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丰攻坚百万辆迁徙战: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2020年11月26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9月,刚满43岁的胡绍航,站在了人生路上的又一个十字路口。

在这个不惑之年,胡绍航被任命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他而言这个人生“分水岭”成就了他的两个“首次”:首次操盘一个独立品牌的销售大权、首次离开一汽-大众体系,操刀日系品牌。

于自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一汽集团,并在此奋斗了20年的胡绍航来说,这无疑也是新的挑战与机遇,就如他在今年的广州车展时,评价这个被疫情与车市寒冬双面夹击所困的2020年的车市一样:跌宕起伏,充满挑战,但也蕴含前所未有之机遇。

积以跬步,启新时代

作为一汽集团体系少壮派领导层的代表,资深“奥迪人”的身份,注定让胡绍航手握着一张于合资、豪华品牌营销领域的光鲜履历。

他是亲历者,在出任奥迪品牌市场部部长的四年间,见证了奥迪品牌年销量从20万到50万的飞跃;他亦是推动者,在奥迪品牌历史上第一次跑输大盘,遇进入中国29年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握住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的接力棒。

低调沉着,胸有静气可属大事,这是熟知他的人对他的评价。而他也确实不负所托,让中国一汽携手奥迪经历了风风雨雨30年的里程碑时刻,以突破66万的销量成绩,再次卫冕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终是未辜负了这而立之年。

在此之后,今年1月胡绍航被调任为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总经理,在这一过程中,他参与了一汽红旗的振兴之路,通过红旗品牌盛典、红旗嘉年华等系列主题活动,让红旗这个自主豪华品牌以一个全新的面貌,立于公众眼前,而这或许也让其自身的能力更进一步为人所知。

积跬步以至千里,过往的经历终究让胡绍航这名得力干将,成为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不二人选,而他所接手的也是在一个于诸多不确定性之中,仍旧稳步向前的一汽丰田

在这场一年一度的汽车圈年末盛会中,面对已经走向尾声的2020年车市,以及即将接受检验的一汽丰田全年各项业绩指标,胡绍航以一句“已无悬念”提前预判了那张还未递交的年终成绩单。

这位一汽丰田新任掌舵人对于其所身处的这艘巨轮的信心,就如这场上任后的线下首秀一样,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的确,一汽丰田的表现也是有这个底气去承载这位掌舵人信心的,今年前十个月,一汽丰田以实现销量63万5千台,同比增长6%的成绩,领先行业16个百分点,市占率也有所提升。

“逆势上扬,得益于股东双方引领变革、深化合作的赋能,更得益于800万用户的选择和信赖。”在现场,胡绍航这样说道,但这样优异的成绩,以及近乎被确定下的那份圆满的年终成绩单,就能让胡绍航放松神经了吗?

显然,它将崩得更紧。

“自信”下的“硬仗”

在胡绍航上任两个月后的11月中旬,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来到一汽丰田品牌经销商哈尔滨龙晟丰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在调兵遣将之后,徐留平对于这一步棋的期许已是显而易见。

“共同打赢一汽丰田百万台跃迁攻坚战”这是徐留平对一汽丰田提出的要求,也亦是对胡绍航的,这名新帅深知,自己承载着怎样的使命。

在广州车展上,胡绍航在发表演讲时说道:“到2022年,一汽丰田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汽车企业。”像是说予外界,又像是说予自己的宣言。

当前,汽车行业所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似乎已不需要再被强调,新四化浪潮的势不可挡也皆为人所熟知,电动化汽车需求不断增长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而作为2005年就导入国内首款量产油电混合动力产品的一汽丰田,其无疑也是以一个先行者的身份,开创了国内混合动力产品的全新市场。

2005年至今,一汽丰田已在中国累计销售超过35万台电动化产品,今年,一汽丰田混动产品销量占超过15%,成为国内混动产品销量第一的车企,在广州车展上推出的两款全新的电动化产品也昭示着,一汽丰田不会止步不前。

不论是诞生于TNGA-K平台,被誉为“史上最强RAV4”的荣放双擎E+,还是作为一汽丰田首款TNGA架构产品,搭载了丰田最新第四代混合动力技术的奕泽双擎,皆是实现“年销百万辆”的动力“引擎”。

在现场,胡绍航也透露了一汽丰田未来两年的规划:将推出涵盖燃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5种驱动形式的12款全新车型。

“任何主流细分市场的购车需求,都能在一汽丰田得到满足。”胡绍航说道。

而这不觉让人想起前段时间,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的那句:特斯拉只是提供了一份“菜谱”,但丰田用真正的厨房和真正的厨师做出了真正的“美食”,并已经用不同的“菜肴”招待客人。

丰田章男中的“菜肴”大抵就是指公司的燃油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及燃料电池车等核心业务,他直言,“丰田的产品会照顾不同用户的需求。”

二者所言如出一辙,而当我们放眼去看整个汽车行业之景象,却也仍旧能察觉在这“自信”的背后,所隐藏的“焦虑”与其必须要直面的“硬仗”。

“破风者”的使命

行驶于海浪之上,从未有哪位舵手可以摆脱焦虑,它来自于这个湍急的时代浪潮,亦来自于空前惨烈的厮杀与变革,它如影随形,亦造就了每一位舵手的忧患意识。

丰田章男罕见“炮轰”特斯拉的背后,是这家造车新势力一路飙升的可怕市值,它超过了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七家汽车制造商的总和,也一度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甚至当下之战局,已不止于特斯拉,最新全球车企市值排名似乎在昭示着一个更为残酷的现状,当蔚来的市值超过了戴姆勒,小鹏的市值超过了本田,理想也正如日中天之时,这些曾经频频被列于“生死线”之上的造车新势力,终是在这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中,创下了一个令人瞠目的现象或现实。

“竞争将更为激烈”,这是传统车企们共同接收到的信号,即便它们曾身经百战,拥有雄厚的技术、资金和市场积累,这个变革的时代也仍旧如一把悬于它们头顶的利剑,一汽丰田是这局中人,胡绍航亦是。

传统车企总言“转型”,但所谓转型已然也不止于产品,它关乎于服务、营销、品牌。从2019年至今,一汽丰田已全面进入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在广州车展上,胡绍航表示一汽丰田将在两年内启动“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支撑”的企业战略升级。

在未来,一汽丰田将致力于做最懂中国用户的汽车品牌,与用户深度互粉,加速从产品服务型向用户运营型的企业转型。

这似乎也向外界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当造车新势力玩转着“粉丝文化”,并用天然的互联网基因将“用户运营”视为其与传统车企争夺战的优势时,深谙营销之道的胡绍航也开启了自己的布局。

诚然,传统车企正视、并学习这批车坛新生代是当今车市的常见现象,不过从一汽丰田这一战略规划来看,倒也颇有“在你的领域战胜你”的魄力,而这份魄力究竟是否会结出与其相配的果实,这是这位新舵手接下来所要直面的事。

车市寒冬、疫情黑天鹅,严峻的环境风云变幻,很显然,这是一个成王败寇的时代。作为丰田在中国拓展市场、塑造品牌的“破风者”,一汽丰田以及胡绍航所承载的使命、压力、挑战早已不言而喻。

只是就如熟人所评价的那样,胡绍航是一个面对大事也能胸有静气之人,面对未来,虽必要披荆斩浪,但也仍保持信心,就如他在这场首秀中所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