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北进发,终极寒战——12月,黑河见

2020年11月25日 20:10:02
分享到:
来源:

一边是冰雪寒地,一边是温暖热土。

这就是当前中国北方和南方最真实的写照。

此时的广州,气温30℃,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北部边陲——黑河,现在已经是-15℃。

在结束了东海站和成都站后,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于11月17日-18日来到了天津站,赶上了“狂风暴雨”的洗礼;而该项大赛将再次启程,继续向北而行,追逐更加寒冷的挑战。

CCPC大赛在今年的最后一站,选择来到与“中国冷极”根河一字之差,却在气温上毫不逊色的北部边陲——黑河。

黑河市,黑龙江省13个地级市之一,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素有“北国明珠”、“欧亚之窗”之称。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一个幅员辽阔、区位优越、资源富集、美丽神奇的边境滨江城市。

再来看看是什么赋予了黑河另一项使命——汽车寒区测试场。黑河坐标北纬47°42′ - 51°03′,东经124°45′ - 129°18′之间,与世界上著名的挪威冬季试车场、瑞典阿维斯焦试车场在同一纬度带。临近冷空气发源地——西伯利亚大草原,境内又有小兴安岭山脉纵贯南北,呈现出明显的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冬长夏短,温差大,一年中最低气温小于或等于-30℃的日数,可达25-54天,最低气温达到过-44.5℃。高寒气候为寒地试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黑河的冬天是忙碌的。1989年,一汽集团的解放卡车在黑河开起了寒区试车的先河。在此后的30年中,随着私家车普及,车辆的耐寒性能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被广泛重视。也正是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资源、至诚的人文环境和完善的城市功能,黑河逐渐成为全国寒区汽车试验重要场地。如今,黑河已建有8家寒区试验企业,16个试验场地,24户车企在黑河建立了自己的专属试验基地。2018年3月,黑河市还被授予了“中国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

在新车研发中,车辆的“三高”(高温、高寒、高原)试验可以说是“技术试金石”,高寒试验更是对车辆性能的一大考验。相信很多车主就曾遇到过在冬季车辆不能启动,亦或是空调坏了、车辆失控的情况……即使不开车,去到零下20多度的哈尔滨,手机也会冻得关机……

那么如何避免产生这些问题?在极寒的黑河进行车辆试验,如果能经受住零下30℃甚至更低温的考验,在极限之上的使用环境上就不用担心了。

在冰雪测试中,定圆实验、ABS测试、冰面绕桩、冷启动都是比较常见的项目。这些不够刺激?将传统汽车赛事搬到冰雪上怎么样?

12月9日,CCPC大赛将来到黑河,开启极境冰雪挑战赛,设置有街道挑战赛(改装组、漂移组、量产组)、雪地越野挑战赛—SUV组、黑河发现之旅挑战赛—轿车组、黑河雪地操控挑战赛—量产组、黑河车界精英冰雪挑战赛、黑河雪地越野挑战赛—公众组等,既有专业车手,又有公众参与,上演一场冰雪驾驶嘉年华。

这次,CCPC大赛来到黑河,与黑河首届寒区试车节同期开幕。漂移、操控、越野挑战——总有一个项目适合你。

想要领略冰雪上的速度与激情?12月9日-12日,坐标黑河,锁定2020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 ·黑河极境冰雪挑战赛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