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要加侧踏板、前后杠才有灵魂?老司机:不实用还可能有麻烦!

2020年11月27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大师开车去某大型商场购物,由于是临时牌不能在停车场系统查找停车位置,下车也忘记拍下停车位,于是在偌大的停车场凭借记忆拼凑出寻车之路。

在不断按遥控钥匙鸣笛寻车的同时,查看了沿路停放的SUV车型,发现它们无论是像普拉多、帕杰罗那类离地较高的硬派SUV,还是像CR-V、途观那种离地间隙和轿车没太大差别的城市SUV,都有大部分车主选择加装侧踏板的现象。

对于离地间隙较高的车型,安装侧踏板的本意是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或小孩上下,而且有部分高档车型,例如路虎揽胜之类的SUV,是有配备电动侧踏板的,车门开启后,侧踏板自动从车底伸出,关门则自动收回到车底。

但不知是跟风原因,还是觉得SUV车型就该有侧踏板和行李架等才叫SUV,久而久之就发现路边的SUV好像都会有这么一个装置。有些还甚至玩出了花样,带杀马特走马灯光效,防止夜间上车看不到踏板踏空摔伤。

上了年纪的网友也许还对以前帕杰罗那些银晃晃亮瞎眼的前杠有印象,那孔武有力的造型一下就让人记住,起初是为了减少越野路况对车头造成的损伤。后来渐渐掀起护杠风潮,渐渐很多越野车型也开始装上这种保险杠,并在前杠上改装绞盘、加装探照灯等。

后来慢慢演变成一种习惯,有部分SUV车主还会为爱车前后杠加上“护杠”,甚至有些热销车型在购车时会硬性要求捆绑装潢进行销售,也就是所谓的特装版。如果车子本身就好看,但是加上这些护杠后,有可能会因为护杠设计方面而拉低整车档次。

当然,也有一些设计在线的好护杠出现,对于上架的产品介绍美观高档方面,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防刮花方面还是有点实际效果的。

也许有人会觉得一般城市SUV装侧踏板和护杠等部件就是为了装X,即便商家再怎么宣传原厂开模、无损安装,但安装了侧踏板肯定就会降低离地间隙,上下车方便了,但是它的通过性却变差了。而且如果侧踏板装得比较窄,上下车不好选择落脚点,会有点多余。但是装宽版那种方便踩着上下车,但这多出来的宽度反而会影响车辆在复杂路况的通过性。除此之外,还会在上下车因为突出来的侧踏板而蹭脏裤子。

那么,加装侧踏板除了上下车方便一些之外,就没有优点了吗?其实有点还是有的,例如方便洗车时有适合的落脚点清洗车顶、防止前轮卷起的小石子弹伤车门、防止某些情况下的侧面剐蹭。

同样,加装前后杠的护杠,也会影响车辆的通过性,虽然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说起SUV加装这些东西,流氓拖车钩肯定排得上号,甚至有些轿车也开始装起来了。拖车钩的本意就是为了拖拽物体,例如被困车辆、拖挂板车之类。

但是到了国内,可能有些车主追尾过带拖车钩的车辆,拖车钩对自身车辆造成损失,于是想到加装拖车钩以牙还牙的方式,或者有部分车主就是图个时髦,没事装着玩。所以就有了带拖车钩的高尔夫、POLO、锐志等。

殊不知加装流氓拖车钩的做法,在遇到追尾事故时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因为从撞击部位从整条后杠转为安装拖车钩的链接部位,也就是物理学中的压强。

大师结语:

SUV装侧踏板有利有弊,如果车身高度不是太高,而且偶尔会上个马路牙子或者走点非铺装路面,还是别装侧踏板好。假如车身离地高,或者需要上下车方便一些,那还是可以装一下的。至于前后护杠以及拖车钩,没什么事还是别装了,因为前后护杠的加入可能会改变空气动力学,要是在行驶过程中掉落,还会影响行车安全,总体来说弊大于利。

最后,大师想问一下,你们的车有加装侧踏板之类的汽车用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