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逸C5 AIRCROSS:看不见的实力,也许更有现实意义

2020年11月26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前不久,一个上大学时曾经的学弟给我发来微信。

一阵寒暄后,他告诉我自己明年打算结婚,所以想赶在今年年底购入一辆车以后用。当我问及选车的要求时,他告诉我,除了基本的家用需求外,最重要的是要性能要好。

而当我追问具体对性能有什么要求时,他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反问我道:“性能都包括哪些?”,最后,在我一番科普下他才理解,原来一辆车的综合性能,并不单指加速的快慢。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我们身边很普遍,不少人都会想当然的认为加速=性能,实则不然。如果单纯从加速去理解性能,那这个释义未免有些片面,而作为汽车行业的从业者,我个人认为,出色的动力,最多只能算是高性能的一部分,真正的高性能是综合多方面组成的。

换句话说,单纯的加速快,在我看来并不算是出色的性能。尤其是对于家用车而言,绝对动力过剩其实并不会成为加分项。反之,我认为出色的性能其实更应该体现在底盘调校,通过底盘的优化带来实际操控的提升,再配合上优秀的动力,让你爱上这台车的驾驶感受,这才算得上是性能出彩。

比如在前不久的11月17日-18日,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举办的2020年CPC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天津站上,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在麋鹿测试项目中以3.369秒的成绩打破该赛事3年记录,荣获2020年CPCC麋鹿测试全场第一。18日,又在湿地麋鹿测试中以3.461秒的成绩再次惊艳全场。

加速成绩,并非性能的全部

在这之前,我们先来聊一聊,为什么说加速成绩不能完全代表性能?

我们都知道,如果只是单纯的测试0-100km/h加速,其实很简单。你只要拥有一段足够长的封闭测试道路、一个足够精准的测速仪器和一台车况正常的车就够了,甚至连对测试人员的要求也相当低,你只需要会开车,懂得在开始测试时第一时间踩下油门即可。当然,你得出的结果相对也比较单一,除了这台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外,无他。

但是如果从消费者实际用车的角度出发,单一的加速时间又具备多大的参考价值呢?我个人觉得意义不大,毕竟测试场景与大多数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相去甚远,尤其是对于家用车而言,所谓的“加速成绩”也就更没有太大的意义。

所以,当我关心一台车的性能如何时,我不会以一台车的加速时间为其性能好坏的判断标准。相比之下,我认为麋鹿测试反倒更具备参考价值。

关于麋鹿测试的规则我想无需赘述了吧?简而言之就是在恒定的速度进入测试区,在不踩刹车和油门的情况下进行高速闪避。然后逐次提高车速,最终在达到失控状况下记录当时的车速。由于测试对车辆要求严苛,所以目前麋鹿测试已经是国际上衡量车辆操控性、安全性的重要标准。

在麋鹿测试中,其实我们能看到车辆的综合性能,比如ESC的调校、轮胎性能、刹车性能、动力性能、车身稳定性等方面,所以,我认为麋鹿测试的评判方式能够使人更全面、综合的了解一台车的真实性能。

出色的底盘,是高性能的前提

被誉为中国汽车“奥运会”的CPCC,每一届都可以说是高手云集,本次天津站据说更是多达20多个品牌近30款车型参赛。强敌环伺下,为什么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仍能遥遥领先?

其实如果常关注麋鹿测试的朋友,应该会发现。法系品牌似乎在这一测试中好像从来都很出色,这似乎是法系车由来已久的优秀传统。要知道,1999年,在麋鹿测试的发源地瑞典,雪铁龙的Xantia Active V6就在一次麋鹿测试中以85km/h的成绩摘得桂冠,至今依旧霸榜。

这么看来,21年后天逸C5 AIRCROSS延续前辈的优点,取得优异成绩是不是也就理所当然了?但也许很多人忽略了一个点,要知道Xantia Active V6不管怎么说还是台重心相对较低的轿车,而天逸C5 AIRCROSS却是标标准准的SUV啊。众所周知,重心越高,就越难做好稳定性,那么天逸C5 AIRCROSS又是如何突破这一瓶颈的?

这要从天逸C5 AIRCROSS的底盘说起了,在底盘调校方面,天逸C5 AIRCROSS创新性的采用了雪铁龙SUV-MCS大师级底盘调校技术,比如偏心弹簧、变截面后横梁、双胶料衬套、二阶阻尼曲线控制的缓冲块以及PHC减震器等多项“黑科技”,在这些“黑科技”的加持下,天逸C5 AIRCROSS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悬架始终给车体有力的支撑,确保了轮胎与地面的完美贴合。

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来自雪铁龙独创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其通过在减震器内部安装两个渐进式液压缓冲器,进而使减震器的阻尼特性可变,说得简单点就是该软的时候它会软,该硬的时候它会硬。比如当车辆进过颠簸路段时,PHC装置就会充分吸收冲击能量,从而大大提升动态舒适性。反之,在过弯时,PHC装置也会给予车身充分的支撑,以保证从容的车身姿态和行驶稳定性。

结语 :说了这么多,也许大家仍然不太容易感知到。毕竟底盘技术是只有驾驶过才能体验到的技术,但如果大家有机会能体验一下天逸C5 AIRCROSS,也许你很快就能明白我说的“性能”到底是什么。

这不禁又让我想到了前些日子在2020神龙汽车文化节中,出自神龙汽车高层的那句话:“别的合资车像是‘盖浇饭’,把好的东西都放在外面;而法系车是‘糯米汤圆’,体验过才知道好”。这份“看不见的硬实力”,其实对于消费者才更有参考意义,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