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大众只有电气化这条路

2020年11月26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

“我最后一次心存疑虑是10年前,从那之后,电动汽车的目标和路线就很明确”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对于未来方向,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了然于心——只有一条路,就是电动汽车之路。

凭借将在所有主要细分市场都部署纯电动汽车的宏伟计划,大众汽车集团目标是,严格遵循日益严格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法规,为绿色地球做出贡献。

62岁的迪斯在接受Automotive News Europe德语姊妹刊物Automobilwoche采访时,谈到电动汽车计划、大众汽车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变动,以及特斯拉股票市值等问题。

以下为访谈摘录,略做编辑。

大众汽车集团转型电动汽车的步伐,比其他老牌汽车制造商走得更坚定,原因是什么?

我们都希望公路交通能够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所以必须坚持去践行。此外,如果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不放在同一平台开发的话,电动汽车将会做得非常好。这就是我们决定单独再开发一个独立电动汽车平台的原因。

您是否也为此辗转反侧,怀疑这种激进做法也许不是最正确?

我最后一次心存疑虑是10年前。从那之后,电动汽车的目标和路线就很明确。是的,我们确实想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也确实要实现车队减排目标。如何做到这一点,答案很清楚。

大众品牌是不是很快在发达国家只销售电动汽车,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这取决于当地顾客和立法,许多国家现在都在讨论何时只允许销售零排放汽车。因此,对燃油汽车登记注册的限制,甚至是直接禁止燃油动力系统的政策,将回答顾客在未来能买到什么类型车的问题。

如果说纯电动汽车是未来趋势,那为什么大众汽车集团还在制造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合理的,不应该遭到如此强烈的批评。如果你驾驶一辆全新插电式途观,它在电力驱动模式下可以行驶50公里(31英里)到60公里。在许多途观客户的总驾驶距离中,有80%使用电力模式。

现代插电式混合动力在经济和生态层面都是不错的选择。二氧化碳平衡并不像偶尔显示的那样是负的。

目前还有许多国家,燃油动力还将持续几十年。大众汽车集团会直接放弃这些市场吗?

当然不是,我们目前拥有很好的内燃机和混合动力。在汽车使用率较低的国家,从一开始就考虑电动汽车是合理的。

基于上述情况,在这样的国家建立一个加油站网络还有意义吗?显然太阳能和电力出行更为合理。

市场策略的基本原则是,在零碳电力可用的地方,电力出行特别有意义。

电动汽车达到多少续航里程,才能说服那些质疑人群?

过去几年中,汽车制造商之间争相进行续航里程的竞赛,其实这将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要对生态环保有益,太大、太重的电池不利于二氧化碳平衡。找到平衡点才重要。

据说您曾驾驶ID.3去意大利加尔达湖度过暑假,感觉如何?

ID.3续航航程约为350公里(218英里),非常适合我们。

ID.家族以数字3和4开始,最终命名规则是不是和现有平台一样,比如从A00到L?

我们的理念是为大众汽车集团主要细分市场开发纯电动版本。ID.3基于高尔夫细分市场,ID.4在尺寸上与途观相对应。

此外,还将增加一辆轿车,还有你已经看到的ID.Buzz(电动货车)。目前名命区间还有一些空白,我们会找到解决办法。

您觉得大众汽车集团部署ID.家族时间及时吗?还是有些晚?

正是时候。只要电动出行还处于利基市场,份额低于1%,那么只对现有平台进行电气化是合理的。目前,我们已经做到将高尔夫和Citigo微型车电气化。但随着电动市场交易量越来越大,独立ID.平台成为合理,也是最佳解决方案。

ID.3在德国兹威考的投产并不容易,根据Automobilwoche 9月信息,大众汽车集团不得不额外增加500名员工对ID.3进行返工。量产ID.3目前还有利可图吗?

“返工”这个词并不恰当。我们首先试制了车辆,然后在车上安装软件,程序如此。我们需要员工来做这项工作。目前,我们正加班以满足需求。

对您来说,大众汽车集团市场价值有多重要?您知道,特斯拉规模要小得多,市值却是大众汽车集团的10倍。您是否清楚股票市场如何造就这种情况?

我很清楚。准确来说,特斯拉并不能以一家传统汽车公司来论。凭借它的高估值,即使是非常激进的扩张计划,也能很好地通过市场融资。

您将如何让大众汽车集团工厂更好地适应未来?有些工厂已经拥有70多年历史。

我们现在有很多新的、现代化的工厂。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不同,我们正在把整个工厂改造成电动汽车生产线,我们一直在开发规模经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旗下4个品牌电动汽车都要在兹威考MEB平台启动的原因。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曾计划在土耳其大举生产,但情况不允许。现在,您要转移到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生产吗?

今天不谈土耳其。我们决定提高布拉迪斯拉发的产能。与土耳其相比,这里没有成本劣势。加之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已经重新评估产能,目前并不需要额外工厂。我们没能通过土耳其工厂更好地打入土耳其市场,这仍然是一个遗憾。

与此同时,您还在对高层进行重大改组,而且已经在公司造成动荡。为什么要重组?

在TMK(Member of Global Volkswagen Group Top Management,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高管理团队),约300名同事中有30人最近调换了职位,这个比例并不太大。

改变对提升很重要,这种改变适用于整个公司和管理层。这就是为什么说,有针对性的轮岗也是管理发展的一部分。

人事发展似乎是您比较青睐的话题。

让合适的人在正确的位置承担责任至关重要,业务主要看人。至少70%的业务成功,取决于拥有合适的管理者。

2020年注定将载入史册。在这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对大众汽车集团造成了什么影响?

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始终如一,而且更加专注,同时我们还抓住极其特殊的市场机会,今年全球市场份额可以提高0.5%。当然,我们不能与同事在工作地点或者市场上亲密联系,我也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会议与合作伙伴洽谈。

长期看,这种方式还有不足,面对面的接触很重要。到目前为止,大众汽车集团只有少数感染病例——相对于德国0.36%的平均感染率(10月中旬数据),大众汽车集团0.11%要好得多。我认为,在防疫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做得很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