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危险的岚图汽车

2020年11月27日 13:13:02
分享到:
来源:

11月25日,岚图汽车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正式下线。岚图官方透露,其首款SUV将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模式,将于12月全球首发,并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

如果现在去说岚图能否成功当然是为时过早,就跟一个小孩刚生下来没几个月你就断言这个孩子未来没有出息一样荒诞。

但岚图的方向和定位,显然是模糊不清的。

岚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其官方定位是:“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诠释:在世界500强东风公司的强力支撑下,岚图汽车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民族汽车品牌。

打造高端品牌,这几年中国品牌确实有不少成功的先例,譬如蔚来、领克红旗。这三个品牌的成功都各有特点,蔚来,靠的是产品、服务和其互联网公司的营销手法;领克则依靠的是沃尔沃的技术背书、领克品牌独特的设计和生活方式营销形成的差异化的品牌调性;红旗则依靠的是红旗的品牌积淀和红旗H9独特的设计和产品力。

岚图靠什么?

为了岚图的成功,东风汽车确实拿出了很多大的决心,也做了最大的让步,让岚图汽车“拥有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采用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并强调岚图汽车将站在东风公司的肩膀上创新运营,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电动品牌的代名词。岚图也是第一个将自己直接命名为科技公司的(岚图汽车科技公司)。

但从岚图的一系列表现来看,其显然没有一家科技公司的范,倒更像一家东风的子公司。

首先说产品。

支撑高端品牌,关键的一点就是“高”颜值。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或者说对于能够接受新品牌的消费者而言,高颜值指的是符合主流审美、而且有差异化的原创设计。

但岚图的首款车型显然不具备这一要素。

从概念车的视角看,岚图FREE设计很大胆,把车标直接融入前脸,极尽夸张之势,再加上遍布于前包围、发动机盖区域的“羽毛纹”,前下包围的“牙齿格栅”,确实有很强的冲击力,但也总给人一种非主流的感觉。

官方宣称其首款车型高度还原了量产车,从现在曝光的伪装车图看,确实和概念车高度相似。问题是,这种造型设计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用美来形容,过于浮夸。鲲鹏这种生物本身就极为夸张,甚至偏离了大众审美。所以绝大部分模拟动物的车型,都是往虎、豹、猫方向靠,比亚迪的龙脸也只在于神的传达,而不追求形的演绎。

其次是营销。

岚图的营销完全是一家传统汽车公司的打法,发布战略、技术解读、新车下线......基本都是传统造车公司的套路。如果红旗用这种打法,是可以行得通的,因为红旗最大的资产就是“红旗”品牌,只不过之前的产品都撑不起这个品牌。

但岚图用这种营销方法,可能就很难成功。一方面,东风汽车虽然是世界500强,有着50多年的造车经验,但因为旗下子品牌风神、风行、风光、风度都不够成功而且品牌形象比较低端,如果岚图过度强调和东风的关联,只能是给自己的品牌形象减分。另一方面,无论是领克、蔚来还是理想、小鹏,之所以能够赢得大批死忠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他们营造的差异化的汽车品牌生活方式,他们对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者。

所以,岚图要想成功突围,就必须真正把自己当成一家科技公司,用科技公司的营销手法来和用户交朋友,而不是生硬的灌输,生硬地告诉消费者自己有多牛。

总 结

对于岚图来说,前方风险和机会同在。

如何真正地成为一家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传统车企,如何让那些来自传统车企的高管们更加互联网化,真正和用户交朋友;东风汽车如何充分授权,让岚图汽车跳出东风汽车的传统思维,如何打造出真正差异化的产品和用户体验,提升品牌价值,都将考验竺延风和整个岚图团队的决心和智慧。

只有在品牌上真正做到去东风化,岚图才能继续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