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越重就越耐撞?关门声大就是安全?有这些想法的都来看看

2020年11月25日 09:18:03
分享到:
来源:

记得3年前,当丰田TNGA概念出来时,茶哥多次跟大家解读这架构的先进性。而时隔那么久,大家又记得多少呢?作为普通消费者,品牌设计理念、发动机技术等偏专业艰深的问题看看就过了,但自家的车或待购车型安全性能打多少分,就值得好好研究一番了。

目前,广汽丰田有四款TNGA车型投入市面:凯美瑞、威兰达、雷凌和CH-R。截止到今年10月为止,广汽丰田TNGA车型的销量占比超过70%,总销量更迈向100万辆。有数据表明,TNGA安全卖点目前成为了广汽丰田消费者购车主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说对广丰而言,在TNGA诸多的优势上,市场最关注、最认可的就是安全性。

相信这点广汽丰田也很清楚,所以在广州车展同期,他们大型商超举办了一场“TNGA安全沙龙”,展示给茶哥这些专业媒体看外,更难得的是面向社会大众,宣传他们对车辆安全性的理解,TNGA架构下的各款车型,是怎样落到实处保护司乘人员安全的。

听完整个沙龙后,茶哥认为有两个理念是贯穿整个TNGA安全标准,或者说设计团队在构建时,各项安全细节的设置都在这两点上延伸:

一个是全球安全标准一致,TNGA安全标准是全球同步的,不会出现“国外高配国内简配”的情况,比如说会场上展示的凯美瑞切割车,标识出车身广泛运用高强度钢,这个标准是全球统一的,所以在国内/国际的著名车辆测试机构中,凯美瑞都获得优秀的碰撞成绩。

另一个则在安全配置上,TNGA的车型追求全系全配置,如果仅在销量很少的顶配和次顶配搭载,那么这种“安全”要打折扣;比如凯美瑞标配10个安全气囊,雷凌全系标配胎压监测、TNGA全家族全系标配全LED光源。相关的统计显示,广汽丰田4款车NGA车型,全系标配的安全配置比同级更高。

了解到这两点,可以说对TNGA安全标准了解一大半。我们在看看TNGA架构下,对车身结构和安全气囊这两个最重要、后期无法改动的被动安全设置是怎样理解的。

沙龙现场展示有凯美瑞切割车,能清晰看到“高刚性”车身是TNGA架构的重点设计语言,车身骨架主要部位运用热成型钢,抗扭刚性提高到30%以上。其他车型例如雷凌590MPa的高强钢占比高达42%以上,其中1500MPa热成型钢大量应用于底盘、A柱及B柱等关键骨架部位,保障座舱骨架的安全,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

目前凯美瑞、雷凌、C-HR 都通过了中保研碰撞,因为用上了大量热成型钢和高刚度车身架构,所以他们在碰撞中,A柱均无变形,驾驶舱完好,确保车内人员的安全。

车身刚性足,除了对安全有保障外,整车更有厚重感,反馈到我们开车时,车辆行驶的稳定性更好,不会说有高速行驶发飘之感。

另外则是在买车时,4S店很喜欢做文章的安全气囊。确实能够被简单量化或“一目了然”的气囊个数,都是我们买车时应该知悉的重点。

一般来说,两台同级别的车型,谁的安全气囊多,它对于司乘人员的保护也更为充分。但也要注意的是,安全气囊的质量也要关注,比如说两段式开启的气囊就要比无级的好,前者遇到轻微碰撞时只爆破一级,避免因为剧烈爆破而造成二次伤害;安全侧气帘在车辆侧面碰撞时,比膝部气囊的保护性更好。这点大家在选购车辆时,可以派上用场。

同时,现在的汽车安全设计,除了考虑车内人员安全外,车外行人和车辆的安全也纳入到保护之列。为此,TNGA安全设计团队提出了一个很具挑战性的命题——“综合安全”。

也就是说,通过车身搭载的各项安全技术和系统,使得车与道路/其他车辆的协调,选择最适宜的驾驶辅助行驶,做到“不易引发或不轻易引发事故”。而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效果中,TNGA车型在车内人员、车外行人安全保护指数上都获得“GOOD”的好成绩。

而茶哥认为安全沙龙最实际的一点,就是借助专业工程师的专业数据和理论,纠正了一些市场“口耳相传”的买车误区,其实这些问题茶哥也写过多次,这里也不吝啬跟大家再分享,因为这些“偏见”真的好常见。

Q1:车门厚则安全?

A1:车门板软硬,他和安全关系并没有那么大,反倒是和整车NVH噪音控制有关,门板硬则说明 车辆里面隔音材料填充是比较厚道,放的比较多,但不一定就是安全。

Q2:车身越重,发生碰撞时就越耐撞?

A2:这说法也是经典的误解之一,车辆的碰撞安全性能,跟车身表面的材料、车身重量没有关系,主要看车“骨架”的强度;以现场凯美瑞的白车身为例,前保险杠、A柱加强件等用了抗拉强度为1500Mpa的热成钢,在碰撞时主要起到溃缩吸能的作用,而车身的B柱加强件,前围板横梁强度一样达1500Mpa,目的是将车头没来得及吸收的能量,分散到车身骨架中。

所以看到车头撞得稀巴烂,但驾驶舱保持完整,A柱没有变形,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就得到保证,这就是安全性相对高的车辆。

Q3:驾驶辅助系统没有用

A3:这种观点常见于老司机“意识形态”中,认为有经验的老手对意外事件处理成熟和冷静,不必再花额外的成本加装,反而车道保持/偏离系统,调到敏感时经常发出警报,干预了他们的日常行车。

茶哥不打算辩驳这种迷之自信,不过人总有分神或头脑不灵时,而L2驾驶辅助系统更多是主动安全配置,作用在事故发生之前。目前4款TNGA车型,80%以上的车型版本装备了TSS(丰田智行),可以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在TSS系统普及后,广丰4S店售后部门接到的事故车数量减少了很多,维修费用也减少了。”沙龙上的广丰工程师分享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