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管电动还是燃油车,从现在开始,OTA升级都算召回!

2020年11月27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

早些时候,消费者买车追求的是品质、品牌还有性价比;后来人们买车更关注发动机、平台架构等核心技术够不够先进;而现在,除了上面这些,现在主要需求是一款车够不够智能、能不能支持自动驾驶和OTA升级。

尤其是最近OTA升级被炒得火热,这个功能最先由特斯拉推出,后来造车新势力们纷纷把这个功能包装成一个卖点,成为技术先进的代名词,而一些传统车企有的也都开始以其为主要噱头,比如在本届广州车展,吉利星瑞发布了首次整车OTA升级,就赚满了眼球。

不容置疑,OTA升级确实有着明显好处,一方面,可以通过远程升级的方式,让汽车本身得到升级,其中包括硬件和软件,又被细分为SOTA、MOTA、DOTA、MOTA,我们在这里也不一一表述,想要了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问度娘;另外一方面,就是可以解决汽车本身存在的一些缺陷,这确实是件好事,因为这样可以不用刻意去4S店,就可以消除一些问题。

但问题在于,很多车企在发现车辆本身存在缺陷时,把"OTA升级"和"召回"这两个概念进行了混淆。

个别车企混淆概念

最早的案例,应该是2014年1月,NHTSA(美国国道交通安全局)曾向特斯拉发出过一份召回公告,原因是特斯拉Model S充电器插头过热可能是一起车库内起火事件的元凶;但特斯拉CEO 马斯克对"召回"这个称呼并不认可。

在Twitter上他指出,"没有汽车被"物理上召回了",鉴于只是OTA软件升级,"召回"这个词需要召回。"

无独有偶,此前理想汽车,因为屡次断轴事件的发生,针对2020年6月1日前生产的车辆,将会给车主免费升级新球销,而对于此次事件,理想汽车最开始美曰:"硬件升级",但其实做得却是召回的事情,被指是玩起了文字游戏。

后来,对于此事,理想汽车也是进行专门道歉,并且正式宣布召回。

OTA升级≠召回

在个别车企混淆概念,并且未来OTA升级将会更加普及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监管部门也作出了回应。

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要求,即日起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此外,对于2020年1月1日至今已实施的OTA技术服务活动,生产者应于2020年12月31日前补充备案。

而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第三条所指出的,召回是汽车产品生产者对其已售出的汽车产品采取措施消除缺陷的活动。

《通知》所表达的意思其实很明确,即便能够通过OTA升级,来解决车辆存在的缺陷问题,但还是必须要走正规流程,做好召回备案,按照规矩办事,OTA升级只是消除缺陷、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并不等于传统意义的召回。

这份《通知》主要针对谁?

这份《通知》主要针对的对象,其实明显是造车新势力,因为OTA升级这个功能就是它们最先炒火,并且一直"拿它说事",并且从目前来看,理想汽车也已经有了类似"前科",所以未来在造车新势力召回这一块,国家肯定会更加重视。

除了造车新势力之外,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OTA升级服务,这一点也无疑是给传统车企打了一个预防针,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当然,虽然目前仅仅是一个《通知》,并没有推出针对违反规定后的相关惩罚机制,但相信以后都会有的,未来如果还有车企想在召回这件事投机取巧,是完全不可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