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股价疯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2020年11月27日 16:07:03
分享到:
来源:

蔚理鹏,股价一路看涨,是什么特质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虚火不虚火?

在造车的江湖中,有一张非常有名的LOGO图。在这张LOGO图中,共有49家造车新势力,但真正生存下来的屈指可数。

从目前来看,蔚来、理想、小鹏,是渐成气候的三家,销量有了起色,财报越来越好看,而且组团在美股怒刷存在感,估值一路看涨。

于是,在造车的江湖中,流传了另外一张图。特斯拉市值高高挂起,超越了丰田大众。蔚来市值已经排到了全球汽车业的第5位,远超通用汽车。小鹏市值居第10位,超过本田上汽。理想市值在第14位,超过福特吉利

初出茅庐的新势力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抬高市值,并且超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传统车企们,看上去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那么,新势力股价狂欢,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美股市场:看未来,爱听故事,没有不可能

小鹏汽车今年在美股上市,股价涨得挺厉害。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在朋友圈里写到,“好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涨的这么厉害,说实话我也看不懂。”

随后,何小鹏继续补充到,“作为一个持有大量Tesla和少数几家汽车股票的从业者,我一直坚持认为十年内,智能汽车会有多家市值在1000亿-100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特斯拉、苹果都是非常有力的选手,小鹏汽车也会努力早日到达。”

参考业界的观点,我们注意到几个现象:

1、并非所有的汽车股票都在涨,主要是新能源汽车股票被看好。

2、股票涨得太快,趋势是对的,但太快也会存在“虚火”情况。

3、未来新能源汽车股票市值还会更高,可期待的价值非常大。

股票市场,看重的是未来回报率,有一个美好的故事,也有一个不错的现状,市值随之节节攀升。

况且,蔚来、理想、小鹏,最近一段时间,表现确实比较亮眼,主要体现在销量和财报上。

★蔚理鹏:高歌猛进的第三季度

10月,蔚来发布公告,当月新车交付量超过5000辆,同比增长100%,创下了单月交付量的新高度。

蔚来汽车交付量

小鹏汽车单月交付量为3040辆,同比增长229%,已连续两个月超过3000辆。1-10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为17117辆,同比增长64%。

至于理想汽车,仅凭一款车,10月交付量为3692辆,再次刷新自己的单月纪录。1-10月,理想ONE累计交付量为21852辆,在非常独特的细分市场闯出了名堂。

理想汽车交付量

销量证明了市场的接纳程度,我们再来看看他们的Q3财报表现。

小鹏汽车率先发布财报,其内容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99.98亿元,意味着公司现金流比较充沛。

Q3季度总收入为19.90亿元,较去年同期4.50亿元增长了342.5%,较今年Q2季度5.91亿元增长236.9%。Q3季度毛利率为4.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是-10.1%,今年Q2季度是-2.7%。收入增长,毛利率转正,这也是非常积极的投资信号。

第二个发布Q3财报的是理想汽车,其“现金流”维持为189.16亿元,保持了良好的自我供血状态。Q3总营收为25.11亿元,毛利率19.8%,这两个数字都很出色,在成本把控方面,理想汽车确实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第三个发布Q3财报的是蔚来汽车,其账上现金储备为222亿元,“三家之最”。Q3总营收45.26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14.5%,综合毛利率12.9%,已经形成了正循环的转化模式,不仅有资本做研发,也有资本做服务,投资人亦更有信心。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三家造车新势力都来了。不过,蔚来、理想没有展台活动,就本着一个目的,卖出更多的车。

华南是小鹏汽车的大本营,他们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P7“剪刀门”车型,并表示明年将会率先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

这件事,甚至引来了大洋彼岸马斯克的揶揄,但何小鹏“回怼”了回去。口舌之争,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但三家新势力逐渐寻找到正确的发展模式,并且在美股横冲直撞,确实引起了特斯拉的警觉,不然,马斯克也不会关注新势力的动向。

马斯克嘲讽小鹏汽车使用激光雷达

何小鹏回应马斯克

★股价存在虚火吗?

11月26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近日大涨的造车新势力股价遭遇了罕见的大跌。

小鹏汽车股价大跌9%,报收于64.27美元,公司市值为462.58亿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损失45.8亿美元。

理想汽车股价大跌7.37%,报收于40.72美元,公司市值为340.56亿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7亿美元。

蔚来汽车一度大跌逾6%,但在收盘时微涨0.34%,报收于53.69美元,公司市值为724.23亿美元。

股价存在“虚火”吗?业界多数观点认为,“蔚理鹏”达到这样的估值并不过分,毕竟特斯拉就是一个样板,但是目前“膨胀”的速度有点快,免不了遇到回调的情况。

自今年11月以来,小鹏汽车股价累计上涨超过260%,理想汽车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10%,蔚来汽车股价累计上涨超过70%,相对增长幅度已经很惊人了。

其实,这三家新势力,渐渐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化优势。比如,提到蔚来,我们会想到服务好,提到理想,产品定位和车内大屏高级感的营造,性格非常鲜明,提到小鹏,其自动驾驶能力,仍是相当领先的。

有差异化,就有各自的优势,那就存在非常可观的增长空间。

在终端市场,新势力车企的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尤其集中在一线城市。在这里,消费能力更强,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大,再加上牌照优惠,势必成为新势力最先把握的主要市场。

三家新势力,在产品智能化、自动驾驶成熟度、充电/换电体系、用户服务体验等方面,已经建立起了独特的“长板”优势,要优于合资品牌或自主品牌。所以,这三家新势力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欣赏他们的未来故事,股价疯涨,亦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