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淘汰赛加速,掉队的造车新势力命悬一线

2020年11月26日 16:27:02
分享到:
来源:

造车新势力虽然是一地鸡毛,不过,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它们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创新与活力。

还记得去年的广州车展,造车新势力拜腾首款车型M-Byte正式发布,当马拉车市拉开车门的一瞬间,被那个几乎占据了整个中控台的屏幕给震撼到,先不说这样的大屏保守争议,但的的确确带来了久违的新鲜感。

当然,M-Byte车内的这块大屏也并非摆设,它能实现语音控制、人脸识别、隔空手势和实体按键与车辆互动等等功能。

然而,也正是这个颠覆了中控设计的拜腾,其量产车型迟迟无法交付,且屡屡碰壁。

0

被央视点名,“烧光84亿,还造不出车”

今年6月底,央视财经2套点名拜腾汽车,直指其“烧光84亿,还造不出车”。

报道称,拜腾已陷入经营危机,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有拜腾员工透露,公司给全体员工曾发过一个邮件,好像写的是八月份还是九月份,会把这几个月欠的工资全部发放。但实际情况是,4月、5月、6月这三个月,现金一点也没收到。

消息称,拜腾上海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6月17日撤租,数千名员工已停薪远程办公四个月,南京工厂近日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

回顾拜腾的造车史,自2017年成立以来,3年时间共进行4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其在2018年以1元的象征性价格,买下了一汽华利100%的股权,这家造车新势力也由此获得了汽车生产准入资质。

去年9月,拜腾南京工厂基本建设完工,官方称工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五大工艺车间厂建和主要设备安装工作完成,进入调试阶段。拜腾预计首款车型M-Byte将于2020年年中实现投产。

不过,拜腾最终资金耗尽,走到停工停产的地步。融资困难进一步加剧公司的经营危机,最终导致员工欠薪风波以及停工停摆。多个消息结合起来看,基本上断定拜腾已经进入倒闭边缘,两个德国人在中国的造车故事,似乎要画上句号。

正当人们以为拜腾就此别过时,一则新消息又燃起了一丝希望。

今年10月,媒体从拜腾汽车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拜腾重组方案已经获得股东会批准,并正在推进落实。这意味着,自今年6月底停摆以来,拜腾的重组战略有了实质性进展。

此前的9月,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南京盛腾汽车成立后,主要专注于M-byte车型的研发。同时,盛腾将以产品研发和电动平台技术开发为主,而拜腾则将聚焦产品工业化生产和市场销售等业务,两者管理交融、业务互为补充。

现今拜腾汽车进入重组阶段,首款量产车欲在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

关联公司成被执行人,拜腾前路仍然迷茫

拜腾的造车之路可谓是充满坎坷,希望总是稍纵即逝。近日,又有消息称拜腾关联公司成被执行人。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近日,拜腾汽车的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32540元。截止目前,可查询到的该公司被执行总金额共计221.63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约为56.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雷,公司经营范围含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研发等,而我们熟悉的拜腾汽车正是该公司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关联公司成被执行人,不禁让人联想拜腾的步伐将再次停止?也许不然,但时间会给出答案。哪怕往好的方面想,就算拜腾首款量产车型交付,放在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能有所作为?相信也还是未知数。毕竟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小鹏,早已完成量产不说,还纷纷完成上市,并且股票大涨。

拜腾想要后来居上,其难度可想而知。

0

淘汰赛加速,掉队的造车新势力命悬一线

其实,不单单是拜腾,就连目前已经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同样隐患重重。

第二梯队新特汽车、云度汽车等车企,虽然有量产车型,但每月交付量非常少,融资难度大,经营受挫明显;而前途汽车、无量产车型的奇点汽车等几乎没有机会,或将加速被市场淘汰。

除此之外,包括华人运通的高合汽车在内的后来者能否逆袭,也存有未知数。华人运通首款量产车型高合HiPhi X目前已经上市,售价区间为68-80万元,虽然其以科技豪华来标榜自己,不过堪比特斯拉Model X的售价,消费者能否买单也还是未知数。

至于蔚来、理想、小鹏和威马等头部企业,即便是实现上市或正在冲刺IPO,日子也并非顺风顺水。此前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曝出车机系统出现大面积断网;理想汽车的首款量产车仍未摆脱质量问题魔咒,并宣布召回;威马汽车则被曝出一个月内连续四次自燃。对于头部企业而言,在销量增长的同时,质量安全等品控仍是其主要矛盾。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严重,头部企业与二三梯队的差距日益明显。

马曰:

任何市场永远只有适者生存,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不只是造车新势力,甚至诸多自主品牌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华晨汽车破产重整、众泰汽车目前已处于停摆状态,此外,宝沃、汉腾等也处于边缘化状态。

更何况还得用资金续命的造车新势力,一旦资金链再次断裂,迎接它们的只能是淘汰出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