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品牌的精神就是要挑战一切惯例

2020年11月26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宋西

经历了被“黑天鹅”诅咒的2020年后,才明白如期而至有多么重要。

继延迟了6个月的北京车展,提前了半个月的成都车展之后,在金九银十欢腾的尾声中,广州车展如期而至,给疲于赶路的汽车人吃下了一颗久违的定心丸。

今年广州车展上,领克带来了领克01的中期改款车型,还推出了领克06 PHEV。既没有全新的新车加持,又没有追赶纯电动新能源的大潮,乍一看,领克的参展阵容似乎太过平常。

对于为何会如此布阵广州车展,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在发布会后的专访中,给出了领克的答案。

领克这四年都做了什么

2020年车市承压前行,销售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冲击。数据显示,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

反观领克的销量表现,可谓远超市场大势。今年1-10月,领克汽车共销售新车127805辆,同比增长23.9%。截止到今年10月,领克品牌诞生四年已经积累了38万用户。

手握这份优质成绩单,林杰在整场专访中几乎很少提及与销量有关的字眼。他反而直言:“我一般很少聊领克的销量,我们始终希望是把这个品牌价值做起来,而不是说很单纯的追寻一个销量。”

那么,为了建立领克品牌,领克在过去四年都做了什么?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10月20日,领克品牌在德国柏林完成领首秀,发布首款车型领克01,奠定了“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品牌基调。紧接着又在2018年3月的阿姆斯特丹和2018年10月的日本,领克分别完成了02的首发和03的上市。

以及,通过在赛道上搏出来的成绩,领克树起了立足于全球市场、注入互联基因、驰骋于运动赛道的品牌旗帜。

外界看到的是领克四年来专注于品牌打造所展现出的成果,但对于领克内部团队而言,领克的品牌打造之路始终在路上。

林杰在接受大众侃车采访时就低调表示:“这四年对我们来说收获很大,但过程谈不上光辉,这是比较忐忑的四年。”

领克诞生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并非如何定位好市场,抓住用户,而是yes or no的“致命”一问——这个世界还需要一个新的品牌吗?

领克无法回答是与否的问题,只能避其锋芒,韬光养晦。林杰表示:“我们是带着问题诞生的,领克一定要与众不同。领克品牌的精神就是要挑战一切惯例。”

带着这份精神,领克从品牌名称到车型命名,再到渠道、用户运营,全部采用差异化打法。例如,领克的品牌英文logo字母不全;车型命名看不出SUV还是轿车;渠道方面打破传统,采用三位一体打造,这一切打破常规的操作,都代表了领克品牌开放与想象的品牌调性。

值得一提的是,一套组合拳下来,领克品牌的平均售价维持在15.6万。均价维持在15万以上,这在流行品牌向上、降维打击的市场竞争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们做到了高质量的发展,并没有违背我们对高端品牌的定义”,林杰表示。

不过四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汽车品牌的发展而言还太过短暂,手握四年成绩单,领克依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林杰对领克的发展阶段有着清晰的客观的认知。他在接受大众侃车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去年其实还是处于磨合期,因为去年车市遇冷以后,经销商的心态、团队、产品都在磨合,今年应该是领克真正步入到正轨发展的一年。但我认为这还不是它的最好,这只是它很正常的一个开始。”

求稳,是追求新潮、开放互联的领克品牌未来的发展主基调。林杰强调:“我们还是要稳扎稳打,把用户的价值从售前、售中、售后一系列的工作进行完善,要脚踏实地、基础练内功。”

领克接下来要做什么

领克的稳健发展不仅体现在整体品牌的运作上,更体现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上。

领克入局新能源领域的时间其实不算晚,在品牌发布的两年后,领克的首款新能源车型领克01 PHEV便已经上市。

而后一年的成都车展上,领克首次集结了PHEV家族,领克01 PHEV、领克02 PHEV、领克03 PHEV悉数亮相。今年广州车展上,领克又推出06 PHEV,再一次将外界的目光拉回领克的新能源战略上。

可以看到,领克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主要集中在PHEV领域,还未涉及到纯电动领域。对于发展新能源,领克的思路是什么?

领克品牌研究院副院长朱凌对大众侃车表示:“领克对于新能源的判断和技术储备一直都有着自己的规划,我们觉得新能源肯定是从油到混动,包括插电混动再到纯电。”

目前,领克还是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油电混合技术为新能源技术发展的着力点,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多款混合动力车型。

从数据层面来看,PHEV车型目前在领克品牌的整体销量占比是不高的,林杰也在广州车展的专访间透露了根本原因。

他表示:“有很多故事,卖得好的时候我们电池供应没有跟上,供上以后,有些城市,比如深圳、广州这一带现在对燃油车的牌照数量又增加了……”不过同时林杰也表达了对PHEV车型对发展方向对肯定。

朱凌表示:“除去政策原因,在目前这个阶段混动还是一个综合产品力比较好的新能源方式。”

目前聚焦于PHEV车型,并不意味着能够领克对纯电动产品布局的缺失。在采访中,林杰也明确表示:“领克HEV产品,我们在成都投放了一些网约车用于曹操出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车先跑起来。”

这些对外宣传口径的背后,领克早已经在技术上为发展新能源铺好了路。众所周知,领克汽车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制造,而CMA基础模块架构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架构灵活性,使其能够支持未来的动力技术,例如纯电动、插电式混动、油电混动、轻度混合动力,以及传统的燃油动力总成。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也从发动机入手,为接轨新能源做技术储备。“为什么我们做三缸机的原因,因为三缸机可以让我们的电气化搭载更能够做到很好的一种组合”,林杰表示。

这意味着,领克对于新能源的发展之路,早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技术先行的策略发展到一定程度,同样会面临新能源市场共同的问题——成本。

领克如何控制成本,尽早实现盈利,已经被提上工作日程。对于现场媒体的发问,朱凌的回答是领克正在从规模化和技术降本两个方面着力。

今年的广州车展,领克面对媒体,回答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三大问题。问题很宏大也很具体,拷问着领克的每一天。

或许,今年广州车展的领克展台并不出彩,新车阵容不够强大,或许这仅仅是领克品牌发展历程中平凡的一天。

但“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人生如此,企业的发展亦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