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有亲测还能感受更多,奇瑞新能源蚂蚁原本想象中更上一层楼

2020年11月28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

在开过无数纯电车之后,如果要评论出十佳纯电车型,奇瑞新能源旗下的小蚂蚁一定会在我的榜单之列,原因很简单,因为好开,因为稳定,没错,就是稳定一词。我想,稳定该是目前纯电车型能具备的全部特型之下的关键部分。

稳,意味着从外观,内饰到续航,驾驶体验上的安心感,在这种感觉之下,纯电车型也将用销量告诉市场,他们的胜利。在目前奇瑞新能源车型中,小蚂蚁突破了15万辆,这个数据至今还在往上走,不断挑战自己,刷新自己的记录。

不过今天要聊的并不是小蚂蚁,而是在9月22日上市的奇瑞新能源旗下家庭新车型——A级纯电SUV蚂蚁,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市场验证后,蚂蚁在千呼万唤中也迎来了试驾,这是一场和自我挑战式的对抗赛,一场注定要经历困苦和磨练,经历欢笑与思考的比赛。奇瑞新能源为了验证自己产品的“稳定性”,他们决定从云南的西双版纳出发,沿着国境线一路向东,经过广西的钦州,南宁,到达海口,直至三亚,全程2500km,在这场路旅行的当中,来来往往的人,也注定只是蚂蚁的陪衬,因为主角的光环永远因为外界的事物所磨灭,而一切故事的开始都从9月22日上市那天说起。

奇瑞工程师们的眼中,从“小蚂蚁”到“蚂蚁”是奇瑞新能源完成的一次蜕变,是一次成长,也是一种传承,当然也是他们的挑战,因为奇瑞新能源需要一次刺激让其在羽翼丰满的当下,飞的更高,所以“蚂蚁家族”就此产生,所以蚂蚁,这款在全新LIFE平台上诞生的它显得格外举足轻重。

这,应该就是“稳定”的第一法则,全新LIFE平台,全新的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平台,是一个全新模块化可扩展平台,可以覆盖轿车、SUV、MPV、轿跑等多种车型,不仅保留了轻量化纯铝车身的优势,还将LFS纯电平台优势升级,扭转钢度达27000N•m/deg,可回收率近100%,还提升车辆操控灵敏度,耐冲击。

在纯电平台之下,蚂蚁的电池被平铺在车底,从前排座椅下面到后排座椅后面,不占据其他位置的空间,也让电池尽可能发挥其更大的作用。“技术奇瑞”的四个大字,被牢牢地印刻在了蚂蚁的车身上,这种只有属于奇瑞的唯一,蚂蚁知道,它也必须让其放大。

我们抛开那些说了好多次的外观内饰的感觉,直接感受蚂蚁的动力吧。我们先来看一下蚂蚁给我们的参数,“蚂蚁采用了后置永磁同步电机+后/四轮驱动的布局方式,电机最大功率178马力,扭矩280牛米,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约510km。”

“510km,有多少虚,有多少实?”

如果你这样问,奇瑞的工程师估计会跳脚,然后一本正经的告诉你,“我们的车的确可以跑这么多,我们甚至还有所保留,510km的续航,我们还能有更多的期待,不信你可以试试。”

这个问题,是我上次在试驾小蚂蚁时候所问的,然而在和小蚂蚁经历了3天的拉力赛之后,实至名归的拿下了A00级别组的续航冠军,我还记得当时工程师们的眼神中,出奇的平静,对于他们的而言,小蚂蚁续航的稳定是应该的,而跑出尽460km的续航也在他们的预期之内,所以何惧蚂蚁呢,蚂蚁会同样的优秀,这是来自奇瑞工程师们的信心。

得益于奇瑞新能源全新@LIFE平台,超轻量化的全铝车身架构、超轻量化全铝车身架构,让蚂蚁在续航上有了更大的优势提升;不仅如此,蚂蚁在工程师的手上还配备了智能温控plus系统和智能动力回收循环系统,可以有效提升电池寿命,保证续航能力。

从云南文山开始,第二站的蚂蚁开始了其穿越广西的任务,虽然一路上高速偏多,但遇到山路时,可以测试蚂蚁的山路爬坡性能,山路转向性能,也是很不错的。

在高速路段,感觉了蚂蚁的加速,作为一款A级纯电SUV蚂蚁,1.7吨重的它其实中规中矩,在官方的数据中,蚂蚁的百公里加速大于5秒,但在高速上,我们还是尝试了它的百公里加速,那种猛然之间的爆发感,蚂蚁还是妥妥地给予了,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在售纯电车型经常主打自己的百公里加速的推背感,但这种营销似乎也是被特斯拉所带出来的,小编并不觉得车企一定要追求那种可以令荷尔蒙上升的感觉,车子最终还是要在安全的范围内,提供行驶路上的稳健感,而这个词语,又似乎太大,只可意会。

长途的高速上,枯燥无味,所以我们打开了蚂蚁搭载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又是当下车企们都很热衷的一个部分——智能车机系统,这是市场的趋势,也是车企们可以弯道超车的法宝,那来看看蚂蚁有哪些”高级东西“,在蚂蚁身上目前实现 L2+级自动驾驶辅助,L2级别也意味着驾驶者可以脱手,短暂的实现放手,这种形式其实是对驾驶者最大的优化,既可以短暂的放松自己,又可以试一下车企们的L2的灵敏度如何。

蚂蚁可以在高速道路上进行安全的辅助驾驶功能,搭载20个智能传感器(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视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实现AEB主动刹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APA自动泊车等近20项驾驶辅助功能。

目前各家车企们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也都是满满诚意,蚂蚁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可以打7分,余下的3分,给它一个进步的空间,可以完善的更好,不过作为“技术奇瑞”,小编觉得研究院的工程师们也不会如此轻易的放过自己和蚂蚁,不断完善是应该的。

在进入广西之后,我们经过了一段山间的颠簸路线,其实此时我挺兴奋的,因为本人是一个很喜欢跑山路的试驾小白,喜欢山路是因为弯弯转转的山路,可以更加感觉到车型的优势,并且也让驾驶者集中精力去感受车型带来的反馈感。

那蚂蚁在山路的表现如何呢?

说它的山路表现,一定要说一下它的后置后驱。

是的,强大的技术奇瑞,让旗下的蚂蚁成为了一款后置后驱车型,之前在上市的时候,蚂蚁公布自己是后置后驱车型时,旁边的媒体老师就开始拍手叫好,“哇塞,后置后驱,我的天,奇瑞新能源可以呀。”当时小编就想这位媒体说,别out了,小蚂蚁好像也是后置后驱,你是多没见识,还是不相信奇瑞的实力。

其实目前新能源市场在售车型中,很少可以看见后置后驱布置形式的车型。宝马i3,纯进口的宝马纯电动汽车,售价区间33.98-40.58万元,电动机总功率125KW,最高车速150km/h,0-100km/h加速时间7.3秒,采用后置后轮驱动;国产特斯拉Model 3,最新售价是24.99万元,续航里程460km,最高车速225km/h,最大功率175KW,0-100km/h加速时间5.6秒,采用交流/异步单电机,后置后轮驱动;上汽荣威MARVEL X,续航里程403km,最高车速170km/h,0-100km/h加速时间4.8秒,最大功率222KW,采用永磁/同步双电机,后置后轮驱动,加上蚂蚁,也就五个手指数的过来的车型了。

还记得在上市发布会现场,倪院长曾告诉到,“蚂蚁的后置后驱布置形式主要是具备优秀的转向操控性及爬坡性;满载166mm最小离地间隙,四轮独立悬架+精密底盘调校、使得新车在通过性、拐弯半径、爬坡性以及稳定性等方面都达到了同级标杆水平,保证驾乘舒适性,充分满足城区、高速、郊野、山路等多种复杂路况的场景需求,带来适应全地形全天候的卓越驾控体验。”

也的确,后置后驱布置的车型可以在行驶过程中,汽车的重心是在后移动的,能够很好的抓地,而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避免打滑,还有就是一般在燃油车上,后置后驱的发动机和后轮比较接近,不用需要传动轴来传动,动力传递起来效果更好,所以转向也会变得更加轻盈,刹车效果也会不错,那缺点则就是前轮附着力较小,如果发生危险的话,会比较难控制。

而试驾证实, 蚂蚁在颠簸路段的上坡下坡,都轻松面对,没有了发动机的纯电蚂蚁在四轮独立悬架下,稳健的处理着路况赋予的任何险阻,别看是一款SUV车型,还以为会比较笨重,但事实证明,蚂蚁十分轻盈。

此外,奇瑞蚂蚁还提供SPORT、ECO和ECO+三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SPORT模式下能够给人不错的加速感,而两种经济模式又能给车辆带来更多的续航里程。总之,奇瑞蚂蚁是一款越开越舒服的车,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用户,上手容易,易操控,而且蚂蚁杀入20万元级别,在这个价位上,这样的蚂蚁会不香吗?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