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也被日本骗了? 美国大选关键时刻, 竟直接搭上了经济快车道

2020年11月27日 00:04:02
分享到:
来源:

美国两党斗争激烈,互相攻击的“手段”层出不穷,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美国政府“瘫痪”,而无暇顾及全球,尤其是与日本在内建立的经济合作协定。这不,在这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日本等国径直加入了RCEP,使得TPP短期内“名存实亡”。但换个角度想,日本竟不顾美国,直接搭上了经济快车道,难道连美国也被日本骗了?

据了解,作为奥巴马时期美国霸权在经济战略上最大“成就”,包括了美国和日本在内的TPP协议被认为是当时美国全面恢复经济影响力并一定程度上制约亚洲的经济手段之一,除开部分基于高标准和宽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外,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将更多的权利转向公司并尽可能避免政府介入,一旦该协议成立,那么美国公司便能通过其企业的强大控制力影响所有成员国企业的经济决策,对日本这样的传统亚洲国家来说必然是重大的削弱。

但很可惜的是,由于特朗普的极端保守和“任性”,美国最终还是退出了这份可能彻底改变世界面貌的霸权协定。不过除开那些只有利于美国的条约外,其他条约整体而言对日本已经陷入停滞的发展都有相当大的推进作用,尤其是免关税和宽领域。 估计日本当时的加入很大程度上就是瞄准那些能够解决日本当务之急的条约,然而美国退出TPP后,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之一便消失,转投没了霸权条约但别的啥都有而且市场更大的RCEP显然就顺理成章了。

当前,美国大选让其政府陷入到了短期瘫痪当中,保守主义势力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的亚洲战略都会偏向收缩对抗而不是开放合作,这时候日本要是再跟着美国身后盘着TPP的“生意”,那当前情况下陷入困顿的日本经济恐怕会彻底一蹶不振。本质上日本虽然长期被美国影响,但经济和政策依旧还是相对“循规蹈矩”,只是美国部分民主党人希望的将日本作为亚太战略“先锋”的想法恐怕要破产了,这点上,日本长期领导TPP的行为倒像是骗了美国一样。

在谈论RCEP的相关问题时,无论是此前的安倍政府还是现在的菅义伟政府都始终将日本经济恢复放在第一位,毕竟只有打破了其经济长期停滞的僵局,长期困扰日本发展的各个问题才有解决的希望。日本外务省官员更是直言,日本根本就没有不参加RCEP的可能,只是需要不断衡量该如何采取对日本经济发展更有效的方式。

对日本来说,谈判期间包括印度在内的16国占了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6%,一旦各签约国91%的商品关税降低至零,那么日本便可以对韩贸易少支付83%商品的关税,对中国少支付86%商品的关税,其他国家更是可能达到100%,这样的优惠力度对当前急需资金推动经济发展并刺激消费的日本来说无疑是必要的。

而从长期看,RCEP框架下的自由贸易意味着日本在亚洲地区的商品能够更快更大范围流通,刺激国内企业的生产,同步提升社会活力,日本民众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外来商品的同时也会促进其消费。反观当下的美国,两党斗争激烈,社会问题加剧,连带欧洲经济一起衰退已经是不可阻挡了,错失TPP的美国未来其实也更多需要在RCEP所代表的亚洲经济圈上下功夫。因此,日本搭上亚洲经济快车道是必然的,RCEP也能给日本这个早已定型的“发展停滞”社会带来新的活力和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