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装人设很累的,企业也是这样

2020年11月27日 12:08:02
分享到:
来源:

​​理想汽车的首款产品理想ONE一经推出,网上的评论立马呈现了两极分化,主要讨论点都集中在增程式电动车上,不过随着时间慢慢推移,理想ONE的销量持续走高,再加上美股上市,老罗示爱等一系列操作,理想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认可。但最近关于理想ONE断轴的事情才让它真正火了,只不过是用李想老板最不希望看到的方式。

首先咱们摆正心态,不偏不倚,其实要我说,理想汽车一开始在经营用户服务上还是做得很不错的,先不管是不是人设,呃不对,应该是“企社”,跟当年汽车之家给我的感觉是一样的,一切都以人为本。但做车企始终和做互联网不一样,终究是要靠卖产品变现的,“企社”确实能让你拥有粉丝,但粉丝们花钱换来的回报值不回票价那你失去的不光是相信你的粉丝,还有你辛苦树立起的口碑。

理想作为一个很新的车企,完全是靠着大家的支持才能从一众新势力造车中脱颖而出走到现在,我觉得理想ONE的车主们当时买车的时候已经做好了被当作韭菜割的心理准备,但他们为什么还是义无反顾选择了理想呢?因为他们相信即使出了问题,理想也不会置他们于不顾。

据不完整统计,近9个月来,理想ONE最少已经断轴了6次,以理想ONE目前为止2万多台的销量来看,断轴率已经可以和当年家喻户晓的“速腾断轴门”相提并论了,而且不排除持续增长的可能。理想在第一时间发出声明“断轴的主要原因外力因素上,跟我们车没关系,理想ONE的前悬架材料质量比同级别车型更强,悬架性能高于以运动性著称的宝马X5 M等车型。”

我大胆猜测一下,理想会发出这种声明是因为前段时间赶上理想上市,如果这个时候爆出负面,那无疑让之前的努力化为泡影,所以想出了这么个缓兵之计。如果断轴这件事接下来没有再发生,那理想的声明成立,大家肯定还是该买车还买车,该支持还支持,但无巧不成书,理想ONE又连续断轴,理想也因为之前的声明成为众矢之的,被扣上了“不负责任”的帽子,和渣男并列。

断轴这个事究其原因,基本可以断定是设计缺陷和零部件质量不达标,以及企业控制成本这几个问题导致的,前几天理想官方发出道歉信,说要召回2020年6月1日前生产的10469台理想ONE,免费更换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摆臂,也算是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理想ONE的前悬架是麦弗逊独立悬架,下控制臂的材料为工程塑料。用这种工程塑料作为悬架材料,最早还是特斯拉Model X上首次使用,但人家的前悬架采用双叉臂独立悬架,比起麦弗逊前悬架能承受更多外部力量。所以说白了,断轴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造车经验不足,另一部分要“归功”于偷工减料。

除了坚称自己质量没问题之外,让吃瓜群众最难以消化的,是网上流传的一系列骚操作,虽然真实性尚存疑,但咱们还是可以一看。网传在某起事故发生之后,“理想官方”曾联系车主按照他们给的稿子在微博发声,车主拒绝后还被删帖,甚至在修车过程中,在未通知车主的情况下,受损零部件被拿走,称“送回总部检测”。截图附在下面,看完似乎又有点可信了。因为理想这么做,也是有理由的——希望防止这件事过度发酵,毕竟这段时间可是意味着理想能不能“翻身做地主”。要说是栽赃也并非不可能,理想出来以后一路顺风顺水,顺利得就像别人家孩子,难免有几个学习不好的同学想趁机落井下石。

我和办公室小伙伴们一致认为理想把车企拟人化这个点挺不错的,能营造路人缘,也能让买车的人更有亲近感。可惜就是一步错,步步错,在“企设”还没立稳的时候东窗事发,还赶上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最后,同样作为汽车人,对理想是有共情的,所以还是想劝理想一句,不要抵触大家对你们的批评,因为你在太多人眼里都是好孩子,大家虽然对好孩子的印象好,但眼里容不得沙子,每次考试你都考100分,这次考了90分肯定会挨骂,但你也不要羡慕那种平时考70分,偶尔考了90分就得到表扬的“坏孩子”。诚实面对问题与不足,及时提供解决方案,踏实下来做事,保持敬畏心,我相信你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那时候不管是不是营造的人设都不要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