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质的把控与提升 助力奇瑞取得销量大幅增长

2020年11月25日 17:56:07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经济的复苏,国内汽车市场也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零售方面截至10月底,国内乘用车市场已实现了连续4个月8%左右的同比增长。在这当中,不少汽车厂商的增速跑赢了车市增幅,其中就包括奇瑞这一具有代表性的自主车企。

2020年10月,奇瑞控股集团共销售汽车8.8万辆,环比增长28.1%,同比增长25%,增速再创年内新高。其中,国内市场销量74,903辆,同比增长20.4%;出口13,001辆,同比增长60.3%;新能源销量5,451辆,同比增长43.6%。在奇瑞销量大幅销量的背后,自然离不开新产品的有力支持。

今年以来,奇瑞汽车已先后推出包括瑞虎8 PLUS、全新一代瑞虎5x等车型,最新产品艾瑞泽5 PLUS在11月20日开启预售;EXEED星途品牌的全新一代星途TXL、星途VX也在年内相继走入市场;奇瑞新能源的战略车型蚂蚁也已正式推出。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销量上的快速增长,除了回暖的汽车市场环境与更多新产品的推出,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认同也至关重要。而奇瑞这几年在品质上的变化尤为明显。对于奇瑞来说,品质提升有两个重要元素,第一个是感官品质提升,另一个是重视产品用户体验。

日前,网通社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燕龙进行了沟通,对奇瑞的品质把控以及最新产品艾瑞泽5 PLUS等方面进行了畅谈。他认为,在奇瑞的企业理念中,任何提高顾客购买欲的感知都是质量问题,包括汽车的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和感觉等感知质量。

以下为专访实录:

问:这次广州车展奇瑞带来了怎样的参展阵容,有何亮点?

潘燕龙:这次广州车展,我们共带来了奇瑞、星途及奇瑞新能源三大品牌,共计13款车型参展。

包括热门车型:瑞虎8、瑞虎8 PLUS、瑞虎7神行版、艾瑞泽5 PLUS、全新一代瑞虎5x、全新一代星途TXL、星途VX、星途LX和奇瑞新能源蚂蚁纯电动车等。

本次展会,我们有一款重磅产品艾瑞泽5 PLUS开启预售。

此外,在这次车展上,大家还可以通过我们的展车,感受奇瑞这几年在品质上的变化。奇瑞做品质提升,有两个重要元素。第一个是感官品质提升,另一个是重视产品用户体验。在奇瑞的企业理念中,任何提高顾客购买欲的感知都是质量问题。例如汽车的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和感觉等感知质量。我们要求员工要协力去规避顾客有可能抱怨的问题,从客户感知方面去花心思、做文章。

问: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势是什么?

潘燕龙:汽车产品,要想销售到全世界,需要适应很多国家的法规,比如欧盟系统、中南美系统、拉丁系统等等,各种不同的系统法规,对我们的要求各不相同,需要我们要做不同的认证。

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核心优势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同一个体系、同一个标准的质量管理。

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既结合了国际先进标准及管理经验,更融合奇瑞自身长期质量管理实践,涵盖了全球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五大模块及体系质量等。

今年是奇瑞出口二十周年,二十年来,奇瑞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收集到了全球不同市场用户的反馈,我们把成功和不成功的标准,都转化为数据库,成为我们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这些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开发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球车型,这是奇瑞最核心的优势,也是其他公司无法拥有的。

问:您刚刚提到,奇瑞在品控方面设置了五大质量模块,为何设置这五大模块?它们之间如何联动?

潘燕龙:目前奇瑞在品控方面设置了五大质量模块: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

这五大质量模块基本涵盖了汽车制造所有流程,能够最大化的保证奇瑞产品的质量。

关于如何联动,我举一个例子——

在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规范之下,奇瑞每开发1款全新平台车型,需开展30台次以上可靠性试验,覆盖24种路况,累计里程近200万公里。为此,奇瑞还建立了覆盖全球温度、湿度、油品、腐蚀、光照、降水、沙尘等环境的适应性开发验证体系,常年在沙特测试极端高温,在俄罗斯测试极端高寒,在巴西进行油品适应性开发……每一款产品都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严苛考验。在客户产品审核方面,奇瑞建立了全球客户产品审核(CCPA)体系,从感知质量到客户VE评价、尺寸匹配审核、过程能力审核等七大类审核,追求“零缺陷”,提高用户满意度。

问:这次广州车展推出的艾瑞泽5 PLUS,您认为它的PLUS,体现在哪里?

潘燕龙:PLUS我的理解就是“加”。

设计上加了新元素,艾瑞泽5 PLUS的外观和内饰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元素,除了更动感外,还增加了很多舒适元素,这些都是我们按照客户的最新需求进行的变化。

智能上加了新功能,艾瑞泽5 PLUS搭载了奇瑞最新研发的“雄狮智云系统”,集多项领先智慧科技于一身,包括全时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系统、自然语音控制系统,可实现打开空调、天窗、尾门等功能。

品质上加了新配置,艾瑞泽5 PLUS拥有15项乘坐舒适配置与3项驾驶舒适配置,显著提升了用户用车生活的实用便捷性和舒适性。例如,艾瑞泽5 PLUS独有的车内主动空气清新技术,可实时监测并净化空气,有效过滤PM2.5,可达到“N95口罩级”过滤效果。

除了在设计、智能和品质这些外在层面加了很多元素,我们在工程结构的设计这些内在层面也加了很多东西,让客户不管外在和内在都能够直观的感受到奇瑞新车的变化。在这些变化的推动下,奇瑞的90后年轻车主开始增多,奇瑞的女性用户也在增加,以前是10%,现在能做到20%-25%,另外奇瑞品牌在一二线城市的销售比例也相对增加。对于奇瑞来说,人群的变化是最大的“PLUS”。

问:作为一款全球车型,艾瑞泽目前的全球市场表现怎么样?

潘燕龙:今年1-10月,艾瑞泽系列轿车销量59094辆,位居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前列。截至目前,艾瑞泽系列产品全球销量已近70万辆,销售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埃及、沙特、巴西和智利等中东、南美市场,艾瑞泽系列产品已跻身市场前列,我们很多车主都是多年的日系产品车主转化过来的,说明艾瑞泽系列产品的海外品牌认知度在不断提升。

问:您曾提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就像织一张‘网’”,为何如此认为?

潘燕龙:质量织网,就像搭建无线网络一样,网络织的越密集,网络质量越好。

我们认为,建立体系的过程就像织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同时,每个业务单元不是条条块块各行其是,而是通过矩阵式管理,整合专业技术平台,跨部门、跨产品线共同协调完成项目,最终把每个环节的个体能力网织在一起,变成体系能力。

如今的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不仅应用于奇瑞全球各大工厂,还分享到奇瑞集团产业链下的工业机器人、船舶制造、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通用航空等产业领域。在奇瑞的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星途品牌产品系列中,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帮助产品缩短了开发周期,产品千车故障数持续下降。在J.D.Power 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艾瑞泽5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品牌轿车。

在国际市场,奇瑞品质也让“中国制造”赢得了信任和口碑。奇瑞产品在俄罗斯、智利都获得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

问:对于海外的车主,他们对奇瑞汽车的印象是什么?

潘燕龙:不管是哪个国家,产品都是基础,很多海外车主都觉得奇瑞汽车的技术和品质好,不比一些国际品牌差。

这几年,我们提供属地化的运营,在当地建工厂、做营销,在品牌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前不久,奇瑞汽车第五次获得了国家颁发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与华为等企业一起进入前十名。

问:目前奇瑞开发产品的机制是什么?

潘燕龙:以前汽车企业造车,是以主机厂为主的开发机制,现在已经到了用户引导的开发机制。奇瑞大概花了两年的时间,向用户引导的开发机制转变。

目前,我们已经有一套完整的客户评价体系,通过这套体系,我们能够持续不断的推出符合客户和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