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企市值最新排名,中国车企占多数,能说明什么?

2020年11月29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有媒体曝光了全球汽车品牌市值排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25家汽车品牌中,有8个是来自中国。他们分别是比亚迪,蔚来,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长安汽车,一汽集团。而美国却只有4个,分别是特斯拉,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日本有5个,分别是丰田本田铃木斯巴鲁日产。德国有3个,分别是大众奔驰宝马。从市值上看,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妥妥的成为全球第一了。

那么从这个榜单,真的能说明,中国汽车的制造能力很强了吗?

市值反应的是未来潜力,而不是造车实力

肯定不是,因为市值反应的只是未来发展潜力,而不是造车的实力。所以现在榜单的头名是特斯拉。市值远超排名第二的丰田汽车。然而特斯拉目前一年的全球销量才几十万辆,不到100万辆的规模。而丰田一年的销量,已经在1000万辆左右的规模。而且排在前几名的厂商,也有一些小而美的,比如说法拉利,它的销量比特斯拉还要低,但是市值却非常高。所以市值并不能真正反映出造车实力,起码不能反应真实的销量。

我们惯用当下的眼光看待造车新势力公司,而股票市场投资机构看的是未来想象空间。在投资机构的眼中,大众汽车,丰田汽车这些巨头已经没有太大发展空间了。而特斯拉,蔚来很可能就是下一个时代的大众丰田

中国三大新势力公司上榜,也多亏了拜登?

中国车企的地位迅速提升,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都上榜了,而且市值最高的还是比亚迪。这些都是与新能源相关的。三大造车新势力公司也是在近期市值疯狂增长的。这还要多亏了美国大选,以及拜登。拜登和特朗普对电动车有完全不一样的主张。特朗普是反对新能源汽车的,还放宽了奥巴马时期的汽车排放标准,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而拜登则是更加关注环保,在竞选的时候还提出过一项高达2万亿美元的计划,在美国增加50万个充电站,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

也正是拜登的政策,让造车新势力公司的股价一飞冲天,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这些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有了非常高的股价。

中国有非常宽松的市场环境

从这个榜单看,在全球所有的国家中,只有中国有市场环境满足造车新势力公司的发展。德国,日本,美国,还有欧盟其它国家,甚至是韩国,都是全球汽车制造业很厉害的地区。但是在这么多的国家和地区中,只有美国诞生了造车新势力公司特斯拉,而且只是一家公司成功了。但中国一下子能诞生更多,目前美国上市的就有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可见在中国,有适合造车新势力公司生存的环境。有更多年轻,充满活力,能接受新能源汽车的用户。以及完善的工业制造业体系,可以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生产的制造业体系。所以正是因为满足了这三个条件,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才能迅速的实现了崛起,美国才只诞生了一家特斯拉,而中国目前就有三家,而且还有更多新势力公司前赴后继的发展起来。

所以,虽然目前看,市值高不能代表生产能力,也不能代表最终能走向成功。但是市值高,也确实能反映出,在中国这片热土,在无数辛勤劳动者,企业家的不懈奋斗和努力下,下一个时代的汽车工业,必将属于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