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50万元,为什么不买宝马X3?iX3“耗子尾汁”

2020年11月25日 17:21: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广州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中,全新宝马M3/M4展台的热度丝毫不逊于奔驰迈巴赫S级。同期,宝马首款国产纯电动SUV——iX3也在本届车展完成上市,售价46.99万-50.99万元。

我对本届广州车展的宝马做一个总结,能激起热情的依旧是来自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厂的内燃机,至于搭载“嘤嘤嘤”电机的iX3,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实在难受!

宝马iX3上市以后也就引出了一个“内斗”的话题:“iX3和X3之间该怎么选?”相较尝试KFC两片面包夹肉的新品,尝试宝马的“旧瓶新酒”明显需要勇气与财力。

“旧瓶”,宝马iX3与X3基于相同平台打造而来,前者外观与内饰部分只是进行了一些象征新能源车型的特殊修饰。“新酒”,宝马iX3采用了第5代BMW eDrive电驱动系统。

按照宝马的官方说法,他们曾经在打造X3的造车平台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对汽油机、柴油机、插电混动系统、纯电动系统的兼容性。相较目前各个车企把电动车平台与燃油车平台分开的做法,湃客对宝马的这个操作实在“不敢问,也不敢说”!

宝马并不认为iX3是一台“油改电”的车,但iX3并没有因为车头部分取消了发动机而给后排带来空间提升,另外,后排地台中间依旧留下了四驱车型为了布置传动轴留下的凸起。

就拿大众刚刚在国内实现落地的ID.4来说,其作为纯电MEB平台下的产物,短前悬与后悬的车身结构可以让它轻松拓展出2765mm的轴距,空间自然是超越燃油版紧凑型SUV的越级享受。比燃油版车型更容易拓展出车内乘坐空间,这应该是纯电动车型的常规操作。

宝马把iX3平台的兼容性吹嘘得天花乱坠,除了可以降低研发成本外,我并没有看到该平台应该具备的像电动车平台那样大空间的特质。

另一方面就是车内智能车机系统,iX3车机系统最大的变化就是进行了深入的本土化,内置天猫精灵、QQ音乐、喜马拉雅FM等,不过这些配置在当下看来并不具备竞争力。在X3上用一部手机通过CarPlay同样可以实现。

上文提到iX3是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那是因为该车对驾驶员/乘员可以明显感知到的地方处理得不精彩,可以说没有实质性变化,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却下了大功夫,例如该所搭载的第5代BMW eDrive电驱动系统,同样会运用在宝马iX和i Hydrogen NEXT氢燃料电池车上,其具备高度模块化,这套动力系统的可靠性以及驾驶质感并不用过分担心。

另外,iX3还可以实现自适应模式动能回收,动能回收力度根据前车距离决定,说白了就是距前车距离近时,动能回收力度大,距前车距离远时,动能回收力度小。相较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纯电动车把电池电量充到80%-90%就要进入涓流充电的设定来说,iX3的涓流充电被设定到了98%。另外该车还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

众所周知,宝马X3相较奔驰GLC L和奥迪Q5L的空间表现并不算出色,但是它的2.0T发动机与采埃孚8AT变速箱的“默契”程度却有着另外两位选手达不到的高度,再加上宝马骨子里的运动天赋,所以它的驾控表现是这个级别的标杆,这是大部分人的统一认识。消费者以X3的驾控感受来衡量iX3完全在情理之中,尽管这是两个维度的产物。

我并不质疑iX3的加速能力,286马力与400牛·米的动力是由电动机通过后轮传递出来,但是它是否会拥有比肩X3的驾控感受,这依旧是一个有待验证的问题。

特斯拉推动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变革,Model 3在中国、美国、欧洲市场吞噬着豪华品牌中型轿车的市场份额,这是通过产品颠覆性所带来的变化,它带给驾驶员的是那种全方位截然不同的驾驶/乘坐感受。

很显然,宝马iX3除了驾驶感受外,内部乘坐感受以及辅助驾驶配置并不会为驾驶员/乘员带来颠覆性的变化,面对同门X3,这种变化显得微不足道;未来面对Model Y,这将是一种得了富贵病,没有富贵命的尴尬。

宝马并不是没有纯电动车平台,只是还没用在iX3上。其在2020年11月11日发布的宝马iX就是基于纯电动车平台打造而来。

iX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内饰实体按键减少50%,使用了5G技术,还采用了宝马集团全新一代数字化架构和感应器系统,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这些模块化、可拓展的新技术将逐步应用于未来的宝马产品上。相较目前的宝马车型,宝马iX才是一个跨时代的产品。

目前是全球汽车市场的转型期,燃油车依旧是汽车市场的主力车型,通过燃油车平台在纯电动车市场收割红利是大部分传统车企都会做的事情,这可以使他们以低成本快速进入新能源市场,iX3同样是这个特定背景下的车型。iX3相较X3在上海这些免费送牌的地区除了可以相对容易获得“路权”外,它并没有赋予消费者愿意为它买单的冲动。再者,2021年特斯拉Model Y也将在国内投产,iX3就是有宝马标也不“香”。

写在最后,宝马iX3“耗子尾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