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进军德国市场 WEY品牌底气何在

2020年11月27日 22:26:02
分享到:
来源:

有人说WEY越来越“游刃有余”。可以肯定,他口中的游刃有余很大程度上是感受到了WEY在品牌以及产品营销层面的显著变化。

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与大多数品牌只在媒体日举办“大而全”的发布会不同,WEY按照发布主题的不同,设置在三天内举办不同的发布会,包括坦克300女性专场预售、VV5联手小米发起品牌共创以及邀请当红明星马伯骞作为VV7家族主理人。

“细分化发布会”的做法所要传递的讯息与目的很清晰,WEY要通过不同主题的发布会,进一步营造更立体更丰腴的品牌形象。比如,坦克300女性专场预售折射出的是WEY品牌对坦克300产品形象与产品属性的独特思考,而VV5与小米的品牌共创则意味着WEY“与用户共创”品牌战略的落地。

广州车展上的打破传统,只是WEY品牌自内而外变化的一个缩影。WEY品牌CMO李瑞峰对车文驿表示,WEY要变成一个更“立体化”的品牌,让用户在产品认可之外,同时认同品牌精神与价值观。

唯变不变

任何一个品牌都会随着不断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其品牌形象。事实上,完善与变化并非是对过去的否定,而是让剔除冗余的,让最核心最关键的东西得以更加明确地显现。

自2016年横空出世,四年多以来,WEY的安全是一切豪华的前提的品牌理念、让豪华触手可及的使命以及终结合资暴利目标,均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与源自市场的证明。

长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

那么,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与消费者快速变化的消费理念,WEY品牌主动做出改变,势在必行——对有着较高品牌溢价的豪华品牌而言,品牌形象与调性尤为重要。

纵观豪华品牌市场,在过去10年时间里,很多都在不断变化。2010年,宝马在针对中国市场的推广中就一改“终极驾驶机器“所诠释的”纯粹驾驶乐趣“的调性,而是选择更加温文尔雅且极富中国韵味的”BMW之悦“来展现全新品牌形象。宝马巨大的改变,为其在中国即将迎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强大的认同基础。

三年前的2017年,雷克萨斯同样宣布从一个“追求完美 矢志不渝“的豪华汽车品牌向”领未见 探非凡“的豪华生活方式品牌进化的战略。

从上述角度看,WEY品牌的变化同样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战略需要。换言之,WEY需要具备洞见的能力,并在洞见趋势下不断变化,才能保持超越用户期待的能力。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 WEY CMO李瑞峰

在李瑞峰看来,WEY品牌的变化,一定以用户为中心的,WEY要从产品思维进化到用户思维,并且要充分认识到产品是品牌与用户的感情纽带。

目前,WEY在内部已经成为以为用户中心的“品牌共创”体系,让用户深度参与品牌与产品的共建共创之中。坦克300是诠释WEY品牌变化的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与共创官的沟通,以及结合对坦克300产品的深度思考,WEY品牌最终把坦克300定位为开创智能豪华越野SUV全新品类的车型。

此外,VV5与小米的品牌共创,亦是通过异业合作、跨界联手与用户实现“零距离”接触,实现产品共创,共同赋予WEY以人情味与温度。

10年前,在宝马从 “纯粹驾驶乐趣“到“BMW之悦”,这是品牌内核的升华。彼时,宝马高层就曾表示:宝马变成了一个人,不再是一台车。

而今,WEY从一个传统豪华SUV品牌到目前所表现出的不断深化的“用户共创“战略,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转变,或者说超级进化:任何一个品牌的终极想法是赢得客户满意,WEY从最终极的“用户”反向上来重塑品牌,的确是大道至简式的高明。

曾经有一个故事非常有趣,教皇问米开朗琪罗,如何雕刻出了被称为杰作中的杰作的大卫雕像。米开朗琪罗回答说:这很简单,我只是剔除了所有不属于大卫的部分。

无论宝马雷克萨斯,还是WEY,品牌变化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能让品牌与更多消费者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变化背后的洞见

四年前,中国品牌处境是相当轻松惬意的,市场竞争压力并不大,市场销量增长亦非常喜人——而WEY品牌就在大多数中国品牌沉浸在“舒适区”中的时候诞生的。现在回头看,WEY品牌推出很有前瞻性,而且是极富洞见的。

而从WEY品牌诞生至今的四年多时间里,李瑞峰深谙WEY的发展节奏,并始终思考一个关键问题:WEY作为中国高端品牌,如何比别的品牌先行一步?

无论是WEY旗下首款车型VV7上市首次以中国品牌豪华SUV身份公开美规小重叠碰撞,还是2018年推出以智能安全为核心卖点、面向家庭用户群体的全新智能豪华SUV VV6,都是WEY品牌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而迅速祭出的不同的产品策略。

WEY“快人一步”的理念,是压力也是动力。坦克300的推出,是WEY品牌再次“洞见”市场需求的成果——在SUV以豪华、品质、智能化等产品卖点同质化日趋严重情况下,瞄准硬派越野SUV,而且要在传统硬派越野SUV市场中开辟以“智能豪华”为标签的细分越野SUV品类,这种“打法”在李瑞峰看来机会“是存在的”,“任何一个由细微深入,都可以成为这个小细分市场品类的领导者”。

坦克300“零门槛越野神器”以及“男女通吃”的营销思路,很是成功。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坦克300开创“智能豪华越野SUV”细分市场的打法再度告捷。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坦克300预售订单中,女性用户居然高达30%。

作为中国第一个豪华SUV品牌,WEY自诞生至今始终扮演着开创者与引领者的角色,并且在变与不变中,逐步进化与完善:它一直没有变,比如对安全理念恪守、对智能科技的巨大投入、对产品线的不断扩展;但它也一直在变,比如品牌与产品的营销一直在创新突破、构建品牌共创体系,等等。

之所以有百年豪华品牌的说法,也从侧面证明着每一个豪华品牌都是在不断变化与创新中一路走来。WEY品牌仅仅是一个创立四年的中国豪华SUV品牌,与动辄百年豪华品牌而言,未来它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也是成为真正豪华品牌的必由之路。

按照WEY品牌战略,2021年,也就是明年,WEY将正式进入国际市场——从中国到世界,从本土到国际的愿景,品牌格局与高度自然需要与之匹配,WEY品牌变化的源动力也恰恰源于此。

日本无印良品前社长松井忠三曾说:无论什么业界的人,都有必要具备在世界舞台上战斗的思考,没有在世界取胜力量的企业,在国内也无法生存。

对四岁的WEY来说,我们所看到变化只是它表现出来的“表象”,而在“内核深处”应该有更多鲜为人知的“质变”同样等着我们去发现与感受。

WEY变了,WEY变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