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数字化的高尔夫,我们还能说Yes吗?

2020年11月24日 19:40: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李玮嘉

当我们从停车场准备开始试驾第八代时,身旁走来一位路人,指着这辆全新高尔夫问我,这是不是“高8”,在我肯定的回答之后,还补充了一句“这也是第一代数字高尔夫”。可那位朋友顿时一脸问号,显然没有明白何为“数字”高尔夫,当然我也为了节约时间没有详细介绍,但是在最后叮嘱他可以关注“大众侃车”这家专业的汽车媒体,然后看到这篇文章之后就都明白了。

全新数字高尔夫,是否操之过急了?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风暴席卷全球车企,本意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数字技术和概念,运用于设计整车的外观内饰风格,植入科技化及智能化配置等方面。

一直以来拥有“神车”之名高尔夫,势必要在大众向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中,做出一番表率,所以全新数字高尔夫(The All-New Digital Golf)应运而生。而IQ.DRIVE则是高尔夫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答卷。

IQ.DRIVE包含所有与安全、驾驶、泊车相关的驾驶辅助服务技术,将相互独立的驾驶辅助功能进行整合,这对于后期来说,无论是OTA软件升级,还是开发新功能,都将变得更加便利。在实际体验中,数字高尔夫的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全速域巡航控制,同时配合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含CEB城市紧急制动)、Lane Assist车道保持等辅助系统,实现了L2+级驾驶辅助功能。

除了驾驶层面外,人机交互同样是数字高尔夫的另一大“亮点”,你只需要一句“你好,大众”,即可唤醒车机。该系统还支持多轮语音对话、全场景打断、“一语即达” 、定向识别主副驾驶指令等功能。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习惯“用嘴”控制屏幕,当我们在实际手动操作数字高尔夫的车机系统时,发现其存在一些不足。虽然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能够呈现4种不同的显示模式,并且还有五种主题颜色呈现尚佳的一体性。但在实操时,从流畅度到触感反应差强人意。

除此之外,整体控制逻辑也不够清晰,此次在深圳试驾室外温度达到30度左右,当我们进入暴晒许久的车内后,由于取消了实体按键,所以要在中控屏的二级菜单中才能找到空调操作界面。当然你会反驳为什么不用语音控制,那我们可以告诉你从车辆冷启动到车机完全开启需要大概30秒的时间,所以在这之间还是选择车外乘凉更好。不过万幸的是,温度调节区域放在了屏幕之外,触摸滑动调节的辨识度也表现尚佳。说到触控操作,这里要强调一番,全新数字高尔夫取消大量实体按键,实际上就是把大部分的实体按键转换为触控按键,这也是增添科技感的一种体现。

当车内温度逐渐舒适后,我们准备导航前往目的地,可数字高尔夫的屏幕触控又有些令人咂舌,你必须要又稳又准的将手指点在你希望控制的图标上,否则一旦出现些许的偏差或抖动就会导致无法识别,在不平整的道路驾驶时更是如此。

当然,数字高尔夫的双联屏以及中控屏倾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可圈可点,其内部搭载了MIB 3系统,界面变得更加简洁清晰,也根据本土化搭载了一些APP。但归根结底,从车机角度反观高举“数字化”大旗的全新高尔夫,显得有些操之过急了。可以革新,但不要生硬的抛弃传统,扩大语音交互范围、减少实体物理按键等做法固然是未来发展趋势,不过当下多数人群还是更习惯于实体或物理按键,所以循序渐进的引导用户使用习惯才是“正确打开方式”,而非强加于用户之上。

还好,第八代高尔夫依然是熟悉的味道

回归到第八代高尔夫动态表现上,其采用了我们熟知的1.2T和1.4T两套动力系统,分别为85kW和110kW,唯一可惜的是之前令人期待的1.5T evo发动机此次并没有出现在新车的身上。

在实际驾驶中,我们所试的1.4T R-Line版本其动力输出表现令人满意,油门响应迅速,7速双离合无论在中途加速或是低速蠕行时都展现的游刃有余。

由于车身较上一代更加轻便,第八代高尔夫拥有更高的灵活性。值得表扬的是,高尔夫8虽然作为一款前置前驱车型,但它在濒临极限时不但没有出现推头的现象,反而整体悬挂表现依旧坚韧有佳,甚至在出弯持续给油时车尾还会继续刺激驾驶员的“肾上腺素”分泌。

此外,第八代高尔夫在底盘方面上同样有着明显提升,这得益于重新调校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让新车在柏油路以及非铺装路面上都拥有更为出色的支撑性及滤震表现。

总体来说,第八代高尔夫在动态方面仍旧是我们熟知的“Golf”,驾驶乐趣满满,在一些极限时刻还会给驾驶员带来惊喜,这也让许多“7换8”或VAG忠粉吃下一颗定心丸。

侃车观点

不得不说,近几年国内两厢合资轿车的日子大不如前,因为限牌限购的原因,许多一线城市碍于购车指标有限,只能选择一款空间更为实用的三厢或SUV车型。所以高尔夫虽然保留着曾经的“神车光环”,但在当下的国内紧凑级市场可谓布满荆棘,需要想出更好的对策。

反观第八代高尔夫,数字化转变固然为大势所趋,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稳中有升才是一款经典之作的应有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