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漂亮的香车美女,广州车展上的看点还有啥

2020年11月26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作为行业的压轴大戏,广州车展历来扮演着总结当下、规划未来承上启下的作用。各种新车的发布都是习以为常,无非是谁更有亮点、谁关注度高。当然,在发布新车的同时,各家车企在广州车展上了宣布接下来的战略发展规划。

经历了一整天的各场馆打卡,马拉车市也观察到了车企对未来规划的明显动作,它们或将成为车企的重要发展领域。

A+级轿车遍地开花

在一整天的各大场馆“闲逛”中,对于A+级轿车马拉车市印象非常深刻,无论是合资品牌中的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亮相的傲澜和凌尚,还是此前已上市的自主品牌吉利星瑞、比亚迪秦PLUS,都在宣告着A+级轿车市场将迎来一轮新的“战争”。

在A+级轿车还未诞生时, A级车凭借着够用的车身尺寸以及相对来说并不算高的价格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买家用车时的首选,而排在其次位置的是B级车,不过B级车对于家庭使用来说确实有些富余且价格也不低,因此现在市面上开始出现了一些能够填补A级车和B级车之间空白市场的车型,这些车型车身尺寸比A级车大同时价格也比B级车更为亲民,很多人将这部分车型称之为A+级车。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推出A+级轿车的当属最了解的国内消费者的大众品牌了,出自大众MQB平台的速腾便就是一款标准的A+级轿车,由于与大众速腾直接对标的竞争车型较少,所以大众速腾目前的销量成绩是非常出色的,不过现状可能即将会被打破,因为在广州车展上,众多品牌纷纷推出旗下的A+级轿车,它们加入这一空白市场,将引发激烈的市场竞争。

OTA正逐渐走入燃油车的“舞台”

在广州车展上,除了A+级轿车布局,部分车企更重要的是将重心移在智能技术服务层面,其中OTA升级(远程服务升级)成为了比较普遍的未来布局。对于“OTA”,很多人并不陌生。时下流行的空中下载技术,是通过网络自动下载升级包、自动升级,经移动通信接口实现对软件远程管理和控制,实现现有功能/性能优化(BUG修复)、新功能推送等,该技术和功能通常应用于手机、智能手表、电脑等现代高精尖的电子产品上。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到来,"OTA"也逐渐在汽车行业中普及。

在广州车展上,除了A+级轿车布局,部分车企更重要的是将重心移在智能技术服务层面,其中OTA升级(远程服务升级)成为了比较普遍的未来布局。对于“OTA”,很多人并不陌生。时下流行的空中下载技术,是通过网络自动下载升级包、自动升级,经移动通信接口实现对软件远程管理和控制,实现现有功能/性能优化(BUG修复)、新功能推送等,该技术和功能通常应用于手机、智能手表、电脑等现代高精尖的电子产品上。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到来,"OTA"也逐渐在汽车行业中普及。

这其中,宝马在广州开展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深度体验,目前,宝马应用在量产车上的最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称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这一系统包含十余项丰富的辅助功能,不论是主动式巡航定速,城市拥堵,还是高速巡航,变道辅助。每一项功能设计的背后,均是为了降低驾驶的疲劳,提升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与舒适。

得益于远程软件升级能力,宝马可以通过OTA的方式持续改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表现,让客户体验持续进化。

宝马(中国)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在发布会现场宣布:2020年底之前,中国市场将完成20万辆宝马汽车的OTA升级,全球逾75万辆BMW汽车通过OTA的方式将车内BMW 7.0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这是欧洲汽车制造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远程升级。

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更是以首款OTA燃油车吉利星瑞为背景,向我们展示了其“FOTA”升级的应用。汽车OTA严格来说,分为SOTA和FOTA两个不同层级,其中SOTA通常指车载导航、娱乐应用、人机交互等车机功能的软件升级,也就是手机端APP更新,FOTA则是系统固件更新,这其中包括底盘悬挂、辅助驾驶、车身控制等整车系统级别功能全面更新。通俗上讲,FOTA比SOTA更具挑战性,实现难度和性能提升难度更大,这需要更系统、更优质和全面的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实现。

由于FOTA技术此前主要搭载于新势力企业的纯电动产品,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售价多在20万元以上。而此次吉利星瑞实现了燃油车整车OTA零的突破,成为了行业中首个实现整车OTA升级的燃油车。也开启了家轿OTA新时代,从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ADAS域、车联网域、信息娱乐域六大升级板块,对整车进行持续升级更新,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更持续性的产品体验。

多家车企发布“一站式数字化服务体验平台”

“一站式数字化服务体验平台”在近两年的汽车市场中被各车企所重视,此次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发布了“跃马星空” 用户共创计划3大平台、7大行动的详细实施举措。2021年—2023年,围绕「品牌&用户价值共创」的愿景,长安马自达将依托「悦马星空」线上工具,打造「悦联」、「悦创」、「悦享」3大平台,开展「智享购车」、「舒享用车」、「专享管车」、「价值传递」、「价值共创」、「合伙人计划」、「产品共创」7大行动,进一步强化品牌和用户粉丝的互动与连接,实现「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和「客户生态圈建设」2大目标。

广汽三菱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以客户为中心的“M-SPACE”数字化服务平台,广汽三菱“M-SPACE”APP正式上线。此次上线的“M-SPACE”APP,不仅是一个创新数字化服务的线上体验平台,更是广汽三菱为粉丝倾心打造的潮流社交阵地,聚合了品牌活动、优惠信息等即时资讯,并为粉丝提供线上看车、选车、买车、用车“一站式”自助服务。值得一提的是,“M-SPACE”APP还构筑了线上圈层互动社区,邀请三位品牌挚友——知名演员郑罗茜、明星主厨林述巍以及知名摄影师储卫民(Thomas)入驻并开通个人主页。车展当天,三位品牌挚友为“M-SPACE”数字化服务平台站台打CALL,现场气氛热烈,精彩不断。未来广汽三菱还将邀请更多圈层实力大咖入驻,与粉丝零距离互动。

作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计划,目前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其中。数字化进程和创新将赋能于可持续发展,日益加快的电动化步伐,将实现全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而无论是数字化还是电动化的快速发展,都将服务于客户,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的体验。

马曰:

此次广州车展让马拉车市看到了各家车企在面对“车市寒冬”、疫情的双重打击下,依旧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应对举措,这也将助力车企加速复苏。新车、车模固然好看,但车企们的重要举措与对未来的展望同样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