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东北租辆假“凯越”自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聚驾

2020年11月26日 17:39:07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机场租车套路多

本期咱们聊点新鲜的,在寒冷的东北冬天,租车自驾有哪些注意事项,在冰雪路面驾驶,又有哪些技巧值得分享?

毕竟寒假将至,相信有许多朋友想带孩子去北方看雪,但长途自驾辛苦、危险系数又高,坐飞机到目的地,再租辆车会更舒服些。

元宝和伙计这次去海拉尔倒不是为了旅游,而是想把一辆顶账的车开回来,目的地距离机场将近300公里,下飞机后坐火车去的时间太长,要将近6个小时;坐客车又不太方便,收完车还想去另一个县城,拜会一位老朋友。

思来想去还是租辆车吧,起先对押金支付、退还问题还有些担心,但整个使用过程直到还车之后,消费体验还是挺不错的。

一、货比三家,雪地胎划重点

一开始,是从某州下的订单,预定了一辆大众朗逸1.6L自动挡,日租金89元,押金3000元,还车当天,如无其他问题原路径退还。当时,考虑某州名气大,销售的服务态度也可以,就下了订单,但未在线支付。

临出发前一天,确认车辆状态,主要是雪地胎的有无。在东北的冬季驾驶,雪地胎相当重要,它可以进一步提升抓地力,特别是冰雪路面严重的路况,没有雪地胎根本开不了,车轮打滑的厉害。

一番沟通之后,被告知:有雪地胎,但还车退押金后,需要再支付2000元的违章押金,30个工作日内退还,感觉有些麻烦,便退了订单。

之前,也听朋友说过,有些租车软件可以免押金,再重新找呗。某嗨可以通过支付宝的信用分高低,免押金租得相应级别的车辆,也不需要违章押金,但跟门店实际沟通车辆状态后,得到的回复是:我们的车还没有更换雪地胎,您要觉得自己能开就租。冰雪路面有多滑咱见识过,拉倒,再找。

最后通过某空下了订单,也是按照支付宝的信用分免押金,车有雪地胎,还是辆日租金仅为69元的凯越1.6L自动挡,又省钱了,完美、就是它了。需要注意的是,租车消费除了日租金,还有服务费和手续费,通常在100元左右。

不过,在取到实车后,还是挺有喜感的。

二、租车行也“串货”,拍摄照片是核心

下了飞机,直奔机场的服务柜台,通过本人的身份证、驾驶证办理提车手续、签订租赁合同。但提车时被告知:凯越已经租出去了,他们可以提供辆日租金更高的朗逸,但还是按我订凯越的租金租给我。

一看车牌照,不厚道的笑了,这不就是之前在某州订的那辆么,原来租车行也“串货”啊,和我们卖车有点像啊,自己展厅里没车,可以去朋友店里匀一辆。仔细一想也可以理解,租车业务基本都是平台与租赁的车主合作,车主的车可能在多个平台同时挂着,大伙配合着来呗,把车租出去,钱放兜里才是目的。

管他呢,反正元宝是省钱了。

接下来是验车,好家伙,划痕、磕碰是真多呀,跟交车的小伙反映,但人家不理睬,只说:您把您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就好,还车时我们会查验。算了,要是按划痕逐一拍摄得1个小时,按大面,车头、车尾、车侧、内饰前、后排、后备箱各拍一张齐全的照片,反正放大也能看清楚,检查下行驶证和保险单,看看机油缺不缺,走人了。

最后,还沟通了延迟还车和违章的问题。

如果延迟交付几小时,我需要在平台上提前续租整天,然后根据实际的还车时间,他们会把剩余的租金返还;海拉尔地点比较偏,涉及到违章驾驶,需要扣分无法异地处理,特别麻烦,所以一定要谨慎驾驶,避免违章。

三、高挡位、低转速,路边“生雪”能救命

说实话,在好路况开惯了,看着满街的冰雪路,一上手还是有些紧张的。由于刚下完雪,太阳照射融化,再加上气温比较冷,2次冷冻后,反光的冰面也就形成了,特别滑。

行走在这种路面,速度慢是一定的,还要求我们具备遇见性驾驶的能力。比如:看见前方红绿灯变灯,一定要提前减速,保持车辆平稳的姿态,可能您的车速只有40km/h,但到跟前儿再刹车是来不及的,避免急刹车,让车辆与地面从滚动摩擦变成滑动摩擦。

ABS工作后的确可以通过“点刹”来降低车速,但奈何路面太滑,很容易出现反应不及时的状况。

所以,尽量观察的远一些,有遇见性的驾驶,会相对更安全。

另外,还可以利用高挡位、低转速的方式,让车“嗡嗡”的憋着劲儿走,需要减速时,直接降挡,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速度即可,自动挡车型可以使用手动模式;过弯时,也要缓打、缓回方向,缓踩油门,方向和动力的突兀介入,也非常容易造成车身姿态失控、甩尾的情况发生。

最后,如果行驶中出现车辆打滑,尽量不要急刹车,缓收油、利用方向盘稳定姿态,可以找路边的白色“生雪”辅助,没被接触过的“生雪”摩擦力大,能帮助控制打滑。

事实上,如果装备了雪地胎,就算一侧车轮行驶在冰面,另一侧车轮行驶在平坦的路面,打滑的概率很小,尽量避免两侧车轮同时接触冰面就好。

诀窍是行云流水平稳的驾驶,避免突兀的转向、动力和制动介入。

车聚小结

本次租车的过程挺愉快的,取车时,车里还有半箱油,加了220元,跑了个来回,指针刚好也是半箱左右,但通过里程计算,我加的油还有剩余,还车当天,就把富裕的12元油钱退回了。

另外,租赁车辆里没有逆变器、USB接口也不一定正常,所以最好自己准备套充电设备和U盘听歌。晚上还要给车找个暖库,不然第2天很容易“趴窝”,上车也是刺骨的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