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腻了表面配置?星途用“火星架构”打出了“安全牌”

2020年11月25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

当自主品牌SUV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消费者早已对车内的硕大屏幕和宽裕空间习以为常,他们的关注点正逐渐从表面的配置单转向了更为深层的车辆素质。

不久前,奇瑞旗下的星途品牌就发布了“M3X火星架构”,并通过一场分享会对全新架构进行了全面解析。同时,星途还在本次分享会中带来了经历过真实碰撞测试的TXL实车,重点分析了新车在安全方面都进行了怎样的特殊设计。

什么是M3X火星架构?

想要理解M3X火星架构,我们首先就要对架构这一概念建立认知。简单来说,当一家车企研发多款车型时,通常并不需要对每款车型都从零开始,而是基于同一套底盘与核心部件去研发不同车型。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平台化策略,车企实现了成本的降低与效率的增加。

而随着车型产品线的拓展,单一平台也开始无法满足不同车型的需求,多个平台的开发同样需要极大的重复投入。于是,车企便研发出了拓展性更强的模块化架构,通过这个更为宏观抽象的体系进一步降本增效,也加快了新车的研发节奏。

具体到星途的M3X火星架构而言,我们从其命名中就不难看出这套架构的设计定位。根据官方表述,M3X中的“M”是火星的英文首字母缩写,“3”引自《道德经》中的三生万物,而“X”则表现了无限可能。

据悉,这套架构是以法兰克福研发中心为主导,与上海研发中心和芜湖研发中心合力打造而来。其底盘架构能够灵活改变尺寸,调整不同的前悬、后悬、轴距与轮距,进而满足从A级到C级等不同车型的开发需求。

并且,这套架构也支持包括纯燃油和新能源在内的多种动力总成,以及多种驱动形式,拓展性较强。而在智能网联方面,基于M3X火星架构所打造的车型均支持Lion雄狮智能系统与L2.5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并具备面向未来的升级能力。

TXL体现全新架构安全性

作为星途品牌未来全新车型开发开发的基础,M3X火星架构的安全性也显得尤为重要。关于这一点,星途全新TXL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或许能够为我们提供一定的信心。在2020年度第二批次的碰撞测试中,星途TXL凭借93.6%的综合得分率获得了五星+的星级评定,横向对比之下,这样的成绩的确较同级别车型更具竞争力。

而在这样竞争力的背后,是星途对于TXL车架结构的多重设计。具体而言,星途在结构上依据整车载荷的传递路径,对上中下的三条路径匹配了不同强度的材料,进而实现了“多工况综合性能最优”。

针对于正面碰撞,星途在TXL的副车架处设计了脱落与弯折结构,进而在正面碰撞中实现了副车架前点与车身脱离,副车架后点进行折弯变形,更高效的利用碰撞空间,降低加速度,最终更好的保护乘员安全。

针对于侧面碰撞,星途TXL对包括中美欧在内的全球标准进行了测试,通过高强度门环和B柱超高强钢补丁板热冲压技术对车身侧面的强度进行升级,最终实现了高于现行碰撞标准的安全冗余。

当然,在智能化配置日益普及的当下,各家车企也都在利用主动安全系统帮助车辆提前规避风险。星途TXL所搭载的驾驶辅助系统支持智能跟车、全自动泊车、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刹车以及盲区监测等功能,达到了L2.5级别。

除此之外,星途TXL的安全成绩也离不开奇瑞在安全测试开发环节所投入的基础设施。在计算模拟方面,奇瑞的CAE团队在开发阶段进行了大量碰撞模拟,一方面降低了研发成本,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测试量与数据。而在实车碰撞方面,奇瑞较早建立了自己的碰撞实验室,能够进行从安全部件、系统到整车的一些列试验。根据官方数据,星途TXL在研发过程中共经历了一千余次模拟碰撞和一百余次实车碰撞。

头条说:在近期自主品牌纷纷发布自家“造车架构”的背景下,星途以“M3X火星架构”入局,除去营销价值外,也的确对于未来的车型研发效率和成本控制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而当诸多自主品牌车型都在以车辆配置和网联应用为噱头的当下,星途依然选择了强调自身的安全性优势,以“技术宅”的形象示人,或许也不失为一个聪明的策略。毕竟,豪华的基础是安全,一份五星+的成绩单在很多时候的确比大上两英寸的屏幕实在得多。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