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锤百炼一只猫,没有对手可孤独?

2020年11月25日 08:20:02
分享到:
来源:

我的地主

11月24日晚间,长江岸边的长城泰州工厂,欧拉好猫正式上市。新车推出5款车型,提供400公里和500公里两种续航,指导价10.39万元—14.39万元。

欧拉第三只猫

推出好猫之前,欧拉已经推出了两只猫,分别是黑猫和白猫,两只猫的市场表现出色,目前已经逐渐称霸细分市场,黑猫更是进入新能源市场前5,预计年底有很大可能突破月销量万台大关。

作为欧拉第三支猫,好猫在前两只猫的基础上诞生,充分吸收了黑猫和白猫成功的经验。和黑猫白猫相比,好猫更大,更高,更宽,更贵,更漂亮,就如同推出了052C和052D之后的055驱逐舰;或者在推出了赛弗和哈弗之后的哈弗H6;或者在迪尔和风骏之后的长城炮皮卡;好猫在千锤百炼之后正式登场,是一台真正猫王。

在核心产品力方面,好猫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尤其是"复古设计"和"偏女性定位",与市场现有车型划清界限,热刀切黄油一样进入市场。

复古设计是好猫的第一印象

好猫有着圆圆大灯,凹陷的引擎盖,柔和线条,优雅轮廓,所有的过渡都是浑圆,没有任何激烈折线,带来优雅复古的气质。

很多人第一感觉是宝马MINI,或者甲壳虫,或者保时捷,这些都没有错,因为这些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风格古典。

这种设计在几十年前曾经风靡全球,几乎所有的车型都是类似风格。不过,并非当时的设计师陷入审美雷同,而是因为当时的冲压技术不过关,不能满足折线冲压,只能采用圆弧过渡,所以当时的汽车全部都是饱满圆润。后来冲压技术改进之后,咄咄逼人的锋利线条开始出现,圆润设计渐渐边缘,反而成了古典元素。

好猫的内饰同样复古优雅,圆形双幅方向盘,富有质感的复古拨杆(按键),以及无处不在的镀铬元素,让人陷入时光隧道。

好猫优雅复古的设计风格,和所有竞争对手做了区别,当其它车型纷纷穿着超短裙,或者破洞牛仔裤,一路蹦蹦跳跳的时候,好猫一身优雅长裙,安静坐在图书馆,气质与众不同。

科技含量爆棚

很多人会质疑,古典气质是否和现代生活格格不入,当然这种担忧很多余。甲壳虫和MINI的成功充分证明了古典设计历久弥新,就像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依然对田园生活充满向往一样。况且,此前长城已经在复古设计方面做了尝试,哈弗大狗和坦克300的复古风,受到粉丝们的热情欢迎。

更重要的是,好猫虽然有着复古外表,复古内饰,其实在技术上一点也不保守,甚至非常激进,不但远远超过了古典外形,也超过了价格贵得多的甲壳虫和MINI 大部分车型,甚至超过了很多30万以上的豪华车。

仅仅举几个小例子:

在配置方面,好猫的自动化和智能互联水平站在青藏高原的水准。尤其是智能语音,识别率非常清晰,功能特别强大,电话,空调,天窗,导航,音乐多媒体等都能控制。这意味着在驾驶中,动动嘴唇,就可以进行一些功能支配,然后驾驶者可以专心开车。

在自动驾驶方面,除了最低配之外,好猫全系车型提供自适应巡航、自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辅助保持,这事实上已经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在标线清晰公路上,可以暂时解放双手和双脚。同时好猫还提供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入位,前后驻车雷达,还提供倒车车侧预警,这意味着哪怕一个刚刚拿到驾照的菜鸟,也可以完成一个很漂亮的泊车入库。如果车位特别狭窄,那么还可以试试遥控泊车功能,好猫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好猫还拥有很多标准高科技的装备,包括面部识别,透明底盘等等,而其搭载的OTA升级,意味着未来还有更多功能解锁。

续航方面,好猫提供400公里和500公里两种续航版本,这个水平对于一台城市代步车已经足够。同时新车全系搭载电池预加热技术,这删除了寒冷天气对于电池的恶劣影响。

如此,好猫外形很复古,穿着长裙,留着长发,内心却才华横溢,掌握着尖端人工智能技术。

努力塑造适度的豪华感

除了复古外形和高科技本质,好猫还在努力塑造一种豪华感。当然必须指出,这种豪华感是相对的,你不能拿着十几万的好猫去和50万的奥迪TT去对比,也不能去和宝马MINI最高配对比,这样对于价格只有十几万的好猫并不公平。

好猫的豪华感体现在,相对此前的黑猫和白猫,相比市场同级别车型,相比十几万的价格定位,好猫带来了更明显的高级感。犹记得试驾黑猫时候,最大感受就是,"一切还好,如果内饰再精致一点,用料再高级一点就更好了",现在好猫已经完全做到。

这种豪华感体现在外形设计,优雅复古的外形自带高级感,内饰外观大量使用镀铬装饰,以及一看就很费钱的轮毂,就比其它同档次车型更贵一些。内饰的门板中控,采用了软质材料,设计工艺和质感相比黑猫提升至少一个档次。手感,触感,嗅觉,音响音质,空气的味道,都让人很舒适,至少不觉得廉价。复古拨杆式样的按键手感极佳,带给人意外惊喜。

配置方面,好猫也很"豪华",一些高科技的配置前文已经提到,其余大液晶屏+液晶仪表盘,旋钮式换挡手感很棒,带按摩功能的电动座椅,可以开启的天窗,一看就很高级。

更大惊喜在于豪华空间,原以为不过比黑猫稍微大一点,当你坐进实车,发现里面别有洞天。4235/1825/1596mm的三围和甲壳虫基本一致,接近1600mm的车高,瞬间让空间变得宽阔,2650mm的轴距不但远远超过了甲壳虫,甚至已经达到普通A级家用轿车的水准,后排和后备厢的空间明显越级,再次惊喜。

爱吃螃蟹的猫

作为欧拉第三只猫,好猫价格定位在10万至15万元之间,这个价位区间,好猫是特立独行的存在,很难找到合适的竞争对手。即便市场上有同价位车型,在产品力方面也是大相径庭,或者是一台小型SUV,或者就是一台入门三厢轿车,想找一个竞品车型都很难。好猫实质进入了一片空白市场。

很多人担忧,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好猫能否打出一片市场。这种担忧显然是多虑,因为长城汽车自从创业以来,本身就是一个吃螃蟹大师,特别擅长"无中生有"。

早在1984年,长城汽车创立时候,当时中国民营汽车一片空白,是长城吃了第一只螃蟹;

1996年,长城看到市场机会,开始转产皮卡,是最早吃皮卡螃蟹的车企之一;

2002年,长城推出"皮卡加盖"的塞弗,命名为"SUV",由此开启了轰轰烈烈的SUV大崛起时代;

几年前,长城推出了魏派,掀起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大潮;

最近一年,长城汽车又推出了硬派越野车坦克300和定位3/4刻度的大狗,这同样是缺乏先例的个性化产品,同样受到市场热烈欢迎。

事实上,作为自主阵营的领袖品牌,长城汽车一直行进在行业前沿,扮演着探路者和先行者的角色,承担着开拓全新市场的重任,这次复古好猫的上市,显然是又一次勇敢探索。

但是好猫并不孤独,因为包括哈弗大狗,哈弗H9以及长城炮等个性化产品,已经在市场取得成功,坦克300甚至即将创造历史,这些成功的兄弟车型,将从侧面给予好猫巨大的精神鼓励,增加消费者对于好猫的认可与支持。

在好猫上市之前,欧拉品牌销量已经实现了8连涨,今年累计销售37097台,10月热销6269台,排名纯电市场前5,称霸7万-15万元纯电细分市场。

更高级,更漂亮,更豪华,更先进的好猫上市,显然将推动欧拉进入一个更新的位置。

千锤百炼一只猫,一遇风云化为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