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狮标蜕变与“R”品牌向上的对立统一

2020年11月25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

荣威追求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上,摸索的脚步逐渐清晰。如何把握住大船航向,在狮标全面焕新与“R”品牌独立之间找准区隔点,对上汽乘用车来说是一次的巨大考验。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给人留下的亮点和记忆不多,但上汽乘用车绝对算的上一个。在4.1号馆中,我们开始看到一个新的身影。

今年5月10日,上汽荣威放弃了一个LOGO的模式,在原有狮标的基础上新推出了R标,面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打造了第三种高端化的模式。此时,“R”的定位定位只是上汽荣威品牌旗下的一个系列,而并非独立的品牌。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R品牌开始真正走向独立。未来,换标后的荣威与独立的“R”品牌在上汽乘用车体系里有着怎样的分工?二者该如何作出区隔并更好的协同发展?意外和惊喜之余,更多的问题等待着上汽乘用车来回答。

与用户共建品牌

面对记者的提问,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已然是早有准备。“一直以来,荣威有三大标签,互联网汽车创领者、新能源科技领导者、智能驾驶领航者。同时,在这一路不断的登陆探索中,我们具备了很强的从整个体系和单点体验突破的实力。而,R汽车在此便承担了更高的任务。”

就像在展台发布的那样,MARVEL R这个车国内预售价是22万起步,但是在海外是4万欧元起步,可以到31万元-40万元之间。可以肯定的说,在15万元价格段之下,是看不到R汽车的。

上汽乘用车看来,R汽车是国家队的新势力,承担新能源加智能化突破发展的使命。为了打造自己独特差异化的优势,从独立的那一刻起,R品牌的业务模式都是首创。

“团队IP和用户形成更好的合伙人制度,来共建品牌是我们的优势。在整个新零售的探索方面,整个乘用车也有不言而喻的优势,我跟很多的新势力,包括李斌都在沟通,整个新零售必须要在用户的触点上形成及时的闭环、及时的共建、及时的变化。”在俞经民眼中,整个R汽车是要“用科技来兑现想象,让用户从喜爱到信赖”。

在短短不到200天的时间里,R汽车已经带来了两款新车ER6和MARVEL R。在本届车展上发布的MARVEL R是全球首个落地5G技术的产品。预计在今年12月底或者明年1月初,就能实现交付,所有车型都会搭载5G芯片。

就像造车新势力喜欢宣传的那样,MARVEL R是一台真正的智能汽车,同样能够以OTA的形势实现不断的升级进化。

在品牌构建上,R品牌延续着道德经那样的人生哲学,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我们不能说品牌是属于OEM的,品牌属于每一个热爱它的人,所以我们要和用户共建品牌。这些构成了我们对全新R汽车的想法,所以才敢说我们是新势力的代表。”

新狮标下的荣威

“用户构建品牌”,这样的路径其实在荣威身上早已不再陌生,“为了完成指标,做汽车营销的容易苦哈哈,这很影响品牌的形象。我们要乐活一点,要形成营销服务团队的整体人设,我来带个头,和用户玩在一起,共建品牌。”

自疫情以来,俞经民在一系列的跨界直播甚至电视节目中,活跃得像一个网红。在这些直播的背后,也暗含着对荣威品牌的期许,在上汽乘用车看来,这样一个国民品牌应该更加的亲切、可靠。

从2006年诞生以来,荣威便对标主流的合资企业,走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定位,迎接全球化的主流品牌挑战。到今天它依然是这样的定位,并依托整个上汽在“新四化”的布局以及技术、资源和用户等各方面的深厚积累,坚定不移地往前走。

从市场层面上看,荣威品牌仍是上汽乘用车的中流砥柱,承担着最大的销售压力。最新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10月销量突破7万辆,其中,荣威品牌贡献近4万辆。不久前刚刚上市的荣威iMAX8,将品牌触角扩展至了MPV领域,首月便获得了近5000辆的优异成绩。

随着狮标的焕新,荣威品牌对自己也有了更高远的要求。

进入2020年以来,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逐步提升,特别是插电混动车型,凭借更低的购车成本和更便捷的能量补给优势,有效解决了用户续航里程焦虑,堪称是现阶段新能源出行的最佳选择。

基于这种趋势,上汽乘用车发布了“3.0T绿色澎湃动力”全新技术,代表“中国品牌力量”率先开辟新能源技术新赛道。

除此之外,狮标焕新换的不只是品牌,荣威在技术上也开始了一轮全面的提升。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向记者介绍道:“为了更好地实施软件定义汽车,上汽才成立了零束软件公司,来打造全新的电气架构。因为没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电气架构,去谈整车的OTA,基本都是空的。”

以刚刚上市的荣威iMAX8为例,这款车型便是SIGMA架构的首款车型。据了解,SIGMA架构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包括SUV、SPV、A级车、B级车都覆盖得到。由于架构的优越性,前悬可以更加短,整个造型比例会更加好。整个平台里面,也已经包含了HEV、PHEV。

对此,俞经民特意强调,“架构造车对上汽来说,不是恍然大悟,而是与生俱来。我们接触汽车就是从架构开始的”。

目前,不止是荣威,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开始谈架构、谈平台,从吉利的CMA、浩瀚,到长城的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再到长安近期发布的方舟架构。可以预见,没有自己的平台技术,将在未来的市场较量中失去竞争力。

未来,荣威的技术路线,除了有全新的架构平台、全新的电子架构平台、电气架构平台,还有面对未来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的技术,全面以智能科技应对数字化时代。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