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6故事其二:让小破车梦回2010年,需要整备些什么?

2020年11月27日 13:25:03
分享到:
来源:

花了6000元从刘老师手中收到这台206,按理说,要立刻进行一番对人生的深刻思考,这辆13年的206应该能更好地帮助我论述,究竟是“你开什么车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还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选择什么样的车”。

然而现实情况是,把车开上路不到一分钟,立刻就理解到开展这项工作是有多么的艰难。

我简单总结一下急需解决的障碍:

·座椅表层皮质大量脱落

·方向盘是歪的

·车辆向右跑偏

·主驾车窗升起异响

·车窗划痕极多

·最严重的还是刹车吱叫严重

此外,还有怠速不稳定、悬架组件衰减明显等问题。怎么讲,如果你不看里程表,仅仅是静态通电状态感受这个车,会发现它比想象中更破一些,不自觉地就想跟刘老师讨价还价了。

▲后悬布满了锈迹和蜘蛛网,真的放很久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卖高配宝马X1的经历让刘老师厌倦了卖车这种事情,所以刘老师开6000元的价格是很公道的。好在我之前就开过这辆206,虽然发动机的排量只有1.4升,最大马力只有76ps,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但整个动力输出结合挑不出毛病,同步器给人感觉几乎没用过,每次换挡都能像自动变速箱一般顺畅,稳健度无话可说。如果不是因为怠速不太稳定,我真的会认为这车的动力总成只用了1万公里。

这就是为什么我最终没跟刘老师讨价还价的原因,同时,几近完美的动力总成也让我坚信,如果我稍微花点钱,也许这台老206能从伊拉克车况,恢复到属于它的“六万公里”。

在这里,首先我要鸣谢东风标致,刚接手的老206内饰非常残破,地板全是脱落的表皮碎屑,不忍直视。但他们当时正好有项限时服务——“全车内饰免费清洗”,嗷!这可救了206半条命了!

我跑到成都的集大成标致,他们的人毫无怨言,花了足足三个小时把这辆206的里里外外打理得干干净净,他们太负责了,在这之前我还担心一般的洗车店不会接这活计——因为清理起来很可能会干废一台吸尘器。

然后去三无小店装个几百块的新座椅,OK,“座椅表层皮质大量脱落”的问题成功解决。

▲方向盘歪和跑偏的问题很好搞,某虎养车一次四轮定位花不了多少钱

到了刹车异响这个问题,很多时候就变得简单起来了,比如刹车盘和刹车片到六万公里也确实该换了。像这种换换换的问题还算简单,不就是花钱嘛。

但即使如此,我依然无法理解,为什么这车刹车的时候,车子还在滑行呢,还没减速呢,刹车盘和刹车片就开始演奏交响乐了,每次在小区刹车,我都会抱着巨大的愧疚感,因为刹车的声效跟喇叭差不多了,每次响起,行人躲避效果+10,对车主的嫌弃+5,唯一的好处是,不用再纠结要不要按喇叭提醒老大爷这地儿不是自家客厅。

最好玩的问题是车窗升降异响。

每次进到206里面,车内都会有一股很难用言语去描述的气味,气味来源不明,但当时我并没有在意这个问题,比起这个,每次我升起或降下车窗的时候,升降电机总会很不情愿的工作,首先它会向电瓶请求大量电力,进而影响发动机怠速稳定性,然后发出巨大的工作声音,同时,老化的胶条也在不断抗议延迟退休政策,一切的一切都表明:都该换了,坂道,做个人吧……

我偏不。

二手车分两种,一种是整备完善的老车,比如前段时间在驾仕派更新的“10万元05年老7系”文章,这些车买回来之后,其特点就是尽力在各种方面还原成新车的状态,一两万公里的准新车还好,上了年纪的名贵老车则需要用金钱和情怀去解决,否则随时都会原地破产,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在说二手老7系车主库珀老师是“勇士”、“狠人”的原因。

还有一种,就纯粹买个破车代步,比方说几千块的福美来啊奔奔啊嘉年华啊自由舰啊什么乱七八糟的,修?可拉倒吧,3500块我买了还嫌贵呢。

大家好,我的立场偏向后者。

所以对于胶条和升降机构不断发出的异响,我的解决方案就是在换刹车盘的时候,问师傅能不能怼一罐WD-40进去。

“得嘞,没问题”

老师傅用他那双布满老茧的妇科圣手来回抚摸着206的车窗,确定坐标之后招呼小弟,就这,放!然而异响依旧,老师傅眉头一锁,再次来回抚摸,如此这般重复数次,病灶并没有消失,WD-40的气味倒是弥漫了整个车间。

很显然,这并不是润滑的问题。

这辆206还有个匪夷所思的问题:远近光是反过来的,就是,我打开“近光”,实际显示的是远光灯,如果在“近光”的基础上按到“远光”,那会在实际显示远光的基础上显示近光——这直接导致我晚上去修车店的时候,每公里平均会被别人闪10次左右。

至于怎么解决,我的初步判断是远近光搭错线了,因此让老师傅调回来即可。修理期间,这辆206全程遭受老师傅的抱怨。我问怎么回事,他指着一团线束,一看,嗷!原来是他要先把固定头拆了,再挑起远光和近光的线,测电,最后插到各自的位置上,零件很小,是针线活。我问他能不能修,他说可以,然后又骂了一遍法系车。

后来我问刘老师这个灯是不是换过or修过,但刘老师说没有,这就诧异了,难道说在出厂的时候就是搭错线的?

好像,这是早年间东风标致干得出来的事……

此外,全车油水显然都要换一遍,虽然只有六万公里,但放了十三年的转向机油和刹车油,谁也不敢说什么时候就撂担子了。现在想想206这车是真的好,一整套大保健下来不说大工程,但也不算小手术,最后花费的金额也只有三千出头而已,如果是607这种车,我想都不敢想。

▲上次保养的时候是五万公里,八年前,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最近几年刘老师都没换过油水……

整备完毕,我将206跑了一次绕城高速,完美的动力总成配合稀烂的底盘,扎实的船新刹车片咬着船新的刹车盘,带来精神气爽的驾车体验,这时候,这台13年的206才终于焕发出青春的气息,我想,这车可以带来哲学思考,我也可以好好地写一篇206的老车新试了。

标致206的第二篇故事即将迎来尾声,但故事本身依旧会延续,大部分尚未解决的问题也将继续伴随着206,并成为今后独立用车生活的一部分。

爽完之后回家,次日,晴,30℃,露天停放。

我拉开车门。

依然是“很难用言语去描述的气味”——但更浓郁,昨天喷的WD-40似乎发酵了。

这时我终于明白,原来刘老师,也尝试过解决这个问题。

文|坂道

图|坂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