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市场“漏洞”不断,买二手车到底怎么“选”才好?

2020年11月25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汪晶

中国二手车市场从 20 世纪 80 年代发展至今,已经有 30 多年历史。1998 年以前,二手车市场以车贩子倒车为主要方式,基本上没有正规的二手车经销商。2000 年开始,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开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开始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二手车销量总计200.56万辆,较2019年一季度减少125.01万辆,同比下降38.4%。受2020年疫情影响,二手车销量降幅主要集中在2月份,但随后2020年3月份,二手车销量回升至94.97万辆,国内的二手车市场已达到了千万每年的国模,但与之不相称的是二手车市场目前依然难说健康。

时至今日,消费者要买一台放心的二手车也面临着“过五关斩六将”的艰难险阻,二手车市场充斥了大量“黑车商”,“野蛮生长”后的诸多乱象与弊端也愈发凸显。比如,隐性收费、销售事故车、里程数据造假、恶意赚取暴利、服务承诺难以兑现等,严重阻碍了二手车的快速流通。

为什么买二手车就这么难?

首先就是二手车的独特性质:“一车一况”“一车一价”,由于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黑车商”通过混淆车况、隐瞒车况等手段低买高卖赚取差价,使得二手车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交易信任受到严重影响。

其次旧有二手车盈利模式单一:简单的赚取差价,加之入行门槛低,导致大量非专业的人员入场,为赚取快钱,滋生了非法经营、不正当竞争、有损消费者利益的“黑车商”,正是不规范的市场,让很多消费者对购买二手车望而却步。

其次在法规层面上,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增加赔偿损失,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退一赔三”。但是这项法规受限于证据等多重因素,在二手车交易维权时很难落实。

因此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就面临着买前选车难,买后维权难种种问题,这也就导致了天量二手车市场下消费者买车的体验不佳。那么二手车发达的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以邻国日本为例,日本的二手车交易需要填写由“自动车公正交易协会”统一印制的《汽车状况记录》。除了对厂牌、车型、首次登记日期、车牌、车辆的用途进行登记以外,还要对车的行驶里程作特别记录,如果车辆曾更换过里程表,那么要将现在的里程数和更换前的里程数分别登记。

除此以外,还要对车辆的侧梁、前梁、发动机舱吸能区、中控台、A柱、B柱、C柱、车顶、车内底板、后备箱底板等处的修复历史和不符合安全标准需要修复的隐患做详细记录。任何修过的地方都要附有《车辆状况评价书》,所有被修复的部位要全部公开,此外,每一辆二手车都可以在全国享受一年或2.5万公里的售后维修服务。

买车人如果有任何不满意,也可以在出货的10天以内或500公里以内退货。因此日系品牌不仅拥有质量可靠稳定的美誉,在二手车市场方面也极具竞争力,在二手车市场开放的国家都充斥着大量质优价廉的日系二手车。

在国内有什么样的渠道可以享受到正规可信赖的二手车?

正如大家购物会选择好口碑、大品牌的商品一样,在国内选购二手车,大多数的车主都认为购买官方认证的二手车是一个好办法。从2003年开始探索开展品牌二手车业务,用时15年沉淀打造出“东风日产及新车”这一品牌,在品牌发布半年多的时间里,更斩获了包括“车市之星——最受欢迎品牌奖”、“二手车行业先锋奖”、“品牌认证二手车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大奖。打造了行业内唯一与新车一致的售后保修标准,做到了贴近新车产品的质量保证,提供比肩新车的销售服务,带来与新车车主同等的服务体验。不得不说,在诸多官方二手车品牌中,由东风日产推出的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就非常值得考虑。

为什么呢?首先二手车最重要的就是车源,要杜绝事故车、泡水车就要在车源上进行严苛的挑选,东风日产及新车在车源上只选择车龄均在5年以下且行驶里程不超过10万公里,车身无结构性损伤、无涉水事故等车型;每一辆东风日产及新车都要通过128项专业车辆检测,确保车辆品质;同时,每一辆东风日产及新车都通过东风日产全国联网的售后系统审查,调取车辆历史维修记录,全面排除事故车。最后,对每一辆东风日产及新车从外观漆面到内饰进行修复焕新,损坏零部件用原厂配件进行更新,整备流程严格遵循东风日产官方认证车标准,真正做到无限接近新车的品质。

在售前,及新车专业评估团队根据市场行情及参考业内权威的二手车价格数据库,进行合理定价。价格公正透明,是您的放心优选,在售后服务上,提供与新车一致的3年/10万公里原厂保修服务;覆盖中国大陆的800+家东风日产4S店,为每一台东风日产及新车提供原厂保修服务;如购买后出现车况问题相关问题,东风日产及新车提供自交车之日起7日内无忧退换服务。

从车源环节到合理的售价再到完全和新车一致的售后服务,这样二手车服务水平可以让人完全放心地打消购买二手车的疑虑,享受等同新车的购买体验。

买二手车就是信赖、品质和服务,在这三个方面,东风日产及新车是全行业唯一实现服务承诺和产品体验与新车一致的合资二手车品牌,同时间还提供了无限接近新车品质的二手车以及等同服务,如果考虑入手东风日产二手车,有什么理由不选择“东风日产及新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