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拟出售乘用车二厂 “绑定”大众也要闲置资产变现

2020年11月27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11月25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12月2日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乘用车二工厂资产转让议案。此次转让的标的为江淮乘用车二工厂的总装车间、涂装车间相关厂房及设备等,转让资产估值为7.16亿元。

江淮汽车表示,乘用车二工厂为江淮乘用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SUV及部分轿车车型。2019年为提高生产效率,江淮将生产全部集中到乘用车一工厂。通过资产转让可实现存量资产变现,盘活闲置产能,如果交易顺利将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江淮乘用车二厂设计产能为12万辆,但从2015年江淮汽车开始披露产能数据后,其产能利用率始终处于低位。2016年江淮乘用车二厂设计产能为15万辆,当年实际产能为3.04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20.27%,2017年二厂的设计产能下降为12万辆,当期实际产能为3.40万辆,产能利用率提升至28.33%。2018年江淮汽车虽然没有披露分工厂产能情况,但从整体乘用车工厂产能利用率情况来看,乘用车二厂的产能利用率或许更低。

乘用车二厂产能利用率下滑其实与江淮汽车销量变化有着最直接的关系。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乘用车二厂建设时期,江淮汽车销量处于快速增长通道,2010年的销量增幅达到62.15%,快速的销量增长带来了产能不足,江淮乘用车开始扩建工厂项目。随后的5年中,乘用车业务确实符合江淮的预期,到2015年销量超过30万辆达到了最高点,从2016年开始,江淮乘用车业务销量就呈现出波动式下滑,今年前十个月,江淮汽车乘用车累计销量仅为12.23万辆,呈现下滑态势。

销量下滑和产能过剩或许仅是江淮汽车出售乘用车二厂的一个因素,更多的或许是江淮汽车对于资金的需求。

江淮汽车三季度报显示,2020年1-9月江淮汽车资产负债率达到69.7%,较前一年有所增长,同时,江淮汽车流动资产为245.43亿元,流动负债为252.33亿元,短期偿债能力较为不足。

此外,1-9月江淮汽车现金流也呈现出负增加,截止9月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余额从年初62.24亿元缩减至47.91亿元。而此次闲置资产出售,或多或少能够帮助江淮汽车缓解资金压力,也能够为江淮汽车的业绩增色不少。

值得玩味的是,江淮乘用车二厂还与江淮大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7年江淮大众成立后,江淮乘用车二厂按照大众标准对部分生产环节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共线生产江淮瑞风S4思皓E20X。

2019年江淮汽车调整工厂产能时,曾有消息爆出江淮会将二厂出售给江淮大众用于当时思皓品牌车型的生产,随后江淮汽车否认了这一消息。2020年,江淮大众股比调整的同时,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关于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之产品组合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除了约定产品投放外,还规划出了一个年产35万辆的新生产基地。

江淮大众放弃与江淮汽车共线生产时,或许江淮就把处置二工厂闲置产能提上了日程。对于江淮汽车来说,2020年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让其整体销量没有掉队,但从乘用车业务来看,即使与大众深度“绑定”,江淮汽车还是面临车系不清晰、盈利性差、销量低等问题,亟待在乘用车市场获得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