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再杠马斯克:“在中国搞自动驾驶让你找不到东”

2020年11月26日 11:46: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在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小鹏汽车发布了智能驾驶硬件新版本XPilot 3.5。该自动驾驶平台算力从30 Tops 提升到 200 + Tops,算力已超特斯拉(144Tops)。随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Twiteer上再提小鹏汽车抄袭特斯拉技术,认为小鹏汽车有特斯拉老版本自动驾驶软件,但没有神经网络训练计算机。之后还接了一句,“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其它中国公司没有这样做。”

此言一出,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高调回应称,“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连续用 pigu发声。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2019年3月,特斯拉曾起诉任职小鹏汽车的前特斯拉员工曹光植剽窃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代码,曹任职特斯拉高级工程师期间曾备份过AutoPilot源代码的压缩文件,后经调查证实,在其离职特斯拉时文件已经删除。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除曹光植,有多位曾在特斯拉工作过的工程师加盟小鹏汽车。其中包括曾在特斯拉AutoPilot机器学习负责人的谷俊丽,2018年1月加入小鹏汽车,担任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今年3月份,谷俊丽已从小鹏汽车离职。有知情人士透露,小鹏汽车在辅助驾驶软件方面使用过特斯拉的开源代码,由于很多核心工程师来源特斯拉,基于这些工程师的多年积累,不可避免的会有与特斯拉软件开发经验的借鉴。

小鹏汽车在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方面已走在了新造车势力前面,明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将推出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表示,该系统将主要从场景覆盖率、人工接管率、换道效率三个维度进行考量,为此小鹏汽车在硬件上投入血本,其中包括:14 个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传感器,此外匹配了高德分米级高精度地图、GPS+RTK+IMU 厘米级定位、英伟达 Xavier 计算平台、博世 iBooster 制动助力系统。

为确保安全,小鹏汽车在软硬件都做了冗余,例如制动方面,为保证稳定安全、P7上使用了两套软件系统,即XPilot 3.0和XPilot 2.0完全独立、互为冗余。做UC软件出身的何小鹏,对智能汽车软件架构的理解较为深刻,此前与供应商共同开发的自研部分已纳入自己的体系之下,包括感知、规划、决策、控制等。

在海外,很多人都把小鹏汽车称为中国的”特斯拉“,成立刚刚6年的小鹏汽车,显然在对软件定义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数据、芯片、三电技术等方面的积累和特斯拉还有差距,而且特斯拉也在逐渐进化中。特斯拉亚太区工程总监王文佳透露,特斯拉在中国将研发基于超声波融合视觉感知的自动泊车,以提升特斯拉对于较窄车位的自动泊车能力。

来自小鹏汽车官方数据显示,10月份总交付量达3040辆,同比增长229%,连续两个月达到3000台以上。今年1-10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为17117辆,同比增长64%,小鹏P7单月交付2104辆,连续两个月达到单月2000辆以上,累计交付8639辆。特斯拉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交付31.89万辆汽车,今年底有望完成50万辆的销售目标。财报还显示,特斯拉三季度研究开发投入3.66亿美元,而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研发投入约为9360万美元,两家公司的市场和研发投入规模可见一斑。在技术上和特斯拉杠上了的何小鹏,显然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