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乌镇夜话:听听这26位嘉宾说了什么?

2020年11月27日 00:12: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23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指导,桐乡市人民政府、寰球汽车传媒主办,以“重新定义互联网汽车”为主题的2020互联网汽车乌镇夜话隆重举行。在万物互联的当下,汽车行业不仅是国民经济支柱,也是践行万物互联的重要载体。汽车与互联网高度融合,为行业带来全新出行体验,也吸引了各行各业的关注。围绕着当前汽车行业的众多热点话题,多位资深专家、协会代表、企业大咖齐聚乌镇,组成“最强大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

此次夜话,在以柔美水乡和互联网色彩闻名的乌镇举行,与互联网界重要IP--“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同步。夜话期间,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孙昌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桐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立新发表了致辞。随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和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网络联席CEO 张春晖先后发表主旨演讲。此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齐聚会场,针对自动驾驶、软件定义汽车等最热门的议题进行了四场圆桌谈论。

寰球汽车从嘉宾讲话中整理如下发言精华,以精简语言还原乌镇夜话交流成果。

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孙昌基

如果我们将互联网汽车比作未来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从功能上就决定了它将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并有效联通人、车、环境之间的协同关系,最终让车成为一个信息的载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

传统企业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也许会有个别弱势品牌会被包围淹没,但主流品牌依然拥有构建新生态的强大力量和优势。产业发生裂变的可能性不大。我代表汽车行业,坚定信心。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互联网企业不仅在改变中国、世界、社会,也在改变中国的汽车产业。敬畏互联网企业,敬畏创新型企业,希望汽车能够通过我们共同的协同,能够把汽车变成互联网创新性企业,感谢互联网企业,推动了汽车行业的进步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和谊

针对传统造车企业如何适应网联时代潮流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1.锻长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2.补短板,加速数字化转型;3.建立芯片+平台+造车+新营销的发展模式。”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

互联网、大数据包括软件,只是实现用户体验升级的技术手段,真正定义汽车的本质仍然是用户需求的驱动,而且本轮的变革最大的特征,就是从原来只注重新车交付这一个点,变成了提供用户使用周期的服务,这是最本质的改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网络联席CEO张春晖

互联网汽车必然会带来汽车互联网时代,汽车互联网时代会比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伟大的时代,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OS也会成为一个底层的基础设施,操作系统可以行业共享,不需要重复建设。

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

我不认为在传统产业上进行改变就能适应这个时代,传统产业需要保持,然后在其他维度上赶上,没有人有绝对的优势。所谓互联网汽车,我认为今后传统车将不存在,都是互联网汽车。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

无论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造新车一是要将生态导入车辆,二是要围绕电子电器架构实现更高的功能,基于这一基本面,改变人的出行方式,这种方式已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 BU总裁于立国

我不在乎别人说我们是新势力还是老势力,再过几年都变老势力,关键在于是否用心做了正确的事,能否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价值。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

企业拥有高管已经不显得那么重要了,产品经理应该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围绕客户打造好产品体验。

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

我感觉所谓的新,就是有不确定性才叫新,所谓新,我认为的是可能需要去除车的因素或者是概念,或者是弱化车的因素或者是概念。我个人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可能会推动共享的超强化和0边际成本或者0边际利润的业态的存在。

科大讯飞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

我认为新汽车有三点新,一是决定用户体验的产品和服务新,二是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的新,三消费群体以及组织结构的新。

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

事实告诉我们产品是需要不断进化的,无论“造车新势力”也好,还是独立的公司也好,如何能够长时间的保持研发的充足实力资源,并在整个产品线上不断进行尝试,以及不断进化才能够获得整个核心能力的培养和培育,培育刚刚拉开序章,需要一个马拉松式的竞争才能体现核心的能力。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

自主新势力中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一定是新的国际化可能性,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是中国智能化强国必由之路。

广州阿凡提电子科技创始人、CEO张征

车企数字营销存在三大难点,1.经销商能力的下降与营销难度上升的矛盾,数字营销不能过渡的依赖于人;2.能够全视频直播的车企数量少,平台建设是基于内容的运营体系;3.汽车行业忽视销售线索的概念。对此,第一是智能化工具的下沉解决人的问题,第二从数据中台重视内容中台的建设运营,第三是整体的从唯线索论变成管理UID。

工信部汽车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汽车智能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张砼

看到造车新势力被市场认可,传统企业光在外面研究、探索是不够的,要进场;对外基础是体验,对内基础是效果;需要从基础边界、专业边界以及探索边界讲求新势力。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

我们评估新势力股票价值的逻辑发生了变化,我们已经放在车企里面进行评价,我们看到在PE上面有很大的悬殊的不同,它是智能移动终端,特斯拉是4000亿,700倍PE,作为智能版块从4000亿到两万亿也是可以想象的,在中长期讲还有上升的空间。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

直面客户、提供产品+服务、数字化贯穿生产至消费已经成为如今车企的共同特点。一要变成客户企业,二要面对服务体验,三要从智能化改造整个产业链,最终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客户定义产品,客户定义服务。

知名互联网学者刘兴亮

左一点,用智能汽车代替互联网汽车;右一点,新势力估值高是因为“调性”,人们对新势力有更高的期望;下一点,造车要智能化,要将ABCD一起结合,A是AI,B是计算,C是大数据,D是边缘计算,把用户体验做的更好。

佐誉资本创始合伙人柳东雳

当汽车逐渐的智能化以后,车厂的盈利点也发生了变化,当车辆具备智能化、网联化的时候,就会有新的一面,今天已经可以把软件和服务列入估值,软件服务费的软件摊销成本很低,因此产生的毛利是非常高的。

申万宏源汽车首席分析师宋亭亭

其实传统汽车做的很好,但是就是不说,太含蓄了,新势力可能会没有那么好,但是展现出来的很多东西都会让人们觉得真的好棒,相比之下,新势力比传统车企更善于讲故事。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常务副总尚国斌

智能驾驶系统是一定是未来竞争的绝对致胜点,未来的企业价值一定体现在未来智能驾驶的商业模式与安全的用户体验上。

联动云出行集团CTO沈剑

出行公司本来是很好的获得消费者用户体验的渠道,但是和生产的制造以及汽车销售这一部分是分离的,两边的用户体验并没有有效的打通和统一设计。

耀出行CEO顾涛

汽车的分享,汽车的智能化,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的电动化,会根本性的改变这个世界,根本性改变我们作为一个人来讲出行的服务。

数策总经理张椿琳

从一个普通的用车人的角度来看我们今天讨论的互联网汽车,我觉得现在的用户体验远远没到真正的智能汽车的地步,不管是特斯拉也好,还是一块大屏,都不是很好的体验,现在语音交互体验也不够好,还很像诺基亚做智能手机的时候。

合众汽车首席营销官周江

用户体验下一个方向是什么?手机端的体验就是汽车移动端的体验,我们的标杆就是手机,我们什么时候能达到手机的状态,互联网汽车的春天就到来了,就是能够实现从传统的移动工具到真正的互联网汽车的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