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安全领域的“清北”,解读星途M3X火星架构,到底牛在哪?

2020年11月24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

途TXL在最新的一期C-NCAP碰撞评价中,获得了综合得分率93.6%的成绩。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006年推出C-NCAP之后,这一成绩是中级SUV C-NCAP历史上的最高分。

11月21日,在广州车展期间,车载君有幸参与了星途M3X火星架构安全技术分享会,更全面、客观的了解到C-NCAP对于这一成绩的高度认可,也再次体现出中国C-NCAP评测标准,位列全球前三位的重要地位。

中汽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刘玉光:星途TXL的成绩是“清北”级别

C-NCAP简单说就是汽车安全做测试,是一套非常科学、完整的评价体系,最早出现是1979年的北美,至今已经有41个年头。而C-NCAP是从2006年开始导入到中国,在中国开始制定和实施,到今天也有15年的年头。

从2006年开始问世以来,C-NCAP它的技术含量,还有它的测试难度、深度跟广度也在逐渐地提高,到现在为止执行的版本是第五个版本,是史上最严的C-NCAP版本。全球C-NCAP秘书长大卫·沃德(David Ward)给下的一个结论:中国C-NCAP目前所执行的2018版的星级评价在全球属于前三的水平。

老百姓评判这个车的安全性能,应该最直接了解的信息就可以看看这个车在各种评价体系当中它的星级表现,星级越高也就越安全。类似于高考,比如说得到三星,能上个一本,四星能上个211,达到五星,能上985。如果是五星+,那就是清华、北大的分数了。

星途TXL总分的成绩非常好,得分率达到93.6%,而五星的车标准是90%,92%以上就是超五星。星途TXL侧面碰撞得到了满分,说明车身的结构设计会非常合理。

另外,侧气囊,包括安全带、座椅这些设施都非常到位,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保护效果。在最严苛的侧面碰撞实验条件下能得到满分,是实属不易,这是一个亮点之一。

第二个满分,是它的主动安全。主动安全国内测试车型的平均分是73.79分,而这一项星途TXL得到了满分。主动安全是未来要着力打造,也是未来汽车安全一个主攻的方向,这一块可以说星途应该是先行一步。可以说这款车属于未雨绸缪,应该是有更多的前瞻性。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执行总监徐有忠:M3X火星架构以超安全、超智能、超舒适、超动力为目标

作为中国新高端智能品牌,星途从创建之初就秉承“敢超越”的品牌精神。在实现超越的过程中星途以超安全、超智能、超舒适、超动力为目标,打造了高性能全球化M3X火星架构。

M是火星英文的首字母缩写,3是我们中国《道德经》里面的三生万物,X表现了无限可能。星途在打造M3X火星架构的过程中,是由欧洲也就是德国法兰克福的研发中心为主体,结合着上海研发中心和芜湖研发中心共同携手以奇瑞完整的开发体系为基础打造出来的。

在整个架构里面包含了底盘的架构、车身的架构、电子电器的架构,以及动力系统的架构,实现了非常高标准的、全球化的、高效能的核心优势。以底盘架构为例,M3X火星架构在底盘这块能够支撑从A级到C级,包括SUV、轿车、MPV,包括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

从安全角度看,无论是车身架构和我们的底盘架构以及我们的智能架构,实现了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包括对整个环保安全和信息安全等全方位安全的守护。

M3X火星架构还应用了最先进的Lion4.0雄狮智能系统,能够很好地实现人机语义交互,同时还搭载了同级领先的L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并应用了我们最新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无论是我们已经投产的1.6TGDI,以及即将在星途VX车型搭载的2.0TGDI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升功率、升扭矩,即便与国外的豪华品牌在一起相比也是胜出的。从它的数值上可以看到,扭矩达到了390牛米每秒。

在2008年,奇瑞就率先构建中国的碰撞实验室,是国内第一个能够达到美标的实验室,能满足全球所有标准,也是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授权和认可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工程实验室在2010年投入使用,所以星途的产品是符合所有的碰撞标准。

在开发过程当中要做这种开发实际上是要耗费大量的资金,特别是在早期,一台车实际是它售价的10倍,但由于它是小批量定制的件来进行相应的开发验证,它的软模件只能生产50台套,所以整个打造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为了做好正面碰撞,星途在细节上做了脱落式的设计,假如动总系统和副车架一起在碰撞过程当中受到特别大冲击力的情况下,这个地方是可以脱落的。

脱落的目的就是避免整个动力总成平行移动到乘客舱里面,对乘车舱里面人员的伤害最小;侧碰方面,不仅仅做了现在现行50公里的偏置碰的要求,实际已经按照60公里来进行开发的验证,提前用更苛刻的要求来验证。

正是基于以上这些大量的开发验证,星途打造了优异的车身架构,为用户提供优异的车身防护。除此之外,还充分考虑用户需求。比如星途的障碍角设计,打造更加开阔的视野。

结合着盲区监测系统等保障车没有死角。再比如超短的紧急制动距离,星途汽车动力都非常好,有好的动力就必须有很好的制动,这样才能随心所欲。所以在开发的时候就考虑了比同级车(40米左右)胜出的36.5米的紧急制动距离。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教授:奇瑞碰撞实验室仍然是在中国车企NO1

曾经,在两千零几年的时候,国产车最大的痛就是碰撞,当时中国汽车一旦出口,人家什么都不用说,拿一辆车去撞一下,我们叫做碰撞门事件,痛定思痛。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006年推出C-NCAP之后,中国碰撞标准逐年提高。国际NCAP组织,目前已经认为中国C-NCAP评测标准属于全球位于前三位,是非常先进的一个安全性评价体系。C-NCAP历史上的最高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是在全球范围内的一种比较高的评价。

2008年,朱教授曾参观了奇瑞刚刚建成的多轨道碰撞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已经有八根轨道,传统上,要完成一个碰撞标准的实验只需要有一根跑道,一个固定避障就够了。从2008年建立之初,奇瑞实验室的定位于能够具备交通事故复现能力的碰撞实验室,是全球第四家。奇瑞在安全技术方面的投入,是不吝啬的。

到今天国内两个国家级检测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两个国字头国检中心的碰撞实验室,是这种多轨道的。所以直到现在,奇瑞的碰撞实验室仍然是在中国汽车企业里面最先进的一个碰撞实验室。

星途TXL,不仅要求在发生碰撞的时候具备乘员保护,同时要要求很高的避碰能力。星途TXL配置了一颗智能摄像头,配置了四颗环视摄像头和三颗毫米波雷达。

在这些环境感知传感器的支持下,星途TXL可以避免发生追尾碰撞,可以在有行人横穿的时候避免撞到这个行人,在智能化技术的支持下,对一辆安全车的要求已经提升到了避撞。从现在主动安全、主动避撞技术中可以看到,全世界刚刚盛行的同时,我们一样可以得到满分。

以中国人的勤奋,和奇瑞完整的体系,吸收全球智慧的魄力,中国汽车行业将迎来比其他的国家更快、更好的自动化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星途是中国汽车品牌新秀,但背靠奇瑞严苛的研发体系,对整车安全有着苛刻的要求,如此优异的碰撞测试成绩,也让我们看到,征程是星辰大海,注定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