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本田多“恨”电动车?四款车不用自家标,一款劝退想买的人

2020年11月26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双积分规则的持续作用,很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传统汽车厂商都不得不开始考虑以各种方式生产电动车,以产生新能源积分,防止因为积分不足,导致燃油车没法生产、销售。当然对于大多数合资品牌,尤其是销量还比较好的合资品牌来说,其实目前生产电动车的动力并不是很足,原因很简单,燃油车销量依然和出色,电动车的市场表现还处在不确定阶段。所以对于相对成熟的合资品牌来说,保持确定性,减弱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算是相对稳妥的处理方式。

因此我们看到国产大众日产能车企在国内市场推出了一些压根就不可能卖出去的电动车,比如大众,在国内投产的电动车,基本上续航里程只有两三百公里,也都是“油改电”车型,价格本身又比较高,所以基本上就没什么人会买。因此这些不会“流落民间”的电动车,对于大众日产的品牌也不会形成负面影响,但是通过各种内部运作,却能平衡“双积分”,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当然对于一些行事更加谨慎的合资品牌来说,就算是生产电动车,也不愿意使用自家的品牌,在我们看来,对于这些品牌而言,担心并不成熟,或者并不擅长的电动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品牌的口碑,或许是主要原因。在国内市场,丰田本田就是这么干的。

目前,本田在国内已经投产了三款电动车,分别是广汽本田VE-1,是一款基于广本缤智打造的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401km—470km,官方指导价15.98万—18.38万元;东风本田X-NV,基于东本XR-V打造,续航里程401km,售价16.98-17.98万元;东风本田M-NV,续航里程480km,售价14.98—15.98万元。

广汽丰田在国内目前只投产了两款电动车产品,一是广汽丰田iA5,续航里程510km,官方指导价格16.98—19.28万元。二是广汽丰田C-HR EV,续航里程400km,价格为22.58-24.98万元。

其实从续航里程、价格层面来看,这五款车型基本上都是属于可以上市售卖的类型,至少续航里程层面,没有大众日产那么“水”。但是问题在于这几款车特别尴尬,广汽本田VE-1,虽然名字冠以广汽本田,但是车头上挂的却是已经淡出国内市场很多年的“理念”车标;东本X-NV、M-NV则挂着“思铭”品牌的车标,“理念”和“思铭”都是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都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很久了。而丰田iA5直接挂上了广汽新能源的车标,所以如果光看这四款车的车标,很多不熟悉产品和品牌脉络的人,是很难将这四款车和丰田本田联系起来的。

为什么丰田本田推出电动车,却“吝啬”于自家的本品牌,而是要换上下一级品牌或者合作伙伴的车标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丰田本田压根就没有电动车,也就是说,不管是在日本本土还是在其他市场,都没有上述四款车的原型车,从这个层面来看,丰田本田的确是不愿意将自家的车标挂在这样的车型上,更近一步说,那就是广汽、东风丰田本田为了迎合双积分政策,以及很小程度上布局电动车,采用了丰田本田“冠名”的形式,只不过这种“冠名”只能出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字样,这些字样也只能出现在车尾,丰田本田的车标,是不能出现的。C-HR EV属于相对例外的情况,和大众差不多,22.58万的起步价,基本上已经劝退了想买的人,丰田也算是做好了“内部处理”的准备。

而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被逼无奈的选择,丰田本田目前依然坚持在国内推行燃油车以及混动车型,这是人家的主业和优势所在,对于电动车根本就不看好,而且实话实说,丰田本田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积累本身就很一般,和燃油车、混动车的相关技术,差了非常多。但是随着双积分规则的持续深入,又必须生产电动车,所以就勉为其难推出几款电动车,电动车不是丰田本田的长项,如果挂着丰田本田标的电动车在产品力层面不如人意,那么情况就会非常糟糕,人们会说,丰田本田的电动车不行,进而影响到丰田本田的燃油车产品,这是得不偿失的。所以丰田本田只能采用这样一个折中的方式!

所以其实对于丰田本田这种相对比较保守谨慎,同时对电动车本身不太感冒的品牌,在国内“双积分”的大趋势下,不得不生产电动车,所以只能采用“换标”的方式推出电动车产品,当然也能够看出,丰田本田对于品牌自身的保护是多么到位,一点不容有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