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摊牌了!这台两厢车要给飞度、POLO“上一课”

2020年11月25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

自从POLO、飞度相继换代以后,老掉牙的丰田YARiS(雅力士)就已经很难吸引年轻人目光,混到今天,包含YARiS L 致享、YARiS L 致炫、威驰、威驰FS四款车在内的销量还不如飞度一款车,着实寒碜得紧。

今年下半年,基于丰田TNGA架构(GA-B平台)的新一代YARiS正式海外发布,丰富的动力选择着实让人看花眼。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台换代车究竟有哪些核心卖点,未来引入中国后能否给飞度、POLO点下马威。

产品设计方面我们就不坐过多解读了,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以个人审美来看,这一代YARiS确实足够个性,特别是GR系列,更散发出浓郁的钢炮气质。不过比起飞度或者POLO还是少了点辨识度。这也是丰田一直以来的短板——遮住车标就不一定认识牌子。

尺寸方面,YARiS轴距相比上一代增加了50mm,但车长均不足四米,块头和空间都不大,但车子更低矮、也更宽,特别是配运动调校的GR版本,配合18英寸轮毂和米其林运动轮胎,动态操控体验无疑十分值得期待。

GA-B平台,强度高,重量轻

而根据官方介绍,新架构让该车重量相比上一代降低了50kg,但整车扭转刚度增加了30%,重心降低15mm。从这些数据我们能明显感受到,新YARiS的运动化倾向。

内饰设计还是比较保守,悬浮式中控屏的应用跟RAV4有些神似,这或许是为数不多能在内饰部分看到的丰田元素。

四种动力均为三缸机

三大件无疑是新一代YARiS的最核心卖点,得益于TNGA架构的强大扩展能力,根据车款和地区不同,新车会提供1.0L、1.5L、1.5L混动以及1.6T共四种动力可选。动力系统的多样性是飞度和POLO不能比的,遗憾的是,全都是直列三缸机。

入门级使用的是一台代号1KR的1.0L L3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跟上一代日规版类似,主打经济性和低油耗,在丰田的众多Kcar上也有应用。

M15A 1.5L发动机,热效率40%

代号M15A的1.5L L3发动机之前我们也提到过,已经由一汽丰田引入国产,会在新款卡罗拉上服役。从代号我们就能看出它跟M20A、A25A属于丰田Dynamic Force发动机系列,双喷射、双循环都没有缺席,热效率同样达到40%。

W-CVT变速器,带齿轮变速

变速器部分,1.5L版本配备的可模拟10档的W-CVT变速箱,其中包括一级齿轮变速机构,也就是凯美瑞、C-HR上那台CVT变速器,而不是国产现役卡罗拉上那台。

作为TNGA架构的产物,新一代YARiS还提供搭载第四代THS 1.5L混动系统的混动版可选,得益于e-CVT动力耦合机构的优化,其总体效率相比上一代(1.8L版本)提高了20%。换句话说,虽然是以1.5L三缸机为基础的混动系统,但确实比现役的1.8L混动系统更省油。

e-CVT,异轴电机布局

另外,第四代THS混动还可兼容插电式混动系统,电机输出功率更大,配合容量更大、质量更轻的锂电池组,EV纯电动模式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30km/h,能满足国标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定,即,可以上绿牌。

后桥带电机驱动

甚至于,这台YARiS居然还有四驱版可选,其后悬可以跟RAV4混动一样配备后桥电机,实现e-Four电子四轮驱动。四驱的小型车,想想还是蛮带感的。

燃油版为扭力梁后悬

混动版为独立后悬

悬架系统部分,1.0L和1.5L的燃油版都采用的麦弗逊前悬和扭力梁后悬,而1.5L混动版则因为需要在后桥中间加装电机,所以转而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结构,这也算是个小惊喜。不过讲道理,即便未来国产后有混动版,也不大可能整出四驱版,估计依旧是扭力梁后悬。

最后我们要聊的是GR系列,采用三门结构的YARiS高性能版。

在动力总成部分,这台车采用的是一台1.6T L3涡轮增压发动机,经过轻量化改造、外围组件升级和暴力调校后,其最大功率达到261马力,峰值扭矩360Nm,这个数据比目前国内大多数2.0T发动机还猛。

虽然是TNGA架构的产物,能跟上面的1.5L发动机共享连杆、活塞,凸轮轴以及点火线圈,但配合滚珠轴承涡轮增压器、大口径排气门、多喷油活塞冷却系统,其动力数据还是得到了极大升级。换个角度想,未来国内的M15A发动机是不是也有这么猛的改装潜力呢?

GR YARiS,全时四驱系统

跟上面的e-Four不同,这台GR YARiS使用的是正儿八经的机械四驱,中央差速器带高响应联轴器结构,且前后桥均带有限滑差速器,可以根据驾驶模式不同可以有巡航(50:50)、运动(30:70)以及标准(60:40)三种驾驶模式和前后桥动力分配。

双叉臂独立后悬

对于强调运动操控的车子,该车采用了源自GA-C平台的双叉臂后悬结构,前悬轮毂轴承和前下臂衬套强度更高,后悬摆臂、连杆等也有进一步强化,同时配备了更偏运动属性的减震器。

锻造轮毂+四活塞卡钳

另外,18英寸高强度锻造轮毂、四活塞卡钳(前轮)也为新车提供了相当强劲的制动能力,这玩意儿应付2t左右的C级车都绰绰有余,GR YARiS的车重仅1280kg。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这台车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5.5秒,极速230km/h,这个数据确实敢跟思域TYPE R叫叫板。

 ●总结:

丰富的动力总成选项无疑是新一代丰田YARiS的核心卖点,但全系都是三缸机,这可能是看中可靠耐用属性的国内消费者没法接受的。而如果你对5.5秒“破百”的GR YARiS感兴趣,这玩意儿确实同级中的奇葩,受众也多为动手能力强的改装爱好者,只要够暴躁,是否抖动似乎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