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盈利弱却成市值第一,比亚迪成股价神话样本

2020年11月26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

估值飙升,归母扣非净利较低

“如果非要我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我会选ROE(净资产收益率),那些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20%以上的公司都是好公司,投资者应适当买入。”股神巴菲特说,然而2008年9月,巴菲特花费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2008年比亚迪净资产收益率近9.29%。2008年巴菲特看好比亚迪,2020年期待者如资本市场几近疯狂。

继2020年7月以2516.79亿元总市值超过上汽集团的2232亿元后,比亚迪稳坐A股市值最大的整车上市车企,并且市值一路飙升,截至11月25日早间,比亚迪总市值为5019亿元,单股股价184元,再次突破5000亿市值,而上汽集团总市值为3044亿元,单只股价为26.18元。

比亚迪市值首超上汽集团时,二者差距并不大,资本市场都在关注二者关于A股车企市值“一哥”位置之争,短短四月之余,上汽集团市值远远落在比亚迪之后。

而令人注意的是,如此高市值的比亚迪,2020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只有5.89%,连巴菲特选股标准都达不到;第三季度比亚迪扣非净利润为15.77亿元,反观上汽集团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达到151.85亿元,是比亚迪的近十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一般而言,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时,扣非净利润最具价值。”在此情况下,为何扣非净利润不足上汽集团1/10的比亚迪,市值却一度超过上汽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整车车企?

事实上,眼前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的评估定价,全球投资者都偏向于乐观。而这种乐观是基于资本市场整体大环境走向。“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资金更受追捧 ,上汽底盘大,也没有扯眼球的概念光环,只要销量业绩下滑,资本市场就会用脚投票。”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电池“风口”,资本青睐比亚迪实则合理

“排除特斯拉带动新能源热的原因,比亚迪市值飙升与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掌握的电池技术相关。比亚迪市值反映的是当前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的认可度,是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仅针对于当下,有特斯拉这个标杆,比亚迪的估值并不算高”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如是道。

据悉,特斯拉的市值达到35397.9亿元,而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市值之和已经超过美国三大车企(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市值之和。而2020年更是全球电动化发展“元年”,日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更是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而在这种情况下,比亚迪市值超过上汽集团看似不可思议,实则又具合理性。

上汽作为传统企业龙头,尽管近年来坚持“新四化”发展,但是“大象转身”需要时间。据相关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8.5万辆,仅占上汽集团整体销量的2.9%,销量规模不及比亚迪车企。

中车网致电的分析师中,所有分析师都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估值较高一方面得益于特斯拉拉动的新能源热大环境,一方面便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让投资者看好。

2020年3月,比亚迪推出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顺利通过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针刺穿透测试。据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透露,刀片电池的安全性优势明显,体积比能量密度高,同时电池成本也会有所下降,并且“刀片电池”首次搭载于比亚迪汉纯电车型。

在中车网致电比亚迪证券投资部时,其相关人士提到,刀片电池概念股上涨,而搭载刀片电池的销量子自上市后稳健,截至10月,汉EV/DM累计销量达到18362辆。

评估各异,高估值不代表高盈利

资本市场看预期而不是当下,市值只是投资者对于公司的美好预想。“市值高并不一定就好,因为市值并不代表具有投资价值,有的上市公司市值较低但是业绩不错,相对而言更具有投资价值,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的评估定价方式不一样,得出的结论各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车网表示。

比亚迪上汽集团的经营以及盈利模式并不相同,相对于上汽集团以销售整车为主的业务,比亚迪涉及领域更多。据资料显示,比亚迪除了整车销售以外还包括电池、半导体以及电子等领域。

上汽集团纯正汽车股不同,比亚迪汽车业务板块营业收入仅占总体营业收入的一半。据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发布的半年报中显示,比亚迪上半年总体营业收入为605.02亿元,其中汽车板块业务营业收入仅占320.07亿元,占比亚迪整体营业收入的53.01%;此外,手机业务收入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占总体营业收入的47%,且两项业务市场表现良好。

比亚迪高估值也是靠电池板块、半导体板块等处于“风口”的几个板块支撑,而目前资本市场上估值方法不一,例如PE估值法、PB估值法、PEG估值法,因此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的评估定价方式不一,得出的结论自然各异。“在此背景下,比亚迪市值暂时超越上汽不能够说明什么,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其‘市值一哥’地位估计很快将会被其他车企取代。从根源上来讲,股价并不能说明盈利情况,最终决定股价的还是车企的业绩、成长性以及核心竞争力。”上述著名经济师坦言。

对于传统车企要想实现市值增长,还是要智能化领域进行多方布局,进行创新转型升级,或者在现有品牌上做些业务拆分、重组,比如将自己的高端品牌以及新能源品牌单独划出来筹谋科创板上市,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