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搭上开往春天的“中国列车”

2020年11月28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

不同于提起法系、韩系时常用的“边缘化”,尽管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美系车在华的表现也一度不尽如人意,销量如常态般“跌跌不休”,但是相比于早已处在“生死线”,被打上“没落”二字的韩系和法系,美系更多的则还是被报以“复苏”的希望。

美系车的春天来了吗?这是行业内经常存在的声音,似乎美系的这条“寻春”之路已不仅是它自己关心的课题。

随着今年福特中国在2、3两个季度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同比增长,尤其是3季度同比增长25%,福特品牌更是实现了过去1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2.5%,于是关乎于“春天”的这个话题也再度被提及。

尽管如此,福特及美系车也深知,这场关乎于中国市场的“命运”之战还远远没有定论,危机与挑战依然伴随左右。

就如在此次广州车展上,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就感叹:“外资品牌都很清楚,进入法系、韩系那个状况就很难回来了。”

不“唯销量论”,福特向前看

犹记得去年,福特向中国经销商及汽车消费市场给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也就此开启了福特中国区业务的2.0时代,作为福特在华本土化人事改组的开端,陈安宁一直被业界看作福特在华的“救火队长”。

在那时,陈安宁就直言:“汽车产业下行以及经销商现在经历的阵痛很大程度上就是过去短期唯销量论造成的。公司更看重的是效益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不“唯销量论”这是陈安宁这位“老将”始终坚守的信条,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面对福特中国 2.0的顺利进展,以及长安福特的振兴初见成效,他表示,相较于表现良好的三款核心SUV,锐界、锐际和探险者,以及金牛座和5月改款的蒙迪欧,福克斯、福睿斯这种轿车的不确定性实际很大。

“其他车型明年应该是稳步增长,但‘双福’不一定。”陈安宁说道,“我们的产品足够去竞争,但是像一些品牌那样打折厉害的,我们也不想参与。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虽然目前“以价换量”是车市的一种常态,但是在陈安宁看来,降价就可以卖好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现在是买方市场,越做越细。”陈安宁说道,“以前以为降价客户就可以回来,现在反过来了。细分市场精耕细作好了,才有机会。另一方面是把体验做好。所谓体验,就是客户信任你,愿意和你打交道。”

言下之意,就是要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客户服务上,长安福特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发布了“零件放心”“价格舒心” “过程省心”“服务贴心”的四“心”服务承诺,在客户体验升级的同时,透明维修车间、上门取送车等服务也赢得用户好评。

此外,陈安宁也强调道,之所以推“双福”,其实也是对经销商负责的一个举动。并不是沉溺于过往的风光,反而激烈的市场竞争让陈安宁也承认,“双福”是不赚钱的。

“但是经销商的网点已经建了,有的合作了十几、二十年了,包括员工,还有供应商,都已经形成了‘链’,该做还是得做。”

或许,对于长安福特来说,从产品到体系、经销商盈利能力、客户服务体验,才是目前应当深入研究的事。

同时陈安宁也强调,福特不可能在中国只靠福克斯活下去,“福特真正的特点,实际上是体现在SUV、中高端车型和大型车。”一要原汁原味、二要充满活力,这就是福特未来真正的发展方向。

120分的林肯,打破“魔咒”

在“复苏”的现实背景下,林肯无疑是这之中的一大推动力,今年10月其以103%的增速强势进攻汽车圈,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这个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催化中而越发严峻且残酷的大环境下,林肯却做到了连续8个月完成销量目标,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甚至于陈安宁在此前谈及2020年林肯中国的市场表现时,都毫不吝啬地打出了“120分”的成绩。

林肯值得这个分数。”陈安宁如此说道,即便这时离2020年结束实际还有3个月,这是陈安宁对林肯的信任和肯定,大抵也是对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的。

对于这“120分”陈安宁也给出了他的“打分”缘由:“过去两年多,林肯花大力气去梳理团队、体系、经销商方面的问题。在豪华车市总体下滑的日子里,耐心地将自身的士气和能力都修炼到位,林肯之道也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这不觉让人想起,作为一名汽车营销人的毛京波,在越发严峻的整体环境中,面对靠什么“挺住”这一问题时的回答:坚持做正确的事情;精耕细作,天道酬勤;稳定团队,锻炼团队,提振士气。

这是“回答”,亦是“方法论”。什么是正确的事?众所周知,今年是林肯的国产化元年,尽管在3年前,林肯国产消息刚一传出,“不看好”的声音便此起彼伏,此后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担忧,在寒冬未散,疫情黑天鹅又雪上加霜的今年,更大的不确定性也随之而来。

林肯不退,好在均有收获。顶着疫情风暴上市的冒险家和成都车展上市的飞行家,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获得巨大成功。

全新林肯冒险家连续6个月创造林肯单车型月销量纪录,成功跻身“月销四千俱乐部”,广州车展第三款国产车型林肯航海家也抢先亮相,为林肯的国产元年再添一员猛将。

“节奏稳健”成为了林肯在今年的关键词,不仅成功打破所谓的国产化“魔咒”,国产化推进速度更是飞快,提前实现了“三年三款新车”的承诺,带动品牌迅速上升。

总结林肯今年的成功,陈安宁认为主要在于两点,首先是面对的客户群和细分市场,要做到基本上没有对手,其次是坚持“林肯之道”,以口碑吸引客户,提升品牌好感度。

“以前林肯可能太小众或者是过于老气。通过冒险家车型国产、数字化购车和个性化服务,包括数字化智能出行服务等,把品牌和客户的距离拉近。”

陈安宁说道,因而他也表示,未来不管是林肯还是长安福特都要做电气化和数字化的转型,且一定要做出原汁原味的体验。

在不确定性下坚守战略

今年的汽车市场身处于这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已经不可置否,但明年就会有所好转吗?“第二波疫情”已然成为了在年末之时,人们展望未来的隐忧。

陈安宁表示,目前美国卫生部已正式公布,2021年4月底之前将100%注射疫苗,以防止病毒变异或二次传染。

对于百姓而言,这实际是一个定心丸,而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如果中国无法全民接种疫苗,对于消费心理还是会有压力。

“现在疫苗的情况虽然有很多说法,但还并没有明确的宣布。”因此,福特及陈安宁也明白,与其担忧还未有定性的未来,不如把握当下,“今年疫情带来的特殊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证明福特前两年制定高端化、发展豪华品牌的战略是对的。”

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之下,福特眼下最重要的以及最需要做的,无疑还是坚守这一战略。

首先是品牌和产品的“高端化”,毋庸置疑即加速推出更多“高端车型”,其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福特也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的SYNC+智能车机系统,并且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系统的远程在线升级(OTA)。

目前,首款具有整车 OTA 功能的 Mustang Mach- E 已经在中国亮相,并且将在明年在中国上市,而这也无疑是福特在华又迈出的重要一步——电动化。

福特中国而言,电动化是承压转型的关键之举,也是福特在华加速推动业务模式转型的窗口。

而作为福特中国2.0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创新计划”中提到的建立新能源中心、搭建平台,也都正在如期进行,福特中国设计中心则在今年于上海落成。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秘密武器’就是福特全顺。”陈安宁说道,“全顺和江铃福特今年做得非常不错。”

在他看来,当商用车、豪华车、高端车比例增加之后,福特的运营质量也将自然而然地得到提高,“单车价格高、经销商盈利,更关键的是我们的品牌在上升。”

当我们拨开2020年的迷雾,或许于长安福特以及福特中国而言,最为困难的时期大抵已经过去,但在陈安宁看来,离“可以松一口气”显然还为时尚早。

就如此前他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所不断强调的:“‘福特中国2.0’不是一个‘救火’的行为,而是一个长期行为。”如今他也依然这么认为,尽管在成绩上确实有所喜色,但离实现真正的目标却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需要正确的策略、正确的人,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陈安宁如此说道,而福特也仍然行于路上。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