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LG不选宁德时代,不是特斯拉觉得SUV卖不动

2020年11月26日 17:44:03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最近越来越有意思。

这次的有意思不是因为它的价格又飞来飞去的涨,或者飞来飞去的下跌;

这次的有意思也不是因为它的车顶在行驶过程中又被大风吹的飞了起来,也不是因为又被黑客黑进了系统。

而是因为,随着特斯拉在中国要国产的第二款车-特斯拉Model Y距离量产推出越来越近,它的动力电池选择十分有趣,选择的是近期电芯设计问题引发韩国车企"史上最大规模召回"的LG化学,却并没有用中国市场里最猛的宁德时代。

而且,再考虑到特斯拉此前已经公布了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售价44.4-53.5万元,这个尺寸配上这个价格,并不太具备竞争力。

于是,你脑子里会不会有这种问题:为啥特斯拉Model Y不用宁德时代?为啥LG化学有负面还用它?为了做更高端的背书?为了支撑高价格?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有什么不好?特斯拉没准备卖好Model Y?等等等等。

电池的可能性,其实还有变数

目前,特斯拉Model Y动力电池电芯将采用LG化学的消息,来自于外媒,并非官宣。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已与LG化学签署协议,LG化学将为特斯拉中国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Y供应电池芯。

此前,特斯拉一直在扩张上海超级工厂,为生产Model Y做好准备。如今,该厂产能已经翻了一倍。上月,特斯拉发布了上海工厂的新照片,最近获得了在中国生产特斯拉Model Y的政府批准,这也是投产前的最后一个步骤。

另外作为背书的一点是,据韩媒Business Korea报道,LG化学已被特斯拉选为中国产Model Y的独家电池供应商,该车型2021年初将在中国工厂量产。报道中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Y将使用LG化学的镍锰钴锂电池,对比来看特斯拉较便宜的Model 3轿车使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LG化学的电池用于长续航版和更昂贵的汽车版本。

综合上述的所有信息,LG化学大概率会最终真正成为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电池电芯供应商,宁德时代未来并非没有机会,但目前来看,机会并不算大。

目前来看,比较明确的一点是,特斯拉会将在中国市场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 Y做出区隔,Model Y的价格大概率是Model 3的翻倍,虽然它们的续航表现差不多、技术平台差不多,甚至未来的技术特征差不多,只是尺寸稍微不通过,一个是轿车一个是SUV。

所以,宁德时代"失利"的原因是?

虽然一切尚未最终官宣,但基于此前所有关于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相关事件,其实我们能找到之中的不少端倪。

1. 先从车型的角度看,作为受市场欢迎的SUV车型,特斯拉想把它搞到高销量。得先让消费者知道Model Y和Model 3的不同之处。从电池入手,显然算是个不错的行为;

2. 宁德时代和LG化学之间的不同,从企业之间的交互层面,宁德时代对比LG化学更强硬,于是直接影响到电池出货价格、出货量等等;

3. 电池出货量问题,宁德时代如今已经与全球多家大型车企签署了相应的动力电池订单,在两者在全球出货量如今相仿的情况下。一旦未来特斯拉准备在中国生产的国产版本Model Y销量上发力,如果选择宁德时代则可能遇到当年松下电池-Model 3供应不利的问题,而全球不断完成产能扩充的LG化学,不论是本土工厂的地理优势还是产能优势,都能让它更稳妥。

写在最后:

当然,不论 最终结局如何,这些都需要产品的最终落地再说。而且以特斯拉一贯以来的表现,它从来没稳过,变来变去对于它向来不算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儿,也没准会选择LG化学为主宁德时代为辅的动力电池供应策略。

不过,对于特斯拉Model Y这款即将到来的新车,它面临的问题应该刚刚开始。不仅是平台差异、技术差异、价格差异、产能这些点,关键要看特斯拉怎么讲好这次的故事。

特斯拉Model Y到底是不是SUV版的Model 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