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走过三年低谷,长安福特复兴在望

2020年11月27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

“三年了,整整三年,你知道我这三年怎么过的吗?”。在电影《扫毒》里,张家辉的这句经典台词,至今被人们拿来玩梗。不过,对于长安福特来说,这句话却并不夸张。

在中国车市高速崛起的这几年,长安福特却销量猛跌,深陷泥潭。从2016年在华累计销量高达127万辆的巅峰,到2019年在华全年销量18.4万辆,可以说是经历了“至暗时刻”。

好在黎明终究会到来。

在第18届广州车展媒体日上,《钟叔驾道》受邀参加了长安福特组织的媒体座谈会,采访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Steven Armstrong(沈鼎文)、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王金海。

“2020年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止跌回升。”长安福特总裁Steven Armstrong的这句话可谓欣慰中带着心酸。而长安福特展台全体人员都身穿印有“止跌反弹”符号的卫衣,让人看见这家曾经一度成为中国合资车企标杆的公司,正在焕发生机。

上半场止跌回升

长安福特今年顶住了疫情的冲击,我们坚定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在前进。”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面带笑容,信心满满。

受疫情影响,乘用车市场今年1-10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0.2%。但长安福特跑赢了大盘——今年1-10月,长安福特总体销量同比去年只下降了8个百分点,旗下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近60%,保持稳步向上势头。

而在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看来,长安福特的销量增长与产品相继更新换代,以及推出高价值新车息息相关。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长安福特推出了全新的锐际、探险者,并在5月对蒙迪欧进行了改款,广州车展上2021款福克斯八款车型上市,其中包括福克斯猎装版,为长安福特带来非常好的上升态势。

产品有序投放,销量稳步上升,使得经销商的利润也在提升,目前长安福特的盈利面65-70%,逐渐形成良性的经销商体系。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王金海表示,“在和经销商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变化,即经销商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不管是投资人,还是我们的销售顾问。聊到如何做好客户体验、长安福特和经销商如何持续发展时,投资人献计献策也更多了。”

“笑脸”增加的背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长安福特从战略、研发、产品质量到产品投放,整个体系的转变。譬如以前订单计划排产是月订单滚动,但现在可以做到周订单滚动,可以更快速更灵活地匹配需求。

“体系给了他们(4S店销售顾问)信心,他们知道如何把产品的价值更容易、更轻松地传递给消费者。所以在4S店,可以看到销售人员会以一种非常积极的微笑面貌来面对客户。”在谈到这一点时,王金海语气中透露出浓浓的自豪感。

在消费者市场蓄势待发

除了产品数量增长,经营质量也很重要。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长安福特按照既定计划,有步骤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行,真正践行“以客户为中心”。其中包括“上门取送车”,客户可以是在工作、在家里、在外面吃火锅,需要这项服务时,4S店就可以到达指定地点,把爱车带回4S店进行维修,解决客户的痛点。

另外则是“透明车间”,客户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看到车辆是由哪一位技师、在哪个工位、做什么维修,确保客户更轻松、更便捷地享受到长安福特的优质服务。

前几年长安福特“失速”的很关键一点,便是不够了解消费者,不够了解市场。从2016年开始,福特就没有投放过让人印象鲜明的新车,车型产品力明显下滑,对市场环境不敏锐以及对消费者需求不够重视,销量自然受到影响。

王金海对此表示认同,“长安福特企业价值观中,‘以客户为中心’是第一条,秉持这个价值观,我们制定了行为准则,持续走下去。”

为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目前长安福特推出新车都搭载了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与百度合作开发,拥有完善且适应中国市场环境的应用生态。

而在其他方面,长安福特也在努力贴近中国消费者。比如近期上市的福克斯猎装版,和欧洲版本相比做了很多改进,包括前脸、排气管等设计,以及通过性、底盘高度等等,都针对中国消费者做了非常多改善。

以探险者为例,探险者的前脸和内饰跟北美版本完全不同。目前上海福特中国设计中心已经正式启动,从最开始的前瞻设计、设计调研,到后面的方案设计、量产设计,再到最后的油泥模型制作、设计评审一整套设计流程都在国内进行。这些都表明,长安福特真的在为中国市场需求制造汽车了。

复兴之路并非坦途

在经历过低谷之后,长安福特已经被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斗志。今年即便是在疫情冲击下,长安福特依然实现了销量的稳健增长,走上了复兴之路。

不过目前来看,长安福特虽然止跌,但要想真正回归合资主流阵营,还有很长的征途要走。当下最直接的考验,便是高价值的产品越来越多,但什么时候才能出现“爆款”?

在赵非看来,“爆款”是一个体系力到一定阶段时,所形成的自然而然的现象,产品、营销、成本、质量方方面面要齐头并进。

“我们是在进步的,稳扎稳打按照这个方向前行,明年我们有更多全新换代的产品,这便是我们的契机。产品力之外,做好营销、质量、成本、品牌、口碑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成绩自然而然会有,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体系力的提升就会有“爆款”,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赵非对此充满自信。

总之,长安福特目前已经暂时摆脱了跌落低谷的阴影,并且看到了崛起的契机。接下来,在长达一年多的调整期里,人们会看到长安福特是否练就了真功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