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执着于安全,星途会踏上坦途吗?

2020年11月24日 20:49: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聂漪垚

2020年11月21日,广州车展的第二天,奇瑞汽车旗下高端品牌——EXEED星途,在广州时尚品牌中心,召开了一场主题为“驭五星,享安行”的星途M3X火星架构安全技术分享会。

到会的专家,有中汽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刘玉光,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执行总监徐有忠。作为一次技术解析会,来的全都是安全技术方面的专家。

星途的举动似乎有老调重弹之嫌,是的,星途又在讲安全了。在此之前,安全早已是星途的标签。这种标签甚至已经掩盖了星途作为高端品牌的其他优势和光芒。

作为奇瑞高端品牌的星途,自2018年诞生至今,市场表现并不如人意。与同为自主高端品牌的领克WEY相比,星途的知名度和销量明显落后对手。

星途错过了自主品牌SUV如火如荼的那几年,赶在市场下行的残酷竞争中诞生。产品上市仅一年,星途又赶上了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谓“星途坎坷”。

细看星途与对手们的品牌标签,领克让消费者首先想到时尚,WEY是豪华,星途则是安全。对安全的执念,让星途始终有着一股咬定安全不放松的劲。在所有对外传播中,星途也似乎永远在强调安全。执着于安全的星途,终究能踏上坦途吗?

星途为何执着于安全?

观致卖给宝能后,对高端品牌不辍追求的奇瑞又于2018年推出星途品牌。有意思的是,观致当年也以安全著称,E-NCAP和C-NCAP碰撞安全测试中,观致都拿到了五星的优秀成绩。

如今,星途对安全的追求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许,奇瑞正是要用对用户生命和人身安全的敬畏和保护,来表达自己对高端品牌的诚意和用心。这,是星途对于高端追求的首要使命。

在星途M3X火星架构安全技术分享会现场,摆放着一辆接受C-NCAP侧面碰撞试验后的星途TXL。能够看出,驾驶员一侧有清晰的变形,却并未侵犯驾驶员空间。侧气囊全部弹出,车窗玻璃完整,相关胶条完整未都爆出。

中汽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刘玉光介绍说:“星途TXL接受的侧面碰撞,是史上最严格的2018版C-NCAP安全评测标准。这一标准在侧面碰撞的要求甚至比欧洲还要高,这是因为,中国模拟道路交通事故当中发生碰撞的时候,离地高度就比欧洲高,这就成为2018版C-NCAP安全评测标准在侧面碰撞方面,比欧洲更加苛刻的重要因素。”

而星途TXL经受最严苛评测标准的碰撞成绩如何?首先,星途TXL拿下了93.6%的综合得分率。刘玉光表示,综合得分率达到90%,就可以获得五星。而超五星成绩,综合评分率需要达到92%。星途TXL则以93.6%的综合得分率,获得无可置疑的超五星碰撞安全成绩。

刘玉光还对星途TXL碰撞安全的另外两大亮点赞赏有加。在评测中,星途TXL的侧面碰撞和主动安全,都获得了满分的佳绩。

刘玉光说:“在严苛的侧面碰撞试验条件下获得满分,无外乎车身的结构设计很合理。侧气囊、安全带、座椅等设施的设计都非常到位,才能起到非常好的保护效果。”

“主动安全是汽车安全未来主攻的方向,星途先行一步拿到满分,可以说是未雨绸缪,极具前瞻性。”

为何是M3X火星构架?

是什么使得星途TXL成为超五星安全的代言?说到此,不能不提星途M3X火星构架。

在星途的解释中,“M”,意指火星Mars,见证着人类对未知的无尽探索;“3”生万物,代表星途产品的多元衍生性;“X”则预示无限可能。

这个于9月26日北京车展上公布的M3X火星架构,用星途的话说,采用国际领先的模块化构建理念,具备极强衍生能力,兼容A~C级SUV/轿车/MPV及新能源车型,并由安全星云、智汇星河、舒享星空和动力星核四大核心优势模块架构而成。

四大模块可分别进行优化,从而确保架构本身不断进化和发展,构建起EXEED星途孕育更多高品质、高性能、高价值产品的智慧载体。

事实上,M3X火星架构不仅应用于星途TXL,确保其实现超五星安全,也令其他款星途车型拥有同样的五星安全保障。M3X火星架构超五星安全的笼式吸能太空舱,其高强度钢覆盖比例高达78%,B柱抗拉强度达到了1500MPa。

采用热镀铝硅涂层板料新材料,累计100万小时*CPU的仿真模拟,36.5m的超短百公里刹停距离,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风险。在M3X火星架构体系中的FAST开发理念,能最大限度降低人、车、路的损伤,实现零死亡愿景。

其次,M3X火星架构体系中高精度的虚拟仿真能力,CAE和TEST精细化对标,能达到90%的高仿真精度,做到精准预测及优化提升。这一点得益于奇瑞组建最早、技术领先的CAE团队,对覆盖所有工况的优化分析能力。

此外,奇瑞有中国车企建设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碰撞安全试验室。在这个实验室中,按照全球标准,星途TXL共进行了1000余次仿真试验、100余次整车碰撞试验,同时进一步优化了M3X火星构架,打造出最安全的全新一代星途TXL。

星途还需要什么?

除了颇具竞争力的安全,定位自主高端品牌的星途,要想“星途”不再“坎坷”,还需要什么?

事实上,以奇瑞目前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星途的产品力毫不逊色于同级别其他自主高端品牌。但一个品牌的成功,不单单是产品力的问题,还有诸多其他因素。

以星途诞生的时间来看,星途并没有占据“天时”。相反,中国车市进入存量时代与合资品牌不断下探的压力重叠,使得星途向上突破的难度比先于它诞生的领克WEY要大得多。

这种情况下,倘若没有爆款产品,不能一炮而红,接下来的路都会走得很艰辛。尤其,商业丛林充满了对手的虎视眈眈和血腥。星途第一款车型星途TX是不是爆款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

其次,品牌的建设尤其重要。除了安全,星途似乎没有形成其他足以支撑高端的差异化标签。坚持极致安全当然是理应称颂的,星途对安全的追求让消费者感受到真诚和尊重。尤其是在某些合资车型的C-NCAP碰撞安全成绩一塌糊涂的当下,消费者对减配的痛恨和对安全的推崇,在对自我生命和人身安全意识的觉醒中愈发强烈。至少,星途值得信赖。

但如果始终只有安全一个卖点,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高端的更丰富更智能更潮流的需求,品牌注定无法俘获更多芳心。星途要做的,是要在安全之外,再打造至少一个树立高端形象的品牌标签。如同提起领克,消费者想到时尚,提起WEY,消费者想到豪华。或许将来,当消费者提起星途,除了安全,还会想到智能呢?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是营销。营销对于汽车品牌的发展有多重要,无需赘述。再受欢迎的品牌,也离不开营销。即使强如奔驰,2019年也还有着超过1000亿元的营销支出。

而比较WEY领克和星途的营销投入,显然星途是更加沉寂的。

营销渠道的建设方面,星途也比不上前两者。星途官网显示其经销商截止目前为166家,而领克的经销商截止目前是295家。

网上还流传一些星途和奇瑞并网销售的照片,这对于本来就备受诟病“和瑞虎8太相似”的星途来说,更是加剧了它冲击高端的难度。

极致安全的星途,闯荡高端品牌的征途,真的还需要太多亮眼的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