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入天堂即入地狱 华晨、众泰等企业危机在向行业示警

2020年11月27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

“不入天堂即入地狱”,这是今年汽车行业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汽车产业遭逢巨变。一个个曾经我们耳熟能详的汽车企业陷入绝境,前几年高调出现的造车新势力们也有一部分黯然退圈。近日,东北大国企华晨集团被裁定重整、拥有纳智捷东风裕隆破产清算。在这之前,众泰力帆相继陷入绝境,长江汽车、赛麟博郡等相继暴雷,一片地狱的景象在汽车行业浮现。反观长安吉利长城等车企却在2020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大有扶摇直上之意,我们又看到了一片天堂的光景。

如华晨、东风裕隆等车企为何陷入绝境?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走向又是如何?这些问题或许值得我们思考。

null

是什么将那些边缘车企推向地狱?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0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增长0.9%和0.1%,同比增长11.0%和12.5%。1-10月,汽车产销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下降4.6%和4.7%,降幅与1-9月相比,分别收窄2.1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在经历了疫情后,国内汽车市场正在强势复苏。但这一切对于那些处于“地狱”的车企来说无甚意义。

众所周知,华晨被申请重整的一大原因是深重的债务危机,超过1300亿的负债以及债券到期无法支付本息,让华晨被推上悬崖。但不可否认,这背后是华晨自主业务的颓败。数据显示,2019年华晨金杯销量仅4.1万辆,同比暴跌82.36%,今年上半年,直接跌倒4000辆左右。华晨中华也没好到哪去,今年上半年销量仅3200辆,甚至不如威马、理想那些造车新势力的表现。

破产清算的东风裕隆,旗下明星车型纳智捷2019年全年销量仅为1947辆,今年前9个月,东风裕隆的产销量分别为22辆和77辆,存在感之低可见一般;力帆今年前十个月乘用车产销(包括新能源)累计2379辆和2126辆。曾经年销量超过30万的众泰,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1417辆;去年还销售了2.95万辆车的海马,今年1-9月份累计销量仅3098辆。车卖不出去,企业自然危机四伏。

null

关于以上车企销量差的原因,网络上众说纷纭,如:无核心技术加持、车型老旧、质量差等。不过,它们在都是曾经销量不错的车企,难道衰落的原因仅此吗?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先生告诉《道哥说车》编辑,造成它们陷入绝境的主要原因是“低端市场萎缩”。

早在2018年,商务部曾作出分析,汽车消费结构正在改变,低端的乘用车产品市场份额在持续萎缩,各细分领域产品逐步向高端化发展,中等排量、中高端轿车、SUV等产品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而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逐渐提高,低端市场萎缩的趋势并没有减缓。

而以上提到的自主车企,产品定位普遍较低有没有品牌光环的加持,又如何能够在低端市场萎缩的趋势下生存下去?

剧烈调整已在路上 马太效应将继续增强

虽然以上车企逐渐没落走向了“地狱”,但如长安吉利等自主车企却逐渐聚拢了大量用户。10月份,长安汽车旗下各车型共实现销量21.26万辆,同比增长29.65%。至此,今年1-10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达158.35万辆,同比增长14.1%。而吉利汽车十月总销量为140026辆,环比增长约11%、同比增长约8%,年销售目前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有余。对比之下,如华晨、力帆等边缘车企实在凄凉。

消费者更多的去选择如长安吉利等大品牌车企,抛弃华晨、众泰等小声量自主车企,这不正是马太效应增强的表现吗?这背后或许正在酝酿未来汽车行业的巨变。

null

“中国市场不需要超过100家汽车品牌同时存在,90%的车企成为先烈将是大概率事件。”面对日益下行的汽车市场,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仍然坚持自己在2018年公开发表的观点。“我认为这个判断还是持续基于稳定的,只不过经济情况和竞争力情况让行业竞争加速了。而且不会是一个新闻,随时都会发生的。”

朱华荣的观点似乎正在描述着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残酷变化,而今年以来诸如华晨、众泰等曾经辉煌过的车企走向边缘似乎更加肯定了朱华荣的观点。中国汽车行业的马太效应还会不会加剧,会不会向美国一样汽车市场集中度更高?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先生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应该会剧烈调整。

时下,国内汽车市场整体正呈现欣欣向荣的趋势,但如华晨、众泰等车企的落幕也在时刻提醒着国内车企要保持危机感。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在长城三十年总结中抛出了一段“耸人听闻”的话,“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依我看,命悬一线”“对于未来,只有始终保持危机感,始终保持对于行业的敬畏,我们才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背水一战中活下来,并且活下去”。魏建军的危机感又何尝不是对国内汽车行业的提醒呢?在汽车行业“不入天堂即入地狱”的现状下,或许背水一战才是正确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