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近20年,飞度为何一直都是每一代年轻人的挚爱?

2020年11月24日 20:06:02
分享到:
来源:

说到飞度这款车型,在国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飞度进入国内将近20年的时间里面,可以说都是每一批年轻消费者最喜欢选择的车型。即使是到了现在的第四代飞度,虽然被一些躲在屏幕前的键盘侠吐槽和唱衰,但是上市的首月便突破了1.2万辆,从这一点也足以证明,飞度还是那台飞度,即使再怎么改变,飞度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不过,飞度既不是旗舰车型,也不是情怀车型,为何就能成为众多年轻人心中的“Dream car”呢?

(第一代飞度)

早在1981年,本田就曾推出过一款名为City的都市小车,当该车发展至第二代时,飞度曾作为其中一个车款外观套件的名字被首次提及。City停产3年后,本田于1996年推出了另一款小车Logo,而飞度则是以Logo继任者的身份再次现身,其同平台的衍生车型包括City、Fit Aria、Fit Saloon等。直到2001年,基于本田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理念,即“乘员空间更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打造的第一代飞度正式发布,而飞度可以说是将这一理念展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的全球车型,这也是飞度在全球销量居高的主要产品力因素。

从全球范围来看,飞度从诞生至今,其全球已经近800万辆,在小型车当中属于佼佼者。而在这庞大的销售数量中,国内的市场可以说“大功臣”之一。可能很多人都会疑问,日本流行K-car,为何飞度在日本同样受欢迎呢?需要知道的是,因为日本市场环境和用车环境的缘故,导致日系品牌所打造的车辆都是以经济实用为主,而K-car除了经济实用之外,还因为不需要车位证明(日本买一辆“正常尺寸”的车,需要有车位才能上牌),而且在其他方面也有一定的税收优惠。综合之下,如果你出生在日本,有什么理由会拒绝K-car呢?

(第二代飞度)

不过,K-car毕竟属于微型车,并且K-car定位就是买菜车,仅此而已,其主要客户是在于老年人和乡下的人。那么对于城市来说,似乎就显得不太合适,因此才会出现刚提到的都市小车。而飞度则是在延续这一定位上,进而升级来的车型。从级别上来说,飞度要比K-car要高出一个级别,并且在空间、动力方面相比k-car要有很明显的优势。因此,在2001年一经推出,飞度在日本备受追捧,它不仅获得了2001年日本年度车大奖,还在2002年荣登日本年度新车销量冠军宝座,成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车型。

回到国内的市场环境,与日本市场相同的点是经济实用的需求,不同的是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这是K-car没有引入国内缘故,同时也是在90年年代的时候,为什么国内满街都是5座以上的小面包的原因,只是在那个年代,个人车还是较少,基本属于商业用途比较多。

(第三代飞度)

而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到了2000年之后,个人车辆越来越多,需求环境的变化也让很多海外品牌进入到国内的市场,在2004年,广汽本田投产了飞度。虽说在当时国内的经济开始快速地发展,个人收入也越来越高,但是整体的水平还是比较低,购买一辆汽车,属于较大的支出。因此,小型车或者紧凑型这类的经济实用车型便是当时最受欢迎的车型。

那么,在2004年进入国内的飞度,显然相当符合当时的国内市场需求,飞度以宽敞灵活的空间(第一代车型全系配备魔术座椅),价格亲民以及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迅速成为了同级别车型中最为畅销的车型。不得不说的是,飞度是在2001年推出的全球车型,直到2004年才进入国内,从现在来看,很显然本田就在等待一个时机,而2004年便是飞度进入国内的最佳时机。

(第三代飞度)

从2004年进入国内到现在,飞度可以说都没有低谷期,16年的时间销量超过了百万辆,在小型车销量排名中在大多时间内都是处于第一的位置。即使到了现在,消费水平升级,飞度依然无处不在。举个例子,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在选择车型的时候,不管是自己还是推荐人脑中出现的车型,必然有飞度。

此外,飞度在国内的另外一个名称“GK5”,飞度之所以被称为GK5其实是第三代飞度车架号的代称。而GK5被称为平民超跑的原因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源于”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战略”,GK5搭载了一台L15B发动机,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却拥有着越级的动力表现。

再加上,飞度曾是SCCA世界挑战赛房车B-spec级别的汽车之一,发动机也用于另一类SCCA,即F1600 Championship Series。而随着国内改装文化的慢慢地发展开来,飞度在国内的声誉又再次的提升,平民超跑之名再次坐实,在年轻消费者心中地位再次得到了提升和巩固。而从实际选择上来说,在10万左右的价格内,实用、油耗低、空间、还能玩玩改装的车型,除了飞度还能有哪款车型有如此的实力?

从以前飞度因为宽敞灵活的空间、价格亲民以及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而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再到现在的平民超跑之名,飞度在每一代年轻人心中都具有很高的地位。

如今,第四代飞度已经上市,其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的眼中。或许因为前几代飞度在消费者心中烙下了过于深的印象,第四代飞度的全新设计让部分的人一时间接受不了。但是,对于飞度这款全球性战略车型来说,其实全新的设计会更加符合现在的市场。且不说海外其他市场,在国内来说,因为飞度被“超跑”化,上一代车型也已以运动风格为主,从性别选择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设定让飞度缺失了它本该拥有的一部分消费者—年轻的女性消费者。

而第四代飞度在继承了改装血统和运动性的特点之外,在某个程度上“可爱”化,让更像是一辆小型车该有的面貌,此时更加能够吸引到年轻的女性消费者。同时,内饰的质感升级,配置的升级也让第四代飞度提升不少产品力,从单车型来说,在10万级别的合资车型里面,飞度必然首选的车型,没有之一。

总结:其实,从最初2001年日本推出飞度来看,飞度这款车型便是应运而生的车型。不管是日本市场发展情况,还是国内市场发展情况,飞度在任何一个时间点内,都能让年轻消费者得到最大的用车需求。相比之下,在本田品牌当中,飞度这款产品可以说比任何一款车产品都要成功,无论是从销量、知名度以及在消费者心中的地方,即使是思域、雅阁,其实都不如飞度。而这也是飞度为何一直都是每一代年轻人挚爱的车型的主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