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然的优雅韵律展示天成的美学,全新奥迪A5设计解读

2020年11月27日 18:55:02
分享到:
来源:

当越来越多的家族设计愈发需要我们靠身材去分辨它们的不同时,奥迪A5的存在便是弥足珍贵的。如果盘点哪些车型的设计线条可以经受得住时间审视与推敲而不流俗的话,奥迪A5也可能是为数不多能够被圈点的“艺术品”。

目前,奥迪A5迎来了全新车型,当它以全新的面貌展现身姿,在一贯突破的造型之上,细节处更加细腻的雕琢,迎合潮流的艺术再创新,将再次引领轿跑设计。

A5自打出世就是艺术品

想要读懂奥迪A5的美,我们得从德国的艺术文化底蕴说起。在你的主观印象里,或许认为德国民族是刻板,保守的,但德国除了盛产“一本正经”的工程师,其实也盛产音乐家、艺术家,比如贝多芬、尼采、歌德等,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都是大师级的艺术家。

正是拥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同样催生出只属于德国的独特的工程师文化。比如以德国啤酒为例,15 世纪的法令规定原料只能是麦芽、啤酒花、水和酵母。就凭借这四种原料,德国人却酿造出几千种啤酒,品牌种类多到数不清。这就是德国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的真实写照。

虽然啤酒与汽车是毫无关联的物品,但在德国同样被演绎为国家象征与生活方式。

德国享誉世界的著名汽车设计大师德 • 席尔瓦就认为,设计在奥迪产品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他说 :“我认为我所带领的奥迪设计团队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使设计语言更加鲜明、更加独特。我的任务就是创造一种全新的、改良后的设计语言。”于是2007年,集高雅和动感于一身的艺术品奥迪 A5诞生了,之后便像风暴般席卷全球,也被这个大师誉为他一生中设计最漂亮的车。

同样,“德国最佳设计奖”的组委会也是这么认为的。2010年2月12日,在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的开幕式上,第一代奥迪A5便获得了由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颁发的最高级别的官方设计奖,此奖在业界享有着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

为什么说A5可以经受得住时间推敲而不流俗?

作为一项工业设计,并非随心所欲的天马行空,汽车设计最大的难点是既要保持高水准的优雅,也必须考虑到结构的限制。如何去保证设计的独一无二?从A5的身上,我们清晰的看到,只有贯彻明确的设计语言,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我猜想这也是其能够收获大奖,被称之为艺术品的原因。

以A5标志性的前脸和曲线为例。从2007年推出的第一代A5开始,三维立体单幅进气格栅,就是这款车型营造独特雕刻感的特色。再往上延伸,就是修长的发动机罩和贯穿车顶以及尾部的线条。这条曲线,被奥迪设计师称为“经典曲线”。

如何理解这条“经典曲线”?A5的设计师德 • 席尔瓦曾回忆道,他最有成就感的是这款车的腰线。是他经过无数次的推敲与失败,在科学和艺术间,找到那唯一、恰好的一笔。而灵感则来自于度假时,亚得里亚海岸边此起彼伏的浪花,让他突然间有了心动的直觉。

大自然是最好的几何美学家,只有经验最丰富的设计师,才会将承袭源于自然的优雅韵律,运用到创作过程中,展示天成的美学。这种创作的过程被德 • 席尔瓦称为直觉,就像真正的大艺术家淋漓尽致的去表现心中所想一样,也正是这些自然中探寻而来的灵活而富有新意的线条,创造了独一无二,仿佛艺术品的A5。即使经过几代的进化,如今全新奥迪A5仍然保留了这些最经典的设计思路。

全新A5的艺术再创新

好的设计一定有自己的灵魂,是渊源流传的,比如LV、gucci的老花,香奈儿的菱形格纹,但他们也在与时俱进,每一季新品都在和时下最潮流的元素和色彩结合。如果我们从这种角度去品鉴全新奥迪A5,你会发现,永远肩负着艺术造型和机械科技和谐展现的它,同样如此

作为奥迪家族的“颜值担当”,全新奥迪A5正如13年前德 • 席尔瓦通过在海边得到的灵感,成就了初代奥迪A5的灵魂,延续在自然中探寻灵感,自然的传递着流畅的曲线风格。而在细节应用上,则结合了奥迪家族“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理念,将富于科技感的锐利线条,从容表达源自骨子的运动优雅。

比如说,全新奥迪A5的前脸就沿袭了奥迪RS家族的钛黑蜂窝状单幅一体式进气格栅,更加扁平,外框加厚,格栅上方运动气息十足的通风口则是致敬1984年的经典车型奥迪 Sport quattro。在突破的前脸造型设计之中,带上了经典复古的元素,让美感显得更加成熟宽泛。

保险杠下沿则采用大胆的刀刃式设计,配合加大的进气口,并在进气口造型上采用铝制饰条设计,充满力量感的“四条式”机舱盖设计,整体视觉效果锐利凶猛。

车身侧面,依旧是标志性的腰线,仿佛微风吹过湖面泛起的涟漪,无论何时,何种角度,都让整部车子拥有了生气。但与此同时,新加入的更多现代元素,将顶线、腰线、裙线三线合一,将光与影完美结合,再加上恰到好处的C柱溜背设计,则蓄势待发,带来下压感更强的站姿, 呈现出更完整的立体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A5 还首次提供“双脸”版本。致雅型车型更多的采用了哑光银作为点缀,让整车优雅干练的同时收敛了不少锋芒。动感型则采用了RS5更加性能的设计,和RS5同款的蜂窝状前格栅,配合车身同色的保险杠唇片,呈现出“低趴”的视觉效果,凶狠十足。

雅致版

动感版

此外,还有丰富的个性化选择,包括4款Audi Sport轮毂在内的11种轮辋造型,12种车身颜色。其中,主打新增的耀夜绿更是一个奥迪A5让人耳目一新的标签。要知道,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绿色,这一点已经在太多的车型上获得了验证。但如今,奥迪似乎下定决心把这款耀夜绿彻底定义成了它的主打色,以官方的姿态宣告对全新A5设计的自信。

写在最后

轿跑从来都是汽车工业设计中,最能呈现美学力量的代表。奥迪A5的每一次亮相,几乎都将设计上升到艺术高度,从2007年首次登台,将动感与优雅,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到如今结合时下潮流个性元素的艺术创新升级,奥迪A5的确一如既往引领者轿跑设计风潮。与其说奥迪A5是一辆跑车,倒不如说是汽车工业的艺术品。

原创文章,转载需授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