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团和滴滴在各自领域继续打架,车企和消费者能获得什么?

2020年11月25日 09:05:01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在滴滴全球首款共享出行网约车D1的发布仪式上,推出号称"出行新物种"的滴滴概念网约车D1。据介绍,D1有着A级车尺寸、B级车轴距、C级车后排空间、MPV上下车方便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美团副总裁夏华夏在之前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美团计划在未来继续扩大自动驾驶配送车的规模。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滴滴发布D1改变现有出行结构,按照里程收费实现"运营商"梦想:让滴滴称之为"出行新物种"的滴滴D1,是一台身长4.4米、提供了超过2.8米的轴距和C级车的后排空间的特殊车辆,后排均给乘客提供了娱乐屏幕,乘客可在后排座椅上K歌。可以说这样一台车是对于乘客和驾驶者来说极其友好的。另外互联科技的加成也让滴滴能够在D1上设计更多的估计乘客的体验。不过这样一台车并不对外市售,而是滴滴"自己的产物"。

当然了,拥有自己的"独家车辆"还只是滴滴的梦想之一,实际上滴滴有自己更大的野心。据了解,D1不是按照整车付费,而是按照公里付费。这意味着滴滴可以通过D1的收费模式变成"共享领域出行运营商"的形态。这对于滴滴来说,既是自己可以挑战传统运营商地位的更进一步,同时也能让滴滴在共享出行领域掌握对于定价方面新的主动权。

②:美团正在全力扩大无人驾驶配送规模,未来利用数据继续插足共享出行:对于滴滴来说,目前最大的对手美团虽然在出行领域也在跟滴滴打架,但是在自己的领域里,美团走的步伐更大。根据美团副总宣称,美团自动驾驶配送车在顺义区的自动驾驶里程突破了10万公里,真实订单量突破了1万次,连续配送天数达到了272天。美团计划在未来继续扩大自动驾驶配送车的规模,三年内在顺义区部署1000台自动驾驶配送车,实现全区域、全天候的运营。

事实上,目前美团的无人驾驶配送车还是属于"特殊车辆"的范畴,并且在限定区域才能完成合适的无人驾驶。不过,对于美团来说,拥有大量的无人驾驶技术的数据,可以和同样参加大会的自动驾驶创企文远知行这样的企业进行共享数据合作,从而更有利于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而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美团是领先于滴滴的。一旦未来的城市基础架构成型,同时能够在共享出行领域拿到入场券,那么我们就能看到美团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共享出行领域彻底挑战滴滴。

③:滴滴的D1还是由比亚迪来实现梦想,对于品牌方来说这片市场是绝对放不下的蛋糕:对于滴滴来说,这一次D1 的推出实际上是拖了比亚迪的福。比亚迪负责设计和落地,实现滴滴的梦想。不过早在2015年,滴滴和比亚迪就合作成立了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其中比亚迪持股40%,滴滴持股60%。其业务内容包含了新能源电动出租车企业投资,汽车销售及相关售后服务,汽车租赁及运营,城市出租车经营等。作为电动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当之无愧。

在所有人都知道共享出行一定是主流并且一定是重要消费口的现在,即便是滴滴也不能一家独大。来跟滴滴竞争的不仅仅是美团,还有各个品牌主机厂。包括广汽上汽北汽一汽东风在内的多家国内车企都纷纷投资了自己旗下的共享出行公司。尽管在规模和体系上相对于滴滴还构不成威胁,但是不论是研发还是数据上都比滴滴和美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品牌不会放弃这片市场,这蛋糕太大了。

MiVo车库总结:

一方面所有头部资源都在押宝共享出行,另一方面我们的私家车数量依然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过去20年,北京市私家车保有量增长9.7倍,但城市道路总长度仅增长1.9倍。未来在城市规模不可能扩大的如今,私家车却每年依然在按照2千万级别的增加,那么我们相信这个城市只会越来越拥堵。但是还是那句话,越堵车,共享出行也就越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