的市场表现。而随着后期政策利好效应持续释放,中汽协、华泰证券研究所等机构预测新能源汽车将在2021年迈入高增长时代,并有望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至此,东风本田赶在2020年结束前,于广州车展上推出第二款纯电动SUV——M-NV。

业界对M-NV持不同看法

M-NV属于东风本田自主品牌思铭旗下今年新推出的纯电车型,作为东风本田倾力打造的合资自主品牌,凭借东风本田的销售渠道和第八代思域的实力,思铭在上市初期月销破4位数。而随着第十代思域的上市,思铭产品力欠缺的不断暴露,市场份额与销量逐月下滑,甚至造成停产现象。去年末,随着X-NV的上市,思铭从燃油向新能源转型。

对于M-NV未来发展前景,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本田在中国的合资车都是挂的老标,在消费者看来意味着本田技术的移植;但是M-NV这一类的新标可能会使消费者对其产生没有品牌背书的想法。”在钟师看来,M-NV采用思铭的标而未挂本田的标,消费者可能不会买账。如果是挂本田的标,那就意味着本田为其品质和性能背书。

在行业内看来,X-NV就是前车之鉴。据有关数据统计,去年以思铭标上市的东风本田首款纯电SUV——X-NV,其自去年末上市后,仅今年6月月销破千,其他时间月销均只达到了三位数。

从M-NV市场定位来看,钟师称:“如果从小型SUV与15万级别的价格出发,国产的吉利比亚迪均是性价比首选,M-NV并不占优势。”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也有相同想法,其表示:“目前国内纯电动车型以特斯拉和自主品牌为主,合资品牌车型尚未获得消费者青睐,本田M-NV的销量不会太理想。”

与上述唱衰的分析师观点相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M-NV产品还是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张翔表示:“M-NV采用的宁德时代的电池,屏幕符合当下发展趋势,智能化与百度合作,这些产品都可圈可点,”例如同样为合资自主的东风启辰旗下同级别的小型纯电动T60EV,在续航里程不及M-NV的前提下,价格也比M-NV高。而大众新出的ID.4,虽然里程比M-NV多了近100公里,但是价格上也高出10余万。

油改电是助力还是累赘?

此外,从市场层面来看,张翔称华南、华中市场对本田是持认同态度的,故M-NV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华南市场尤其是广东省,目前购车人数在全国省份排名第二。但值得注意的是,M-NV未能在一个全新的纯电架构下诞生,依旧属于“油改电”的老套路。

对此,张翔称能理解这种行为:“本田也是在试探市场,开发全新纯电动平台需要高额的投放,只有新能源电动汽车订单和需求足够大,本田才能去开发纯电动平台。”在张翔看来,M-NV能与本田以前车型共享零部件,属于节省开发费用的做法,而且M-NV还是按照本田的安全标准来做的;并且从目前的合资电动市场来看,不少例如福特宝马等合资车企仍保留这种做法。

但任万付又指出:“现在有纯粹的油改电车型,基本上都卖不动。因为油改电车型基本上没有吸引力,消费者希望纯电车型就是为电而生,专门为了沉淀平台的设计。”从新能源汽车近年发展历程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分为两条路,第一条路是油改电道路,而另一条则是加大资金与研发投入,采用全新的平台,用专属的纯电平台来制造新的新能源车。

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众多车企都采用油改电的做法例如朗逸EV、高尔夫EV、宝蓝EV等,上述车型在油改电盛行时代销量比较火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销量逐步下滑。经过几年的沉淀,近两年,不少合资车企开始打造纯电动新平台,从新平台开始生产新纯电车型,大众最近推出全新平台打造的纯电动ID.4;纯电平台打造的车辆优势显现,从乘联会的新能源车型月度销量排名就能看出与以往的区别。

M-NV未来会重复走X-NV的销量惨淡老路,还是助力东风本田电动销量上新台阶,还需等待些时日才能知晓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