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硝烟弥漫,留给“新势力”的时间不多了

2020年11月25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

长江汽车破产清算、赛麟老板跑路、博郡汽车停摆、拜腾变成盛腾……今年以来,历经疫情冲击、资本“退潮”之后,造车新势力淘汰赛明显加剧,这在今年广州车展中亦有体现。

与上一年广州车展相比,今年造车新势力的参展企业数量大致相同,不同之处在于,曾经带有一定热度的造车新势力并未参展,如爱驰、哪吒、天际、拜腾、前途等。同时,去年未参展的华人运通、零跑、宝能等品牌在车展中公布了最新动向。

从今年广州车展趋势来看,传统车企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对之下,造车新势力的“光芒”有所减淡,随着更多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造车新势力即将迎来竞争厮杀。

“头部新势力”缺乏新意

与前两届广州车展相比,今年广州车展造车新势力的整体“光芒”不及以往。

此次,共有9家中外“造车新势力”参展2020广州车展,较上届减少一家。其中,天际、爱驰、合众、拜腾、KARMA悉数缺席,理想、高合HiPhi、零跑、Polestar则是新鲜加入。值得注意的是,理想的首次参展,也让“造车新势力”目前的“头部企业”终于齐聚一堂。

目前,“头部新势力”中,特斯拉的交付量仍然“一骑绝尘”,国内“新势力”的“四驾马车”也有不俗表现。数据显示,10月,蔚来交付新车5055辆,创品牌单月交付新高,前十月累计交付31430辆;理想ONE在10月交付3692辆,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纪录,前十月累计交付21852辆;小鹏10月交付3040辆,同比增长229%,1-10月交付量达17117辆,同比增长64%;威马10月销售新车3003辆,同比增长46%,实现“8连涨”,1-10月累计销量为16889辆。

然而,随着传统车企在“新四化”浪潮中的逐渐发力,“新势力”们历史积淀不足、车型阵容短缺、产品品质不高等问题正愈发凸显,令其面临愈发严峻的挑战。“新势力”们在本届广州车展上的表现,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问题。

特斯拉方面,“紧凑”的展台上依旧缺少了Model Y的身影,Model 3、Model S和Model X“老三样”已很难提起观众的兴趣。

蔚来展台更可以用“简陋”来形容。在由奥迪保时捷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主导”的8.1馆,蔚来仅在角落拥有一条狭长、且毫无设计感可言的“展台”,摆放4辆展车之后再无多余空间,甚至被首次参加A级车展、并带来全新007S车系的广汽蔚来抢尽风头。

相比之下,同样是首次参加A级车展的理想汽车,却是毫无“诚意”,既没有新车、也没有发布会,体现出理想“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尴尬;而缺乏新意的展台,则更像是单纯为了卖车。理想展台工作人员,在简短回答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询问后,便迫不及待地问起记者是否有购车计划等。据称,理想之所以选择在广州车展“首展”,是因为广州、深圳、上海正是其最大的几个市场。

坐镇“主场”的小鹏汽车自然是重磅出席,除了现有产品全系参展外,小鹏汽车还带来了P7旗舰新品——小鹏P7鹏翼版,炫酷的外观让人“眼馋”,但36.69万-40.99万元的售价或将把大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此外,小鹏汽车还宣布将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下一步的探索。

大浪淘沙过后,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很少。业内有分析认为,今年疫情、资本市场“退潮”等因素加速了造车新势力的淘汰,多家造车新势力还未实现规模化量产就已经倒下,如赛麟汽车、博郡汽车等。而对于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接下来的路并非一帆风顺,它们或将面临大量新能源汽车涌入市场带来的竞争挑战。

传统车企强势来袭

广州车展在业内一直有着“中国车市风向标”之称,汽车企业往往会在广州车展中发布最新动向以及下一年的战略规划。与往届广州车展燃油汽车热度高于新能源汽车不同,今年车展的参展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攀升,据官方数据,本届车展参展的新能源汽车多达142款。

在众多新能源展车中,插电式混动车颇受追捧,如东风标致508L PHEV在车展中上市,售价区间为21.57-22.77万元;比亚迪超级混动秦PLUS全球首发亮相,有望于明年上市;领克01 PHEV Halo开启预售,预售价为23.88万元;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E+亮相,该车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名爵品牌首款插电混动SUV MG领航PHEV在广州车展首发,具体上市时间未公布。

相比插电式混动车型,纯电动车型在本届车展中也有不少产品,如广汽蔚来纯电动SUV 007 Sport车型开启盲订,计划于今年12月正式上市;东风本田推出了全新纯电动SUV M-NV,该车续航里程可达480km,官方指导价区间为14.98-15.98万元;豪华品牌宝马带来一款纯电动车型宝马iX3,上市价格分别为46.99万元和50.99万元;沃尔沃汽车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沃尔沃XC40 RECHARGE,官方售价35.7万元起。

此外,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中宣布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并将该品牌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纯电SUV埃安Y全球首发;在此之前,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岚图汽车加速“落地”,其中大型电动SUV白车身已在武汉下线,新车型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

从上述新能源汽车的盛况来看,今年年底到明年,不同细分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将加速投入市场,随着市场中可选择的车型增多,新能源车市竞争将更加激烈。对于竞争车型相对有限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或将遭遇一定的市场挑战,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是造车新势力未来一段时间的难题。

有分析认为,与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在造车方面大多经过了多年实践积累,基本功更扎实,技术储备方案更多,供应链管理体系更成熟,但造车新势力具有用户思维,擅于营销创新。

今年广州车展中,广汽本田第一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柳泽利之称,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强势发展,并被资本市场看好,市值超越传统车企巨头,主要优势在于这些造车新势力不仅重视产品,还非常重视客户体验,这是值得传统车企学习之处。他认为,传统车企不能止步于原有的营销模式,在电动车的爆发节点来临之前,还要尝试更多销售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