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企进军电动车,将会带来哪些改变?

2020年11月27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尽管无论在全球还是国内,燃油车仍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大家对纯电车型的接受程度也还不是很高。但不得不承认,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已经是未来的趋势。在国内的电动车市场上,目前主要有三类玩家:造车新势力、传统自主品牌和特斯拉。而在燃油车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合资品牌们,至今为止还没有正式入场。

那如今的电动车市场,还容得下合资品牌吗?合资品牌还能给电动车市场带来哪些改变呢?

合资品牌潜力巨大

目前电动车市场上的三类玩家,都有着清晰的市场定位,但也都有各自的不足。

15万以下主要是传统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地盘,秦新能源、广汽Aion S都是这个价位中最热门的车型。欧拉黑猫、白猫,五菱宏光MINI EV等更是把10万以下的市场拿捏的死死的。不过,这些车型性价比虽高,但续航表现都比较一般,驾驶品质和服务上也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而蔚来、理想等新势力车企,主销车型价格都超过了30万。这些车型整体的品质感、科技感已经不输合资品牌四五十万的车型了。但这些车都面临一个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这就是让消费者花30多万买一个新势力品牌,消费者心里的门槛还是难以逾越的。

而在20-30万这个重要的售价区间里,其实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Model 3经过连番降价,起售价虽然已经到了24.99万,但NEDC续航却只有468公里。668公里的版本售价仍然要超过30万。

另一方面,比亚迪汉、小鹏P7等车型,续航和综合产品力也不错,但仍面临我们刚才说到的问题,就是消费者花到20多万买一台国产车,甚至是新势力品牌,仍然是需要极大勇气的。

所以,20-30万这个价位,高举高打的蔚来、理想还不愿意下沉到这个区间。特斯拉又不肯把最好的车型卖到这个价格。对走性价比路线的自主品牌们来说,这个价格又已经超过自身的价格天花板。

其实这个价格区间,由合资品牌来填补是最合适的。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合资品牌的缺席,才让这个价格区间内的车型选择略显尴尬。因为这个价位上,消费者想要的已经不仅仅是解决代步需求了,而是更看重品牌、智能科技、人性服务等综合实力。

所以说,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合资品牌入局电动车市场可以说潜力巨大,而最大的潜力其实就是在20-30万这个价格区间。

一汽-大众ID.4 CROZZ 精准入局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一汽-大众非常精准的推出了ID.4 CROZZ这款车。以合资品牌的身份、550公里的续航、不到25万的预售价,准确的找到了市场最薄弱的环节,和自己最精确的定位。

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相比,合资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品质和做工了。这方面的优势其实不言自明。造车新势力们有些甚至没有自己的工厂,特斯拉做工和质量上的问题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以大众为代表的合资车企们,在品质、工艺上却都有着几十年、上百年的积累。

当然了,对电动车来说,光有造车经验的积累是不够的,毕竟电动车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所以大众为此开发了电动车的专属平台——MEB平台。

上图为MEB平台结构图

和传统的燃油车平台相比,MEB平台能带来几个非常显著的提升。首先就是新平台下的车型将具有更强的大脑和运算能力。这不但会让车机系统更聪明好用,还能把之前各自独立控制的驾驶辅助功能进行整合,让驾驶辅助更智能和好用。

我们前不久的一期节目对此进行过详细介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链接回顾一下。传送门:《买新能源车,你可能忽略了这些点》

其次,很多电动车都是在燃油车基础上改进而来,这样受限于燃油车的结构,空间布局上并不能充分利用,而电动车专属平台就能极大的提高空间利用率。例如轮子可以尽量布置在四个角上,缩短前后悬、增加轴距、取消中央通道、优化座椅布局、电池布局等等。总之,一系列操作之后就是空间更大、实用性更好了。

上图为MEB平台结构图

此外,MEB平台还能给新车带来更好的操控,因为全新平台能带来更合理的电池排布,不但可以降低重心,也能更好的实现前后50:50的理想配重。这对加速、刹车、过弯姿态等都将带来很大帮助。

上图为MEB平台巧克力式电池排布

而且,高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还能提高动力的响应速度,再加上双电机组成的四驱系统,也能有效提升操控表现。

这辆车在市场上 处于什么水平?

有了精准定位,再加上MEB平台的加持,但对消费者来说,要决定买一款车,还要看它在同级中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下面我们就从续航、动力、空间、配置和定价等几方面,分析一下和几款主要竞品车型相比,这款车到底表现怎么样。

在大家最关心的续航上,一汽-大众ID.4 CROZZ除了比广汽Aion V更短,相比其它车型,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当然了,标称续航是一回事,实际续航可能又是一回事。大家普遍公认特斯拉的续航比较实在,这得益于特斯拉优秀的电池管理技术。

一汽-大众也在ID.4 CROZZ上搭载了最新的电池管理系统,并且还给电池组加入了一个热泵。理论上最大可以提升30%冬季续航里程。当然了,其真实续航表现还有待上市后的实测。不过在技术上,一汽-大众也算是做足了功课了。

动力性上,无论是马力还是百公里加速,该车都仅次于Model 3,尤其是加速时间上,比其它几款国产车型的优势还是非常大的。

空间上为了方便对比,我们去掉了属于轿车的Model 3,加入了以空间见长的CR-V和大众自己的途观L。其中广汽Aion V在车宽和轴距上都有明显优势。但一汽-大众ID.4 CROZZ的表现也很不错,在车身尺寸更小的前提下,轴距比CR-V还要长了100多mm。这也可见MEB平台在空间利用率方面确实进步很大。

上图为一汽-大众ID.4 CROZZ后排空间

甚至和体型更大得多的途观L相比,该车的轴距也并不差多少。所以空间上,一汽-大众ID.4 CROZZ肯定是完全能满足日常家用的。在同级中,也处于中上水平。

配置上这款车还没有正式上市,只发布了一款预售价不超过25万的曜夜首发版,但这个版本的配置其实已经比较齐全了。全景天窗、IQ. Light智能大灯、L2级驾驶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12向带记忆和按摩功能的电动座椅等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项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也就是用AR技术把导航和路况信息投射到抬头显示的屏幕上,看起来更真实也更有科技感。前不久亮相的新款奔驰S级上还把这项技术作为卖点,而这辆不到25万的车型如今也搭载了同样的配置。

关于配置,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这辆车后轮采用了鼓刹。这一点网友争议很大,对此大众的解释是:电动车本身可以靠电机减速,而且大部分(70%)制动力在前轮,所以后轮鼓刹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也不容易出现过热问题,并且成本更低。

上图为一汽-大众ID.4 CROZZ试装车后轮

对电动车来说,充电是否方便也非常重要,这方面一汽-大众和CAMS进行了充电合作,预计到2020年底将在核心城市5公里半径内完成超级充电桩全覆盖。到2022年,在16个城市布局近万支充电枪。

最后还要说一说售价,毕竟这可能是大家买车时最关心的。这辆车的定价与Model 3入门版基本差不多,但续航明显更长。和宋Pro新能源、广汽Aion V等国产车比较,一汽-大众ID.4 CROZZ价格相对比较贵,但考虑到续航更长,加速更快,再加上大众合资品牌的身份,贵出的价格也是合理的。至于大家能否接受,就要看大家的需求了。

最后,一定有人会问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和上汽大众的ID.4 X到底有什么区别?其实这两款车本质上可以看成是一辆车,但也有几点不同,首先一汽-大众的ID.4 CROZZ遵循了德国原版的设计,更原汁原味。上汽大众的ID.4 X在设计上进行了一些本土化改进。

左:一汽-大众ID.4 CROZZ 右:上汽大众ID.4 X

其次是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多了一套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有了这套系统操控体验会更好。最后就是前面我们说到的CAMS充电网络,CAMS(开迈斯)这家公司就是由大众一汽等几家公司联合建立的,所以有很多针对一汽-大众车型的专属服务。这方面上汽大众的ID.4 X还无法享受。

写在最后

电动车一直是自主品牌和特斯拉唱主角,但如今一汽-大众全新ID.4 CROZZ正式入场,补贴后预售价不超过25万,并已经开始接受预定。这标志着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开始正式入局纯电市场。

凭借着全新MEB平台的加持,以及不错的综合产品力,和不超过25万的预售价,该车的市场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该车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至于新车上市后的实际驾驶表现怎么样,到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真实的试驾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