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代步工具,也是马路杀手,电动踏板车要不要被监管?

2020年11月25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

电动踏板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特别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是它又不可避免的有一些安全隐患。它的安全隐患主要在于,使用者是站立的姿势使用,而不是电动自行车那样是坐着的。因此电动踏板车的重心比较高,在紧急制动的时候,特别容易发生意外。而电动自行车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因此在一些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看来,电动踏板车就像是道路上的定时炸弹一样。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通过立法来确定电动踏板车的合法使用问题。

在今年2月,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电动踏板车将在英国合法使用,据称这是试图使人们离开汽车进入更环保的交通工具的一部分。 政府部长们将在3月发起一次磋商,以探讨如何规范电动踏板车的使用。经过成功的磋商,英国可以期望选择多个城市进行试验,假设一切顺利,该法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此之前,英国对于电动踏板车的应用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相对于电动踏板车已经遍地开花的美国洛杉矶,英国人尚未把此类车型归类为用于公共道路,人们只能在社区或者私人领域小范围的使用。

但是在其它一些国家,电动踏板车的使用还有很多限制,比如说韩国。

根据今年5月在韩国国会全体会议上通过的《道路交通法》的部分修正案,从下个月的10月10日开始,年龄在13岁以上的人可以在没有机动车执照或驾驶执照的情况下使用电动踏板车。此外,自行车道上也可以使用电动滑板。

需要指出的是,法律的修订是草率的放松管制,没有考虑公民的安全。特别是,近年来,电动踢脚板事故明显增加,成为“马路杀手”。

因此,从10月30日至11月16日,韩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查。共有3386人参加了此次调查,证实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调查的结果是,有455人(13.4%)的赞成,2931人(86.6%)反对,不同意的占绝大多数。

反对者说:“共享电动滑板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傻瓜戴着头盔骑行”,传统的电动自行车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有了这种安全意识,会佩戴头盔。但是电动踏板车,基本上没有人会佩戴头盔使用。

还有很多人认为,电动踏板车的速度太快了。如果一旦紧急制动,很难及时刹停。因此必须要给电动踏板车设置最高限速。

此外,由于结构简单,电动踏板车往往也没有大灯和刹车灯。在夜间使用的话也有很多不便。而且由于它的价格便宜,目前电动踏板车甚至成为了很多小孩子的玩具,因此一定要严禁年龄低于13岁的小孩子使用。

因此目前在韩国,电动踏板车依然是一个不被法律推广和认可的交通工具。

目前在中国,其实电动踏板车一直存在争议,有些地区的交警默认允许上路。但是也有一些地区的交管部门是不允许上路的。各地的情况并不一样。我认为,我们国家也要学习一下英国或者韩国的做法,通过立法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规范管理电动踏板车的使用。也只有这样,电动踏板车产业才能更加快速的发展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